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三医生懂起死回生之术 不受馈赠令人敬重

y
yuanmlo
楼主 (未名空间)


明朝三医生懂起死回生之术 不受馈赠令人敬重
颜雯


中国古代的中医博大精深,懂医术之人不仅身怀绝技,还兼具高尚的德行。他们或出入于宫廷,成为皇家御医;或行走于市井乡野,成为民间百姓心目中的一代良医。中国历朝历代都不乏这样的良医,他们悬壶济世的神奇故事在地方志中多有记载。

殷榘淡泊名利 疗疾如神

据《仪真县志》所载,殷榘(同“矩”),字度卿,号方山。他留着胡须,年轻时长相俊朗,到老了依然是鹤发童颜。

殷榘家世代行医,且医术都很高明。他饱读医书,走到哪儿都手不释卷。给人诊脉时,总是准确无误,并且每次都能药到病除。因他治病的方法既神奇又灵验,当地人都叫他“殷神仙”。

安徽歙县有个病人已经病了七天了,不吃也不喝,有医生给他开了补药,他喝了以后就不省人事了。殷榘告诉那医生:“若病人的舌头发黑却不发硬,脸肿了却没向两边裂开,就说明这个人还有救。”那医生听了他的话,于是改用祛热的方子,很快就把那病人治好了。

村里有个女孩在跟别人玩耍时,向后翻了几个筋斗。等她再起身时,就发现看人时人都是头朝下、脚朝上,看房子也是屋瓦在下面,门槛在上面。围观的人都议论纷纷,不知是何缘故。殷榘看了之后,说道:“这种病非药物所能治。”他让人取来很多细针,撒在地上,让那女孩低头去捡。等她捡完地上的针,再抬头站起来时,她的病就好了。

殷榘疗疾如神,还能断人生死。有一次,他给一个重病人诊脉。这人看起来快要死了,可他却对病人说:“你并无大碍。”殷榘只让他吃了一副药,那人就彻底康复了。旁边有个人看了,想试探殷榘的医术。他并没有生病,只是喝多了酒。他让殷榘给他诊脉,殷榘说:“你已经病的不轻了,没法治了,你赶紧回家吧,过了半夜你就会死。”那人听了大笑不止,可到了凌晨时分,就传来了他病故的消息。

有一天,殷榘在路上看到一些人抬着棺材往前走。他发现棺材的底部有血在往下滴,那血色鲜红,尚未凝固。于是他拦住抬棺的人,问道:“人还没死呢,为何要放进棺材里?”抬棺者告诉他:“里面躺着的是一位难产妇人,因生不出孩子,已经疼死过去了。”殷榘听了立即说道:“快把棺材打开,我能把她救活。”

殷榘对着妇人的心脏部位扎针,她肚里的孩子一下儿就出来了,她也慢慢苏醒过来。原来,那妇人在分娩时,孩子的手一直紧紧的抓着她的心脏。殷榘用针刚好扎到了孩子的手,他就把手缩了回来。等孩子出生后,人们看到他手背上果然有被针扎过的痕迹。

殷榘的医术令人称奇,且一生淡泊名利,总是以救治病人为重。他给人治病,从不收病家的谢礼。明朝万历十一年,一场大瘟疫在闾巷间蔓延,人们害怕染疫都足不出户。殷榘见状,就挨家挨户的上门诊治,最后救活了成百上千的居民。经他救治的人想送他东西,可都被他拒绝了。

刘松泉乐善好施 死后赴任城隍

据《仪真县志》所载,刘松泉也是一位令人敬重的医生。他家中世代行医,且医术精湛。他人品贵重,一直都乐善好施。

无论贫富贵贱,只要有人来请他去看病,他都欣然前往。晚上回到家,他就会把一天所挣的诊费分发给别人。无论外面的光线多暗,他都不点烛火,也不问来者是谁。后来,有人问他为何这样,他就回答:“我不想因为一己好恶对他人有所差别,为了避免给多给少,就不看他们的脸了。”

刘松泉每次开出的药方都很奇特,也很灵验。有一次,他在路上看到一位待产妇人,还没把孩子生下来就咽气了。可他认为这妇人并没有死,于是给她诊脉,然后对众人说道:“她还有救。”随后,刘松泉只给她喝了一副药,就把她救活了,孩子也顺利的生了下来。

他有个弟弟吃鱼羹时,喉咙被什么东西卡住了,再吃东西就咽不下去了。更奇怪的是,只要跟人说话,他的喉咙就通了,但只喝一勺水,就又被堵住了。刘松泉取来一些象牙屑,让他弟弟用煮沸的酒服下。他弟弟也懂点儿医术,就问他是何缘故。他说:“卡在你喉部的不是鱼刺,而是鱼鳞。鱼鳞很轻,你一说话,肺气外冲,就能把它冲开了。但有东西进来,就会堵住。象牙有融化骨物、鳞片的功效,你若再用热酒服下,就能立即见效。”他弟弟听了,照他的方子服用,果然就好了。

刘松泉晚年丧偶,儿子为了尽孝,于是买来一个婢女,要给他当妾。他摆摆手说:“我已经老了,何必再去耽误一个少女?”后来,他让家里人给这个婢女裁制了一套衣装,把她嫁了出去。

到刘松泉七十岁时,有一天他突然对儿子说:“我三天后就走,天帝已给我下达敕令,让我赶紧赴任泰兴的城隍。”果然在三天后,他无疾而终。

陈光远安贫乐道 堪比世外高人

据《苏州府志》记载,寄居在安亭镇的陈光远不知原籍何处,只知他的医术出神入化,令人称奇。他给人治病从不贪图钱财,病家送给他金帛,他从来不收。

有一天,他朋友的儿子出了水痘,不省人事了。这人把儿子装进棺材,打算抬到郊外。路上遇到了陈光远,他说:“你儿子死不了,我定能把他救活。”他取来一堆沙土,覆盖在孩子身上,然后让一些人敲打铜锣之类的金属制品。围观的人都感到不解,认为这种治病的方法很荒唐。可是没过多久,孩子就能动了,很快就活过来了。

有位御史病了,请他去诊治。陈光远诊脉后对他说:“大人,您并没得什么病。只是您以前生病的时候,本该服用二十剂补中汤,艾灸膻中二十次,可您都只完成了一半。当时您觉得病好了,但现在又复发了。若您能把剩下的一半汤药和艾灸补上,必定会痊愈。”

陈光远所说就如他亲眼见过一样,令御史惊叹不已。他觉得陈光远堪比世外高人,于是对他敬重有加。后来,御史去拜访陈光远,发现他所居住的茅屋破陋不堪,根本无法遮蔽风雨,就提出要帮他修缮,可他却断然拒绝了。

有户富人家的老父得了重病,已经奄奄一息了,他儿子把陈光远请来治疗。陈光远诊治时,听到外面有敲锣打鼓的声音,一问才知道,这家的儿子正打算纳妾。这时,陈光远把他找来,对他说:“我不在意金帛钱财,你能把新妇送给我吗?”这家儿子听了,立刻答应了下来。

到了傍晚,他打算派人送新妇去陈光远家。这时,陈光远从身上掏出一块金牌,只见那上面写着“不近女色”四个字。可当人们再仔细看时,字迹就慢慢消失了。他对这家的儿子说:“我只是为了试探你,看你有没有孝心。你不贪图女色,我当尽心救治你的父亲。”后来,陈光远用起死回生之术,很快就把他父亲的病给治好了。

参考资料:
《古今图书集成医部综录医术名流列传》 清·陈梦雷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