2021HWYQ经验分享

C
CincySniper
楼主 (未名空间)

楼主背景介绍:材料科学小领域,高分文章没有citation过千,博士毕业前拿到卡,毕业后在企业工作,目前在中西部农村基本工资130K+但是几乎不怎么搞具体研发了而且
工作还是蛮开心的,算个SME吧

文笔不好,轻拍

2020年底疫情严重的时候,身边有几个认识的人回国了,自己也动了心思想回国工作(独生子面临的养老问题还有父母并不愿意移民来美国)而且比较偏向于回学术圈(可能觉得象牙塔里面相对简单和稳定吧;最后证明并不如此),于是和两家Top20学校通过
家里亲戚的关系联系了下:

学校A
学科实力整体比较强口碑也不错,排名可能受制于非综合性大学,因为学校里面一个负责接触我的人想通过我的私人关系办理一些事情,我觉得一旦松了这个口以后可能就要不停的去做一些我所不愿意接受的事,就言辞拒绝了;中间这位工作人员对我说了些非常不professional和disrespectful的话,我就没有和这所学校进行申报也没有把这件
事情闹大。

学校B
综合性大学,口碑一般,接洽过程比较愉快。最后就和该校申请了HWYQ,中间过程需要吐槽下jjw的proposal真的写的我头发都要掉光,还好家人给了我不少指点,在学校老
师的配合下最后还是完成了proposal。开始了漫长的等待(当然到目前来说没有正式结果,负责的老师只是告诉我上会了排名靠后应该没戏),中间催过我几次回国,我都以待遇不明确的理由回复暂时不能回去。中途学校给了双百人才,坑来了:
1.无数个文件,双百人才几十个文件,入职申请几十个文件还有项目书n多文件;
2.双百人才过了之后开始催上班,待遇就是30w出头的package,剩下的启动资金和实验空间(完全不谈;据说学校有标准的package没有商量余地);
3.据说这些待遇能否落实最后还不一定,还需要有个入职答辩

这么一圈走下来,就一个感觉 “凉”;希望早日国门打开有机会看看父母和家人,有
人说得好如果你一年能陪父母一次,那么你还能陪多少次呢?
R
RichBillions

感谢楼主的分享!

现在稍微好点的学校,给的位置一点都不稳定。基本都是非升即走,考核制。考核标准还不低。

很多学校都是要你人到了才签合同,到那个时候才知道待遇和考核标准。之前可能还有答辩和体检,还有很多出意外的地方。比如答辩人家觉得水平一般,可能会待遇降级。也有可能体检高血压或者其他不合规的地方。总之还没有最终确定。

t
towerbridge

感谢楼主分享,很有营养的文章
H
Haiyougogo

唉国内就是这样,拿了帽子千般好,没有帽子就只能非升即走。普通学校也给好学校带坏了,风气都一样。不过话说回来,国内学校确实都不缺人才,每个层次的学校都有自己的人才体系,阶级相对固化。帽子是万能的,有了帽子以后就不论出身了,基本能随意平易。所以大家都只是缺有帽子的人才。没帽子,再有潜力也不行。

国内文件材料就是多,很麻烦。隔三差五要填表,学校的学院的实验室的,市里的省里的。另外还有档案,组织关系啥的一堆烂事。拿校内的人才计划一般破事非常多,因为学校花钱培养你了,要求很多。相反要是能拿到海优的话就是带资进组,学校会上赶着给你配套。而且学校的人也高看你一眼,院长书记基本都会特意吩咐行政主任,让你破事少很多。所以要是嫌麻烦的话,建议中了以后再回。

x
xiaoxiaojiqi

传统高校对帽子太饥渴 不如考虑一些新兴的学校 会好很多(拿不到帽子的话)
x
xrsdb

接触了一圈,不同的高校差距太大了,和新的还是传统的关系不大。真的完全具体学校。
文件确实多,第一个学校差点没把我整崩溃。但搞完一份后,别的都大同小异。
对比美国的学术界招聘,国内高校行事风格还是群雄乱世,一个学校和一个学校差距非常大。
l
lionzhy

川大的烂坑当然不能跳,他们的双百人待遇估计是高校校级人才计划中最烂的,之前坑了一些人回国不兑现合同上的启动经费。
l
lc15

启动经费没啥用,很多使用限制,最后用不了,然后退回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