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门投降不杀一人,死战必屠城。”你是城主会怎么做?

n
neweggone
楼主 (北美华人网)
01
我的故乡,五流一个小县城。 县志是康熙年间一个告老还乡的举人修的。 里面拙劣的地图、搞笑的方言白话文就不提了。 里面有贞烈传,其中第一个是一位佚名烈女。

02
讲的是明末时候,流寇一路掳掠杀到县城城门,民壮俱上城墙抗贼。 城墙很矮,民壮也是两股战战,畏不敢战。 乡绅与流寇讲和,说我们这里本来就穷,但是大王来了我们愿意给多少担粮食,给多少银子,请大王去别处转转。 流寇答应了请求,但是要求开城门取粮食。
乡绅只愿意用绳子从城墙上往下送粮食,不敢开城门。 流寇暴怒,说你开了城门,我取了你说的粮食马上就走,你要是不开城门,我们马上攻城,城破之后,男女老少一个不留。 民众与乡绅惧怕流寇攻城,又怕门开后,流寇言而无信。踌躇之间,一时无法答复。 流寇挟众向前逼迫,民壮恐乱,预开城门。  此时,流寇裹挟民众中有一个女子,突然奔跑到城门前大喊,不要开城门,我是临县的闺女,他们就是这样骗开我们城门的。 寇首大怒,将此女拖回,于城门前,当众奸淫虐杀。
城内诸人只能拼死守城。 流寇攻城一次不成后 流去他处。 后面城内乡老欲收拢此女遗骨,但战场凌乱,无处可循,名字亦不知,连个衣冠冢也无法立。 只能在县志里记一笔佚名烈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