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blings Without Rivalry 读书笔记

一口一口
楼主 (北美华人网)
第一,二章 *建立孩子们能够交流的"桥梁"很重要,有些事情他们喜欢/习惯一起做,有共同的兴趣爱好, 有相似的routine *孩子每次抱怨/生气/起冲突,都是一次很好的"机会", 因为这个时候孩子的情绪波动了, 为什么波动,怎么样才能帮助孩子以后更少情绪波动? 例子: 如果孩子说"你总是和**在一起而不陪我" 你的回答是 "你是因为我和你在一起时间少了然后感觉孤独了吗?你希望我能多花一点时间和你在一起做**事情吗?" "妈妈现在在陪**因为他需要很多照顾, 等妈妈照顾完**妈妈想好好听听你需要妈妈和你一起做的所有事情". 第一步: 用语言描述他们现在的情绪(帮助孩子了解他们自己的情绪) 第二步: 描述他们的诉求(帮助孩子理解情绪来自哪里, 问题在哪里) 第三步: 帮助他们找到办法解决问题, 大一点的孩子可以自己想办法解决,小一点的孩子可以用比较有创意的解决方法 (我的孩子告诉我解决两个孩子都想妈妈抱得时候就可以一起玩捉迷藏,大家就都开心了lol) 但是!! 伤害他人的事情需要马上被阻止, 教他们用语言表达自己的愤怒, 或者用一个娃娃来转移愤怒. *如果想要让孩子从另外一个孩子的角度思考,不要把他放在对立面, 而是给他一些鼓励"你肯定可以想象的到**现在有多么难过你没有把玩具和她分享" *记住孩子可以有各种负面情绪,肯定这些情绪这些负面情绪才能被抒发, 压抑这些情绪孩子会最终爆发.

一口一口
第三章 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 *永远不要对比,孩子没有选择他们的兄弟姐妹, 对比他们是不公平的 *对事不对人,只描述你看到的事情. "我看到衣服在地上, 衣服在地上别人容易绊倒, 衣服属于衣橱" "你把衣服挂起来了,谢谢! 这下我不用担心别人会被衣服绊倒了" *"你也不收拾桌子" 也这个字也是一种对比 "我们都没想到但是你想到了" 都这个字也是对比. "你擅长**"也是一种对比 *你和其中一个孩子一对一的时候尽量不要提另外一个孩子
一口一口
第四章 公平就是两败俱伤 *孩子不需要被公平对待,他们需要被当做独一无二的自己 *不要给孩子公平的数量, 问他们"你想要几个" *"你更爱谁?" 不要说我一样爱,说"你是世界上最独特的你,没有人可以取代你,我爱这个独一无二的你" *不要说我陪A十分钟,再陪你10分钟. 说"A现在很需要我,因为***对她来说很重要. 等我帮玩她之后我想听听对于你来说什么很重要"
一口一口
第五章 角色 *"为什么你每次都***", "为什么你一直***"对事不对人, 说"我知道你可以做到**的" *如果A被打了, 把你的注意力都给A"是不是痛了, 妈妈揉揉. B需要学习怎么用语言表达情感, 而不是用拳头" *如果一个孩子很乖一个孩子很不乖或者有特殊需求,注意不要让乖的孩子有一直要做乖孩子的压力."妈妈以为你不会是那个捣乱的孩子"每个孩子都有犯错的权利,每个孩子犯错了需要被理解. *注意每个孩子自己的进步和发展, "你肯定觉得很沮丧, 你这次已经比上次做得好很多了.你付出了很多努力, 我们想象还可以做什么来进步?"
j
jianzhiqi1234
Siblings Without Rivalry是真空里的球型鸡
j
joyd
回复 5楼jianzhiqi1234的帖子
哈哈哈true 不过对于有些悟性不高的或者共情能力一般父母来说 也算是提供了一些解题思路了 他们就算照本宣科也好过自己原本养娃的路数
一口一口
第六章 孩子们争执 *抢玩具: 1. 讲出情绪: "哦你们好像都很生气 2.讲出诉求 "所以A想***,但是B想***" 3.引导解决问题"这个问题是很难解决, 你们都想要一样东西,有没有办法是我们都能开心不难过呢" 如果孩子们想不出办法"我觉得**比较好,因为***,但是你们可以自己做决定” *打架: 1.描述情况和情绪“你要用卡车砸A,你要用棒球棒打B”“你们都非常生气” 2.建立界限“你们这样做很容易伤害对方,你们必须要分开冷静下来” 3.分开他们 **如果一个问题重复出现可以开家庭会议解决问题,用一个星期来试验新的方案。
*怎么鼓励分享? *你们觉得怎么分享比较好呢? *如果分享的话每个人都能得到更多种类的** *A准备好分享的时候她会分享的 *主动分享的时候给鼓励 *家长做表率分享 *举手表决和扔硬币都不是好主意,这意味着孩子的情绪和需求都不重要 *孩子们都做了好事然后抢功劳的时候说“这件事情做的真棒!说明你们两合作的很好!你们是一个很棒的团队!”
一口一口
回复 6楼joyd的帖子
倒也不是和悟性或者共情能力有什么关系,这本书作为一个checklist来参考看看自己是不是每一个微小的点都做到了还是挺有用的。毕竟不是歪理。 这本书并且80%都在讲workshop里的各种故事(drama)新手爸妈还不经事的读读这些故事也一叶知秋一下
一口一口
完结啦! 有其他好的parenting书也欢迎推荐! 并且求加读书会!
m
mianbao
谢谢分享!
x
xiaomm2020
感谢!mar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