偷走350万元"绿野仙踪"红鞋近20年,明州76岁男子被起诉

C
Carolin
楼主 (北美华人网)
#Minnesota #FBI Man indicted on charges of stealing a pair of ruby slippers from Wizard of Oz: Terry Martin allegedly stole an authentic pair of shoes worn by Judy Garland from a Minnesota museum in 2005

A man has been indicted by a grand jury on… https://t.co/fXUo13QJHF — Upasaka Bala (@upasakabala) May 17, 2023

明尼苏达州76岁男子马丁(Terry Martin)日前被大陪审团起诉,罪名是盗窃重要艺术品。他被控偷窃已故女演员茱蒂嘉兰(Judy Garland)在电影「绿野仙踪」(The Wizard of Oz)中穿过的红色低根便鞋。北达科他州联邦检察官指出,这双红鞋于2005年被窃,2018年在联邦调查局(FBI)诱捕行动中被追回,当时无人被捕。
茱蒂嘉兰在1939年「绿野仙踪」音乐剧中饰演桃乐丝(Dorothy),「红宝石便鞋」(ruby slippers)是故事中的重要道具;米高梅片厂製作多双红鞋供女主角换穿,后来剩下四双正品。检方指出,红鞋被盗前曾投保100万元,目前市价估计达350万元。红鞋被盗时,正出借给明尼苏达州大急流城(Grand Rapids)茱蒂嘉兰博物馆(Judy Garland Museum),遭人从窗户潜入打破陈列柜偷走。大急流城是茱蒂嘉兰的故乡。
明尼阿波利斯明星论坛报(Minneapolis Star-Tribune)报导,当报纸联繫上马丁时,他回答:「我要去受审,不想和你说话。」
马丁本月17日接获传票,订6月1日首次出庭。

茱蒂嘉兰博物馆执行总监海茨(Janie Heitz)对嫌犯住在附近感到惊讶,但表示博物馆工作人员都不认识他。海茨还说,此桉在红鞋被盗近20年起诉,她和工作人员「不知说什么才好」。
为找回失窃红鞋,执法部门桉发初期曾提供25万元悬赏奖金,2015年亚利桑纳州匿名捐助者提供100万元悬赏。2017年保险公司接获一男子线报,声称可帮忙找回红鞋,经过近一年调查,终于在2018年7月FBI于明尼阿波利斯查获这双鞋;当时FBI表示无人被捕或遭指控。
目前另外三双红鞋分别保存在影艺学院(Academy of Motion Picture Arts and Sciences)、史密森尼博物馆和一私人收藏家手中。失窃的这双红鞋被窃七年后,原物主人好莱坞纪念品收藏家迈克·肖(Michael Shaw)收到保险赔偿金。博物馆希望这双红鞋在官司结束后,能重回到茱蒂嘉兰的家乡。 来源:综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