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统计局的数据:50年来最激烈食品成本危机,欧洲多国生活必需品限价

C
Carolin
楼主 (北美华人网)
“50年以来最激烈的食品成本危机,”21日,英国《金融时报》刊文感慨欧洲现状。根据欧盟统计局的数据,截至今年4月,欧盟的食品价格上涨16.6%,远超8.1%的总体通胀率。其中,鸡蛋成本上涨22.7%,全脂牛奶上涨25%,糖上涨54.9%。 
 
北马其顿政府对部分食品实施限价(IC photo) 
德国《商报》21日称,由于通胀高企,“德国人已近30年来没有如此严格地限制自己,节衣缩食地生活。”81岁的柏林退休护士约翰娜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她经历过许多次通胀危机,但从没有像这次那么厉害。现在,她得将超过1/3的退休金花在食品上。“尤其是每天的必需品上涨幅度最大。以前一包香肠只要0.59欧元,现在要1.59欧元;0.89欧元的牛奶现在要1.79欧元。”约翰娜称,几乎所有食品价格都涨了。她不得不减少购买数量,或购买相对便宜的物品代替贵的物品。 
据媒体报道,匈牙利去年全年食品价格涨幅超过40%,为欧盟国家最高。在法国,“像上帝一样享受美食”的格言已不再适用,媒体称法国人在购物时更加注重价格。在英国,冰淇淋制造商们称,即便将有机牛奶换成本地牛奶,冰淇淋的成本仍比两年前高出约50%。为此,他们不得不放弃推出新产品,只提供传统口味的冰淇淋。 
世界银行18日发布的一份报告中,呼吁欧洲各国政府应提供更多“有针对性的政策干预”,以支持那些遭受生活成本危机的人。多家金融机构则强调,价格控制和补贴“不是最理想的,因为它们扭曲了消费者和生产者的价格信号”。 
目前,欧洲已有多国选择采取市场干预措施,来平息公众对于通货膨胀的愤怒。匈牙利将生活必需品价格“冻结”,效果适得其反:被限价品类之外的其他食品价格大幅上涨,导致很多人快要负担不起食品支出。居住在布达佩斯的诺拉称,作为一个拥有三个孩子的母亲,因为限价的商品同时也被限购,她不得不辗转多家商店才能完成采购。奥地利的限价政策也引发争议。对此,奥地利计划推出一款比较物价的App:大型零售连锁店必须将30种主食价格公布在App上,消费者货比三家,挑选最便宜的超市去购买。希腊则采取了另一种方法来限制价格,即限制零售商在食品和其他必需品上的利润率。 
零售商们对政府的限价措施抱怨连连:称他们不应该受到舆论的责备,并为限价商品承担责任。匈牙利南部佩奇的一家小型超市里,商家将限价产品归为一组,警告顾客不要购买“独裁产品”,称某些商品的批发价高于限价零售价。“监管迫使我们亏本出售!” 
德国电视一台19日称,越来越多的迹象表明通胀正在下降。德国4月份的通胀率已连续第七次下降。尽管如此,物价仍在上涨。“它表明通货膨胀可能正在下降,但价格本身可能没有。”德国另外一项研究显示,德国消费者无需对食品价格下跌抱有希望。“经验表明,已经实施的价格上涨很少会被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