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发现:到了这个年纪,大脑将进入断崖式衰老,影响寿命

J
Jackly
楼主 (北美华人网)
我们都知道,大脑衰老是正常生命周期的一部分。
大脑衰老是指随着年龄的增长,大脑功能出现下降,包括思维、记忆、注意力、判断、语言能力等方面。一般来说,大脑衰老的症状会随着年龄的增长而逐渐加重,但对于一些人来说,这种变化可能会更快。
大脑衰老的表现大多跟随着以下一些变化:记忆力减退,特别是短期记忆和语言能力。降低注意力和集中能力。减缓思维和反应速度。减少理解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行为举止改变,包括冲动性增加和决策失误的风险增加。社交能力受到影响,例如无法识别面部表情或无法掌握新的社交技巧。

那么,在多大年纪的时候,人们的大脑会出现断崖式衰老,从而对行为和寿命会产生严重影响呢?
近期,一项发表在Nature子刊 communications biology期刊上的研究提出,大脑在某个年龄节点会发生断崖式衰老,不过,清除老化细胞有望缓解中年大脑的衰老进程。该研究于2023年4月份发表,文章名为“Vimar/RAP1GDS1 promotes acceleration of brain aging after flies and mice reach middle age”,中文译作“Vimar/RAP1GDS1促进苍蝇和老鼠达到中年后大脑衰老的加速”。研究团队来自我国首都医科大学。

这篇论文研究了Vimar/RAP1GDS1基因与大脑衰老之间的关系。研究人员使用了果蝇和老鼠模型,探究了Vimar/RAP1GDS1基因在中年后对大脑的影响。本文的研究方法主要包括使用果蝇和老鼠模型、行为学实验、免疫组化、细胞培养以及统计分析。通过这些方法,研究人员探究了Vimar/RAP1GDS1基因在中年后对大脑衰老的影响。
具体来说,研究人员通过多种行为学实验(如义齿试验、空间探索试验、急性电压刺激试验)来判断果蝇和老鼠对Vimar/RAP1GDS1基因的反应和大脑功能状态。同时,通过免疫组化技术来检测老化细胞的分布和消减,在细胞培养体系中通过基因表达和siRNA沉默来研究Vimar/RAP1GDS1基因对SASP的调节作用。最后,使用多种统计学方法来分析数据,评估不同实验组之间的差异并确定相关性。

研究结果表明,Vimar/RAP1GDS1基因可能是大脑衰老的一个重要因素,而消除老化细胞可能是缓解其影响的一种有效方法。这些发现为开发预防和治疗中年大脑衰老的新策略提供了潜在的靶点和治疗机制。
研究人员发现,Vimar/RAP1GDS1基因在中年后会导致大脑衰老加速,包括对记忆和学习的影响。fruitless(fru)是一种雄性特异的转录因子,其过度表达也会导致与Vimar/RAP1GDS1基因类似的中年大脑衰老现象。研究人员推测这是因为fru直接或间接地调节了Vimar/RAP1GDS1基因的表达。

研究人员还发现,Vimar/RAP1GDS1基因过度表达,会导致Senescence-associated secretory phenotype (SASP) 的产生并累积,这可能是导致大脑衰老加速的原因之一。研究人员进一步发现,清除老化细胞可以缓解Vimar/RAP1GDS1基因的中年大脑衰老影响。
研究还证明,Vimar/RAP1GDS1基因是大脑衰老的一个重要因素,而消除老化细胞可能是缓解其影响的一种有效方法。这些发现为开发预防和治疗中年大脑衰老的新策略提供了潜在的靶点和治疗机制。

从这项研究我们能够了解到,原来大脑也存在“断崖式”的衰老阶段,中年(寿命的后1/3)和后1/10是两个重要的大脑衰老转变节点,若以80岁为预期平均寿命计算,也就是54岁开始出现大脑衰老,72岁大脑加速衰老。不过,大家也不用太担心,衰老的时间并不一定是绝对的,大脑衰老的程度和症状因人而异,一些人在年龄较大的情况下也都会保持较好的认知功能。总之,保持健康良好的生活习惯,千万不要为了衰老而焦虑哦!
所以,哪个年纪?middle age也请定义一下?
w
wavelll
研究了个没结果?
r
realsimplejill
以果蝇和耗子推断人类的研究,不可不信也不可全信。

起舞弄清影
所以,哪个年纪?middle age也请定义一下?
聚 发表于 2023-05-24 08:07

中年(寿命的后1/3) -最后一段提到了定义。
t
tigerpi314
中年(寿命的后1/3) -最后一段提到了定义。
起舞弄清影 发表于 2023-05-24 19:45

小白鼠的后1/3鼠生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