毫無交集的宇宙觀確是神奇

t
tcmwk
楼主 (未名空间)

我們經常在新聞報導中看到一些富貴名人過世之後,其後人因爭奪家產而互相公開指責、對薄公堂的戲劇性事件。今天讀聖經,看到福音中耶穌對這種事件的評論,引起了我的好奇心。路加福音12章13-21節:

『那時候,人群中有一個人向耶穌說:「師傅,請吩咐我的兄弟與我分家吧!」耶穌對他說:「人哪!誰立了我做你們的判官,為你們分家呢?」遂對他們說:「你們要謹慎,躲避一切貪婪,因為一個人縱然富裕,他的生命並不在於他的資產。」耶穌對他們設了一個比喻說:「有一個富翁,他的田地出產豐富。他心裡想道:我可怎麼辦呢?因為我已沒有地方收藏我的物產。他遂說:我要這樣做:我要拆毀我的倉房,另建更大的,好在那裡收藏我的一切穀類及財物。以後,我要對我的靈魂說:靈魂哪!你存有大量的財物,足夠多年之用,你休息吧!吃喝宴樂吧!天主卻對他說:糊塗人哪!今夜就要索回你的靈魂,你所儲備的,將歸誰呢?那為自己厚積財產而不在天主面前致富的,也是如此。」』

關於如何智慧地積存財富,耶穌基督還說過:

「你們不要在地上為自己積蓄財寶,因為在地上有蟲蛀,有銹蝕,在地上也有賊挖洞偷竊;但該在天上為自己積蓄財寶,因為那裡沒有蟲蛀,沒有銹蝕,那裡也沒有賊挖洞偷竊。因為你的財寶在那裡,你的心也必在那裡。」(瑪竇福音6:19-21)「你若願是成全的,去!變賣你所有的,施捨給窮人,你必有寶藏在天上;然後來跟隨我。」(瑪竇福音19:21)

耶穌基督關於天上財富的上述教導,只有相信祂的人才能聽得入耳。心中崇拜財色酒氣的人對此只會嗤之以鼻,在他們眼中,只有能夠實實在在握在手中的鈔票及權柄,以及由此帶來的身體感官的福樂,才是人生追求的成就與目標。

人類在外表上擁有相同的四肢五官,但各人內心之宇宙觀卻有如此大的分別,甚至毫無交集,都不可說不神奇。基督對這種現像也有精闢的解釋:

「沒有一個家僕能事奉兩個主人的:他或是要恨這一個而愛那一個,或是要依附這一個而輕忽那一個:你們不能事奉天主而又事奉錢財。」(路加福音16:13)

我曾事奉錢財,與極度財色酒氣的人為伍;現在學習事奉天主,與一些對天主懷著很大信德的神長及教友一齊工作。因此,對耶穌基督「沒有一個家僕能事奉兩個主人」的教導,有頗深切的體會。感謝天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