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长的季节》里最惊艳的是他,和章子怡是同学,曾10年不接戏

b
boundle
楼主 (北美华人网)
《漫长的季节》完播当天,豆瓣评分从原来的9.0直接飙升到了9.4。要知道,此前火爆全网的《狂飙》,也不过8.5分。随着剧集出圈,片中主演范伟、秦昊和陈明昊也被网友们称为“戏骨铁三角”。

相比在剧中表现各有精彩的范伟和秦昊,陈明昊饰演的刑警队长马德胜,也是不遑多让,让人印象深刻:18年前,他怀抱正义,一心破案;18年后,他不做警探,满腔热血付予舞台浮华的灯光。


反差强烈,却又丝丝入扣,让人感觉不到半点儿违和。翻开陈明昊的履历,一切有关他精湛演技的惊叹,都能得到合理的解释。他是国家话剧院演员、导演,参演过《四世同堂》《哈姆雷特》《暗恋桃花源》等众多知名话剧……而身为中戏96级表演班的学生,陈明昊的同学是章子怡、秦海璐、梅婷、刘烨、袁泉……
这些年来,当身边的同学相继闪耀在聚光灯前,被广大观众喜爱和关注,而陈明昊,却长期游离在大众的视野之外。他用相对低调的方式,坚守追求,极致忘我,最终成为自己人生的光火。而回溯这道光火的轨迹,我们看到的是荧幕以外,陈明昊对生活、表演和家庭的投入和执着。
陈明昊的童年,是和奶奶在北京八大处满井村度过的。

在村子里,陈明昊每天挑水、劈柴、烧火、放羊,累了就躺在山坡上望着蓝天,遥想着各式各样的梦。日落前,他踏着余晖把吃饱喝足的羊儿们带回家。奶奶笑盈盈地站在门口,手里捧着一碗刚做好的打卤面。面里有满满的爱意,也有山间自由的味道。然而,惬意的日子并不长久。
奶奶过世后,满井村的老宅子在一场暴雨后坍塌。陈明昊被父母接回城里,开始了完全不一样的生活。跟奶奶放养的爱不一样,父母对陈明昊的一切生活有着明确的要求:每天只能在规定时间做规定的事,否则就得受罚。那时候的陈明昊,除了学习,唯一的娱乐就是看动画片。剧中演绎的跟他单调生活全然不同的故事,是他内心深处的“世外桃源”。渐渐地,他开始倚着窗户构思自己的故事,有时睡着后还梦到自己在表演。

尽管对表演产生向往,陈明昊在高中选专业时,依然在父母的要求下选择理科,走上和表演截然相反的路。直到高考那年,中戏首次推出“文理兼招”的招生模式。一位老师建议陈明昊去试试,理由是“他的声音条件不错”。那年9月,他成了中戏96届明星班的一员。

因为外表不起眼,许多人并不看好他的前景,但无一人否认他的戏剧天赋。老师对他说:“有人是影视上的明星,你是戏剧舞台的明星。”陈明昊记着这句话,在毕业的时候,别人一头扎进影视圈,他一头扎进话剧圈。
只是光凭一句话和一腔热血,不能面对现实的骨感。刚毕业没人找,他就在地下室里独自排戏,把《雷雨》里所有角色都演遍。实在没戏可演,他就研读表演论著,还考上了北京大学的艺术硕士。人总会遇到一个阶段,感到寸步难行。这个阶段就是人生的一道门槛,迈不过去,就是槛;迈过去了,就是门。幸运的是,虽然晚了些,陈明昊终究推开了生活的门。
陈明昊家有一幅插画:一个小丑。
陈明昊坦言自己就像一个小丑在推雪球,雪球越滚越大,最后大到他几乎推不动。小丑没有抱怨,还是保持微笑,重复推雪球的动作。而他就在戏剧圈里重复推雪球。他和朋友刘晓晔创作《两只狗的生活意见》时,跑去东北看二人转,学相声、京剧,又花了4个多月的时间学打鼓、弹吉他。一部剧,创作4年,排练5个月。2006年底,就在“两只狗”演出计划正式排定之际,陈明昊收到父亲急需手术的消息。他不得不搁置创作4年的心血,转而为了筹钱,接受了一部影视剧的邀约。

2007年,他倾注心血的作品正式演出,获得中国文化原创榜最佳戏剧奖。此后16年,这部作品演出超3000场,大量影视圈的片约也纷纷涌来。然而陈明昊出道22年,有长达10年的时间没出现在荧幕之上,偶尔为之,不是急需用钱,就是帮朋友的忙。正如他在采访中说:“拍影视剧是帮别人做事,而演话剧是真正搞自己的创作,是自己的事。”对于演话剧,陈明昊好像从来不会累。他曾在福州结束表演后,直奔新疆演《两只狗的生活意见》,隔天又赶去青岛演另一场戏。
2019年,他受邀参加世界三大戏剧节之一的阿维尼翁戏剧节。戏剧节艺术总监在看完陈明昊的首演后,感动得跑到后台拥抱他。后来,他又在海边找到一片沙滩,上映自导自演的话剧《海边的罗密欧与朱丽叶》。这部话剧最大的特色就是要从凌晨3点演到日暮黄昏。观众和演员共同沉浸剧中,在夜幕中等待太阳升起。谁知,演出第三天竟然下起了雨,工作人员不得不调试设备,演出也因此被拖延了半个小时。这还不算完,开演时字幕机居然也不亮了。面对这样的境况,换作其他人,也许真的会暴跳如雷,但陈明昊却坦然一笑:“有什么是不遗憾的呢?”

