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中teenager遭遇认识的人意外去世,应该怎样沟通引导

公用马甲33
楼主 (北美华人网)
谢谢版主借用马甲。
母亲节的前一天,周六,很突然得知我家娃的tutor在之前一周意外去世。在联系了这孩子的家人后,第二天上午我和娃一位同学的家长一起去他家探访送花。我们分别购买了这孩子生前最喜欢的花,并各自又买了一束花给他的妈妈,我还代替另一位不能到场的家长买了花写了卡(我们几家的娃都跟这孩子补习过)。当天是母亲节,早上我在熙熙攘攘的TJ买了花,结账出来门口两列长长的买花队伍,大家都显得平静又开心。我们在这孩子家和他的父母简单交谈了一会儿,妈妈全程红着眼眶。我们是第一次见面,没有想到是因为这样的情形。本来母亲节之后那周这孩子就应该大学毕业了。由于我们和他也并不熟悉,仅有的几次接触也基本都是围绕娃的补习。但是这年轻人给我们几位家长留下的印象是 very responsible and mature。平时看不出来也绝对想不到他会轻生。所以我们可以说非常震惊。我回想起最后一次见到这孩子是大概两个月前,我把娃drop off到图书馆就开车离开,看到一个高大的年轻人从停车场往图书馆方向走,我们两人差不多同时看到了对方,不过因为正在开车,我也没有停留打招呼。这几天每次路过图书馆,想到以后再也没有机会遇到这孩子了,心里莫名难过。
我得知不幸消息的当天晚上,斟酌一番之后还是告诉了娃,我说明天妈妈会和**同学的妈妈一起去他们家探访送花,你如果想一起也可以。后来娃决定他就不去了。这之后我就再也没有和娃提过他tutor这事。两年前的暑假,我娃以前的小学同学也是意外去世(警方调查结果是accident)。当时正好第二天开学,是娃remote一年之后in person回校,我不想让他听到这消息不开心,就推迟了一周告诉他(他迟早也会通过以前小学同学们那里知道这事儿)。我感觉对他还是有一定的打击,他仿佛没有办法一下子handle这种信息。所以这次我一开始就很纠结要不要告诉他,怎么告诉他。现在已然是告诉他了,但是后续如何,我也不知道。大家觉得是不是以后就不要在娃面前再提了?或者,有没有更好的方式来跟娃沟通?谢谢。
g
gokgs
go to church, and we will reunite in the heaven.

m
minqidev
在美国最好的方法就是参加他的葬礼。 在中国最好的方法也是参加他的葬礼。
传统的葬礼,都是一个很好的送去世的人一程好的途径,所有的情绪也可以得到释放。
u
uswinnie
学校里有专门负责这个的心理咨询师
n
noodlewo
很不幸,但是怎么说呢,你家的孩子肯定比你想的坚强多了,就实事求是告诉他就好了
驫龘麤靐
孩子去世是最让人心碎的
公用马甲33
在美国最好的方法就是参加他的葬礼。 在中国最好的方法也是参加他的葬礼。
传统的葬礼,都是一个很好的送去世的人一程好的途径,所有的情绪也可以得到释放。
minqidev 发表于 2023-05-23 22:40

我也想过。但是目前他家人没有给有关葬礼的信息。我也不确认是否合适询问。
而且葬礼我也不确定是否合适带娃参加。娃还没有参加过葬礼。
公用马甲33
今天又开车路过这孩子跳轨的火车站,感到一阵心痛。我觉得我自己或许都需要心理疏导。
麻辣烫
RIP
j
jlhe662002
我觉得你有点overthink. 就像前边姐妹说的,孩子比你想象中坚强和有弹性。而且每个人对每个信息的处理方法不一样。你把你自己的很多感受和想法(而且都是负面的)投射到了你孩子身上。你的想法不一定是孩子的想法。如果我是你,我会和孩子分享这个信息,以事实为基础,观察孩子的反应,然后做出相应的行动。
l
lovejames
我也想过。但是目前他家人没有给有关葬礼的信息。我也不确认是否合适询问。
而且葬礼我也不确定是否合适带娃参加。娃还没有参加过葬礼。
公用马甲33 发表于 2023-05-24 07:55

根本就不需要,想太多了。这关系送一束花、说几句安慰的话,足够了,根本不可能带孩子参加葬礼、给孩子找不痛快。
j
jellynsyrup
我曾经遭遇过亲人去世被隐瞒,表面上是为我好,其实最终给我的打击更大,你实话实说吧
f
feifeiduan
小孩儿没有大人想象的脆弱,楼主静静陪伴就好。
我同学里最早一个去世的是一个初中同学,我们上高二的时候她去世了,原因说起来不常见,是被蚊子咬了一下开始高烧惊厥,然后家人送医院,最后确诊为脑炎(蚊子咬其实都应该是后推测出来的)。
住医院一个月,后来2星期已经无意识,只是靠机器维持。几个初中同学那时候组织起来一起去医院看了她。我看到了浑身仪器昏迷不醒的昔日同学,她妈妈无奈通红的双眼,随时流泪。
那是我人生第一次唏嘘。
l
lilywin
Rest In Peace
p
ponnytail
孩子可能很快就放下了, 没事的
S
Summer0922
回复 13楼feifeiduan的帖子
我小学三四年级的时候也是一个同学,说是被蚊子咬了然后脑膜炎,最后过世了。我们关系其实还可以的,也一起玩。我也难过过,为她感到不幸。但是那个时候没有家长老师会关心同学去世对周围同学的影响。现在想过来,只是当时难过了一时,就过去了。
酪梨沙拉
学校的心理咨询师有专门针对这块的辅导。 可以看看能否寻求一些帮助。
河边垂钓
我十八岁那年一位同学得癌症去世了。他过世前一天我们一群同学去看他,他已经憔悴得不成样子了,很痛苦地对我们说很痛,第二天就去世了。我当时很震惊也很害怕。写了很多日记,怕自己也会这样离开,毕竟刚考上大学有很多想做的事。后来不少同学找我忙东忙西很多好玩的事就慢慢缓过来了。父母完全不知道这件事,我自己调节过来的。以后由经历了一些好朋友和朋友父亲的过世,也是陪在医院里,好朋友的很痛苦,朋友父亲的就没那么难调整,也很伤心,但是要好很多,感情越深的调节越难。不过慢慢都会恢复。楼主也不要太着急了,反而影响到孩子。你先自我调节好。
s
sfimh
我表弟最最要好的两个朋友在18岁高考结束后一个月里相继过世 一个是accident一个是旧病复发加上其他并发症 。他一个月去参加了两场追悼会,整个大学一年级都很封闭自己。我外婆还鼓励他去谈场恋爱…不过大二以后就恢复正常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