劣幣驅逐良幣是常態嗎?

t
tcmwk
楼主 (未名空间)

最近我與一個並未受洗入教的21歲年輕人閒聊時,她表現出對天主的信德令我出乎意料。當時我們正在討論有關美國大選及國際新聞話題,我說:『很多歪理好像正在被「正義」的外衣包裝著而風行全球,劣幣好像正在加速驅逐良幣。這種趨勢雖然令人很無奈很沮喪,但想深一層,這是必然的事,因為聖經預言世界末日到來前,邪惡勢力將越來越猖獗,人類將越來越痛苦,只有經過這個陣痛劇痛,光明才戰勝黑暗,新天新地才誕生。因此,目前這劣幣驅逐良幣的趨勢是雖然無奈但很合理的現象。』年輕人回答說:『我以前學校的師長也是這麼說的(她曾在教會學校上學),所以我相信一切都是天主的安排,正義力量的得勝暫時不是在這個維度內。』我再說:『這個世界正被一種暗力量控制著,這暗力量好像一條看不見的地下河,它有一股超強的吸力,世界上國家決策者、公務人員、學者、傳媒、投機資本、商人、及各種為改善生活而營營役役的人,都紛紛被吸引到這地下河的上面來,這個趨勢正在持續增強,它的作用力令地球之肺亞馬遜森林變成白地,令馬來西亞原始森林變成不能保護水土及沒有調節氣候功能的商用棕櫚林,令地球的臭氧層洞破……,抗拒這吸力的人需要有堅強的信念、超強的意志,要不惜付出代價才不會被這趨勢所同化。這條地下河就是「金錢利益」。』年輕人回答說:『這條地下河就是撒旦。』未受洗的年輕人能說出這種觀點,她能在奧妙的『時間及維度空間』等角度去觀察正義與邪惡、天國與世界、光明輿黑暗的戰爭,真是令我這個基督徒自愧不如。

當我讀聖經《依撒意亞先知書》29章時,覺得是天主在為上述問題揭開答案:

『上主、天主這樣說:再稍過片刻,黎巴嫩即將變成果園,果園將被視爲果林。到那日,聾者將聽到書上的話,盲人的眼將由幽暗晦暝中得以看見;弱小的人將在上主內再得歡樂,貧困的人將因以色列的聖者而喜悅,因爲暴虐者已經絕迹,輕蔑者已經滅亡,一切思念邪惡的人已經剷除;就是那些使人在訴訟上失敗,在城門口佈置羅網陷害判官,用假理由屈枉義人的人。因此拯救亞巴郎的天主論雅各伯的家這樣說:「雅各伯今後不再慚愧,他的面貌不再失色,因爲人們看見了我手在他們中所有的工作,必稱頌我名爲聖,必稱頌雅各伯的聖者爲聖,必敬畏以色列的天主。心內迷亂的人將要獲得知識,怨尤的人必學得教誨。」』(依撒意亞先知書 29:17-24)。

是的,到那日,世上一切暴虐者、輕蔑者、思念邪惡的人都已被鏟除,黑暗的地下河已不復存在。一切堅持正義不隨波逐流的義人都因天主的聖寵而獲得最後的勝利。亞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