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山夜话(02)带状疱疹

f
fenuxing
楼主 (未名空间)

医山夜话(02)带状疱疹

作者:李德孚
主播:新宇音

朋友您好,欢迎收听《医山夜话》。今天和您聊的是一位中医医生用神奇医术治疗“带状疱疹”的故事。

有一天,中医医生李德孚遇到一个病人,病人说她的肩、颈、肘部灼痛,咋一看看不出什么,肩膀活动正常。但是她痛苦不堪,并伴有轻度发热。想到最近是感冒旺季,诊室中从早到晚都是咳嗽、流涕、头痛、肠胃不适的病人,所以开始时医生以为病人是患流感后的浑身及肩部疼痛,颈项发硬症。

但在下针时,发现在她的右肩部位有一块红斑,深红色的,如虫咬斑。医生问她什么时候被虫咬过,病人回答不知道。深冬季节,肩膀胳膊不露在外面,如何能被虫咬?这时医生脑中闪了一念,仔细一看,啊,一个小水泡,再联想她的症状,立即判定是“带状疱疹”。

医生认为,带状疱疹是邪气,就像个“贼”。一般情况下事先逮不着。它起病急,发展快,直到病发后才被诊断,往往又太迟了。中医称之为“蛇缠”,“火丹”。如病变犯及角膜者,可形成角膜溃疡甚至引起失明,所以要即时治疗。

眼前这位病人正是这个病,这也正是李德孚医生的拿手好戏。医生让病人坐直,取一根细线,测量患者头围,然后打个结做个记号,再用这个测量线从前向后绕颈项一周,将两线头对齐,沿胸椎正中线向背后稍拉紧,线端所达之处可看到有一个粉红或淡黄色小痣,这正是“贼窝”,也叫蜘蛛穴。

于是医生用“灸”在此穴施艾炷灸,一炷即可。就这一炷,老先生将那“贼”逮个正着,将“贼”窝端了。

病人回到家两个小时后来电话,说疼痛大减,感冒症状消失了。

朋友,听到这里,您是不是觉得这治病方法很神奇呢?是啊,这个让如今的西医抓耳挠腮的急性疱疹性皮肤病,在中医这里,就这一炷艾灸就给治住了。这是什么原因呢?说起来,中医有很多绝招,令西医望尘莫及。

原来,这中医看待疾病的角度和那西医可是天壤之别。西医治病先得找个原因,是细菌,还是病毒,或者其它的病菌,或者其它不明的原因。找着了原因,再找治这病的药。有药还好,没药就难办了。单说这“带状疱疹”,西医说是由一种叫水痘─带状疱疹病毒的病毒引起的,据说这病毒还挺狡猾,平时,人身体还强壮时,躲在脊髓后根神经元这个保护伞下,相安无事,可一旦等到身体虚弱时,它就开始猖獗起来,沿着神经纤维畅通无阻地跑到了皮肤表面,原形毕露。西医拿它一点办法都没有,只能止止痛,让病人别那么痛苦。可这病要到了中医手里,却完全是另外一种思维方式。

您可能会问,治病不找出个什么病毒、病菌类的病因,那中医怎么治这“带状疱疹”呢?

其实,古老的中医是从整体看问题,讲究“天人合一”。它认为人与天地宇宙是一体的,顺应自然四时的变化,调节自身的饮食起居,人就健康长寿。反之,则会有疾病上身。因此,它对病的认识自然也就不同于西医。中医称那“带状疱疹”为“蛇缠”,“火丹”。它是在人体正气不足时,由外邪乘虚而入所致,如“贼”一般。李老先生治此病妙就妙在,在发病之前他就能诊断出来,并且“擒贼先擒王”,找到那叫“蜘蛛穴”的“贼窝”,一炷艾灸点下去,灸到病除,生生地断了它的根。这蜘蛛穴就是外邪的老窝,治了这“邪”,病也就好了。不过,一旦那疱疹出来了,中医也没有特效疗法。这诊断的早晚就完全取决于医生了。

而西医却不能在“带状疱疹”发病前对它作出诊断治疗。其实象扁平疣、鸡眼等西医难治的疾病,可以用类似治“带状疱疹”的手法来治疗。找到扁平疣、鸡眼的始发点,也就是母扁平疣、母鸡眼,根除它,其它散在的扁平疣、鸡眼也就随之消失了。古老中医在诊断治疗疾病上与现代中医也是有区别的。

刚才您听到的是《医山夜话》关于“带状疱疹”的话题。《医山夜话》系列连播来自“法轮大法正见网”。这里展示的是亲身实践“真、善、忍”宇宙真理的法轮大法修炼者对人体、生命、宇宙的正见,以及对人类正统文化和艺术的全新认识。如果您有兴趣探索宇宙、生命和人体之迷,那么就请您来这里和我们一同用新思想、新思维了悟人生,找到生命的真相。

感谢收听《医山夜话》。
http://tinyurl.com/y5vg2lq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