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现高致病性禽流感病毒, 全球最大鸡肉出口国进入紧急状态

C
Carolin
楼主 (北美华人网)
5 月 23 日讯当地时间周一(5 月 22 日),巴西农业和畜牧业部部长卡洛斯· 法瓦罗签署了一份文件,宣布进入为期 180 天的动物卫生紧急状态。此前,巴西首次在野生鸟类中发现高致病性禽流感病毒。 巴西是世界上最大的鸡肉出口国,去年的销售额为 97 亿美元。迄今为止,巴西已证实有 8 例野生鸟类感染 H5N1禽流感亚型,其中 7 例出现在圣埃斯皮里图州,1 例出现在里约热内卢州。
巴西农业部周一表示,已成立了一个紧急行动中心,以协调、规划和评估与禽流感有关的国家行动。
根据世界动物卫生组织的指导方针,野生鸟类感染 H5N1禽流感亚型不会触发贸易禁令。然而,在一些国家爆发禽流感的国家,病毒首先在野生鸟类中传播,随后在养殖场蔓延开来。
一旦养殖场出现禽流感,通常会导致整群家禽都被扑杀,并可能面对一些进口国的贸易限制。
尽管面临禽流感蔓延至养殖鸡群的风险,但巴西政府拒绝将疫苗接种作为控制禽流感的一种方式,理由是这将不可避免地使该国面临贸易壁垒。
巴西农业和畜牧业部动物卫生司司长 Eduardo Cunha 表示:”目前巴西(养殖场)没有出现高致病性禽流感。如果我们的流行病学状况发生变化,并且最终决定实施疫苗接种,我们有一种强烈的预感,我们将面临一些贸易壁垒。”
Cunha 指出,巴西向全球 130多个国家出口家禽和家禽产品,如果巴西选择实施疫苗来防范禽流感,与这些进口商进行谈判将成为相当大的挑战。
值得一提的是,全球第二大鸡肉出口国美国在面临禽流感疫情时,也不愿意给家禽接种疫苗,理由同样是担心会影响家禽产品出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