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隆在路边吃瓜,连声夸赞瓜甜,走出百米后突然下令:处死瓜农

A
Adalalala
楼主 (北美华人网)
有一句俗语叫“女人心,海底针”。
不过其实无论男女,在没有一定时间基础的情况下,都很难透过肚皮去猜测他们的心思。
不过在平常人面前,没猜对也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
但如果是在掌握生杀大权的皇帝面前,没猜对的话可能就有性命之虞了。

“伴君如伴虎”,这可不是说着玩的事,有可能上一秒还有说有笑,下一秒就有杀身之祸了。
这不乾隆皇帝有次微服私访时,因为口渴在一瓜地里吃瓜,吃的时候还和瓜农相谈甚欢,没想到吃完瓜就突然下令处死瓜农,真是让人后怕不已。
乾隆到底为什么要瓜农死呢?我们继续往下看。
乾隆是清朝的第六位皇帝,同时也是中国历史上非常有名的一位皇帝。他25岁即位,在位60年,在这半个多世纪的执政期间,创造了许多政绩的同时,也流传许多奇闻趣事。
其中最让人们津津乐道的便是他喜欢写诗,对对联,糟蹋各种文物。
还有就是乾隆曾六下江南寻花问柳,多次微服私访,因此到处流传着他和百姓之间发生了很多故事。

其中有一年夏天,乾隆正好摆驾江南某地避暑,办完公事的他又一次微服出行,去到乡间体察民情。
夏日炎炎,酷暑难耐,装扮好的乾隆一行人没走多久,便感觉口干舌燥,热得不行了。
备受煎熬的乾隆,又走了一段路,突然发现前面有一大块西瓜地,硕大的西瓜的满满当当,这情景顿时让他喜出望外。
一行人走近之后,发现瓜地一阴凉处有一茅草搭建的简易瓜棚,瓜棚里的瓜农正在酣睡。
当今天子在此,大胆刁民竟然如此无礼,身边侍卫欲上前喊醒瓜农,却被乾隆一个眼神制止了。
既然是微服私访,那便不可轻易暴露身份,所以他就在旁边寻了个阴凉地,等待着瓜农醒来。
没过多久,瓜农悠悠醒来,刚一睁开眼便被眼前阵势下了一大跳。
瓜农还是有点眼力劲,眼前这伙人身上衣物普普通通,但那股气质却掩盖不了,待问清众人来意后,赶忙请了乾隆入棚休息。
随后瓜农特地就去地里挑了几个又大又圆的西瓜切开让众人食用,饥渴难耐的一行人顿时开心不已,边吃还连连夸赞这甜,非常不错。
乾隆在瓜棚里大快朵颐的同时,也在和瓜农聊天。刚开始还只是聊些收成、年景的话题,可是越聊乾隆越发现眼前衣着简单的田家农民有点不简单。
瓜农无论是乡土人情,还是社会现实他都能接下自己的话题,而且官场政策他也能侃侃而谈,这才让乾隆心中为之佩服。

乾隆很满意瓜农,心想这位瓜农不卖瓜出来做官,应该也是一位不错的好官,于是生了揽才之意。
倘若成功,后世没准还会传出一段君臣佳话。
想到这里,擦了擦嘴的乾隆假装不经意间问道:“你事事颇有见地,是否有入朝为官、为民做主的打算呀?”
瓜农听到这句话后沉思了一会,便摇了摇头解释道:自己这自由散漫的乡野性格,也只适合生活在土地里,并不能适应那官场尔虞我诈,做不得官,做不得官咯。”
乾隆见到瓜农的拒绝做官的意志如此坚定,也没在说什么,继续拿起一块西瓜吃。
在吃的过程中,瓜农建议说“西瓜最甜的地方通常都在中间,吃瓜时应该从四周给向中间吃,这样才会有越吃越甜。”
而乾隆也听从了瓜农的建议果然发现此言不虚,瓜越吃越甜。
瓜农见到乾隆开心的模样,又说到这吃瓜其实也是一门学问,他就和每个人的一生一样,只有吃过苦的人,才能更好的感受到甘甜带来的幸福。
乾隆皇帝真心觉得瓜农是个不简单的人,于是离开之前再次向瓜农发出入朝为官的邀请,得到的回答还是拒绝,他只好留下瓜前离开了。
一路上乾隆一直回想着两人的交流过程,总感觉瓜农最后那先苦后甜的话是有所针对,在教育自己,是个有能力之人。
这样一个人才甘愿清苦种地,也不愿意入朝为官。这样的人才不为自己所用,万一投靠了反清的势力,那必将后患无穷,所以坚决不能留!
刚刚走出百米之后,乾隆就下令让人回去将瓜农给杀掉,不知其所以然的侍卫也只能听令行事。
谁知当他们回到瓜地时,就这一会的功夫,根本没有发现瓜农的踪迹,寻找无果后只能如实禀报乾隆。
事已至此乾隆也只能怏怏而去了。
当然这个故事并没有记载在正史中,只是在各种野史出现过,此事的虚虚实实,诸君也不必深究,权当一段“伴君如伴虎”的故事来消遣吧!
来源:长风文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