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解怨仇的患者

静心思惟2
楼主 (北美华人网)
我们日常的生活虽然很忙碌,忙时就让手脚去运作,心还是要很自在,不要因为忙,心就跟着烦与动,修行要修得定力,一旦失去定心,心就乱动了。 我们要修得一分清净心,失去了清净心,心就会烦躁。 我们虽然很忙碌,不过一定要做到手脚忙碌、心清净。
每年农历过年,都有很多人来拜年,有一年,一位年轻人带着家人来,他说除了拜年以外,还要感谢师父。 亲戚们也异口同 声说:「是呀! 我们要来感谢师父救他的命,同时也救了我们的家庭。”
我问是什么事情? 这位年轻人说:「在一年前我做事业和人起了冲突、打架受了很重的伤,生命垂危被救护车送到慈济医院急救,终于保住了生命。 当时我心中充满了恨,一心只想到:好 了之后要报复。 后来师父到医院来看我,您知道我是打架被砍伤后,您告诉我:身体受伤,不要连心也受伤; 身体的伤可以用药医治,心若受伤则会时时犯错,冤可解不可结,退一步海阔天空,忍一口气就能一家吉祥平安。」
他说:「我觉得师父说的话很有道理,冤冤相报,心中的恨会让我容易犯错,以后难免拚得你死我亡,那就太痛苦了。 所以我决定原谅对方。 出院之后,法院开始传我出庭,本来法院判对方六年伤害罪,但是我为对方脱罪,于是对方获得减刑,他们一家都很感谢我。 今天我能够生活得很自在,家里的人不必为我担心,对方也不断地感激我,彼此变成了好朋友,这一切都是师父给我的。」
听到这些话,我非常感动,我们的目标就在这里,救人救身,同时也希望能够救他的心。 社会之所以会有毛病,并不是人的 身体有传染病,而是因为人的心理互相影响。 人心若没有调整好,心就会作怪,一旦作怪,人与人之间就会起仇恨,社会与家庭就动乱不安了。
正因为人群不能和谐,社会不能祥和才需要宗教,慈 济四大志业,除了贫困的人我们要救助之外,对于富有而心不满足,充 满了仇恨烦恼的人,我们也要去救他们。
恭录自证严法师 过关——实心·实做·好人生P.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