不活在别人的定义中,不追求确定的人生,一如他形容自己的3个词:不知道,不无聊,不确定。生活处处是意外,可正因为意外带来的痛苦,让生活充满真实的触感。人需要一些不确定的刺激,来收获一番别样的惊喜。不随大流,按照自己的想法去生活,不害怕遗憾和失败,人生才会真正出彩。
同学梅婷这么评价陈明昊:“他是很有个性的人,比较有先锋和摇滚血脉的这样一个人。”大一时,他俩搭档完成表演课作业。朝夕相处之下,陈明昊对梅婷渐生情愫。

综艺《青春同学会》中,陈明昊坦言,自己还曾模仿梅婷的笔调,给自己写过一封情书。

后来梅婷退学,这份情愫不了了之。而在梅婷心中,陈明昊一直是自己特别信赖的人。靠着这份信赖,两人的友谊没有止于一段无疾而终的暗恋,反而随着岁月流转,变得更加深刻。参加完《声临其境》后,梅婷向节目组推荐了陈明昊。无论是《茶馆》里老人的声音,还是《疯狂动物园》里树懒的慵懒语调,都在他的演绎下让人印象深刻。

在梅婷组织的中戏96级同学聚会上,其他同学都是开着豪车赴会,只有他骑着电动车载着妻女过来。他身穿蓝色牛仔外套,头戴黑色棒球帽,留着蓬松的胡子,一家三口看起来很惬意。

这张照片才让大家知道,今年47岁的陈明昊早已成家,妻子是圈外人,有一个可爱的女儿。关于家庭,陈明昊极少谈论。但总有许多细节,描绘着他在家中的模样。在《向往的生活》里,陈明昊把各种食材都拿一点儿,蹲在蘑菇屋的地上煮着粉丝炖菜。

张子枫很喜欢吃陈明昊煮的粉丝炖菜,一个劲儿地夹他锅里的菜。《关于我妈的一切》杀青后,他为剧组人员买了两大袋橘子,但是大家都忙着合影留念,没空搭理他。他悻悻地回到化妆间,过了一会儿又拎着橘子出来挨个儿问:“吃橘子吗?很甜的。”他的手上常年戴着一条手链,有次被记者问起有什么含义,他说这是给女儿扎头发用的,戴了好久了,拍戏也戴着。他还跟一起拍戏的朱一龙“炫耀”自己的女儿十分可爱懂事,邀请朱一龙去他家看他女儿。

可以想象不拍戏的时候,陈明昊在家中的日常:早上骑着电瓶车去买菜,中午在厨房忙碌着,为家人做一桌大餐,饭后剥橘子给妻子吃,然后亲一亲女儿圆圆的小脸。回首陈明昊的人生,无论是在低谷还是高峰,他始终不受物质的束缚,不随波逐流,遵循喜欢的生活方式。儿时奶奶离去,离开了寄托心灵的大山;转而考上中戏,投身戏剧,在表演中寻求自由。

没有在影视圈成为世俗意义上的大明星,但在热爱的舞台上找到活着的意义。青春时朦胧的爱情只有暗恋,却最终找到属于自己的港湾。人生充满求而不得,但只有让遗憾翻篇,才有机会寻求再次幸福的可能。粗犷又温柔,奇怪又真实,疯狂又克制,一路充满不确定地往前走不回头,这或许才是陈明昊看中的人生。
a
avalon2005
那段拉丁舞跳得太炸裂了
H
HereIam
理想之城里演的汪洋,粗犷雄浑豪迈,和这个剧里挑拉丁舞时的闷骚火辣妖娆很难联系起来,真的惊到我了,刚开始完全没认出来是同一个演员
t
tiffanylee
感觉跟窦唯是一挂的,不食人间烟火类型的艺术家哈哈
蜂鸟飞
我太喜欢漫长的季节里的马德胜了,尤其是最后他中风后的表演,最后在警局里陈述案情的那一段,每次想起来都是要笑哭的那种,太炸裂了。他比秦昊都出彩,他一定要第二个金鹰的最佳男配角什么的。
g
grapefruitinfall
跳舞那段真是惊艳
T
Tanyahu
梅婷找他配音树懒那段,记忆深刻,太可爱了
b
blanch23
盗墓笔记里的王胖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