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岁孩子的social问题

d
daysdays
楼主 (北美华人网)
女孩子很渴望有朋友, 但是性格强势倔强,不懂得变通接纳。如果和朋友发生分歧很容易就一拍两散,不会顺利解决矛盾。 在学校有强烈的对错是非主见,看不得别人不守纪律。感觉在学校虽然没有被bully,却被很多同学排斥也交不到新朋友。 作为家长,总是跟她慢慢说别太较真,很多时候笑笑过去,她反而会有一堆道理说回来,这个年级听不太进我们家长的建议。我也不敢说太多,怕她不跟我说了。 小孩自己很努力,和老师关系都很好,但是没有同学缘。 想帮她但是这么大的孩子也不是约playdate能帮到的了,如果不是朋友约也是约不到的。 真诚请教大家有什么办法能帮到这样的孩子,谢谢谢谢。
a
aboveheave
家有类似性格娃,同关注
O
Omnbmh
朋友不朋友的无所谓,但要教孩子多包容,不judge且尊重别人,懂得世界的多样。多和孩子聊学校的事,保持open的心态,相信孩子会越来越好。
H
HUARENMM
这样到了社会工作, 不是分分钟被炒 世界不是非黑即白的, 学习改变, 但保持底线
c
cactus_mei
我家有同款娃,找的朋友都非常nice,我也经常批评她,他自己也知道问题。所以对好朋友也相对nice。
C
CK
"我也不敢说太多,怕她不跟我说了。"
那你家还有强势不懂变通的人吗?直接跟她艮上,让她也亲身领略一下为什么这样就会没人想跟她来往。
z
zjyzzy
我家男娃,也很不会交朋友。关注
l
lovejames
在班里见过同款娃, 确实,那个男孩的问题也是很较真很喜欢“批评”别人,比如嫌同桌太吵太烦人影响他读书了,嫌别人坐了他的位置,非要换过来然后吵起来了。他是学霸,成绩很好,上课应该保持安静所以他也没有错, 其他人成绩也确实不如他呢所以他也不太看得起其他同学。嫌别人吵他就去找老师告状,老师还要来劝解…. 他同桌在背后吐槽说“这人真的很mean,我不喜欢他”。 以上是我偶尔亲眼看到的就能看这么多破事儿。(所以去学校做义工真有用的,推荐大家都去亲眼看看…)
其他人缘好的孩子,会下意识的就灵活处理,比如自己拿着书坐到无人角落里读(老师允许的)再比如,戴上大耳机就行了嘛(可以管老师要的)。尽量教会他宽容、包容、做好自己的事,不用去指导别人怎么做人,懂得欣赏别人的优点,尤其要学会夸奖和主动表示友好。
h
heyykitty0
就是觉得自己永远是对的,错只在别人。 你把这个缺点说这么正面,好像是为了交朋友,虽然自己是对的,但还不得不变通,那她可能只听进前半句。
c
cactus_mei
就是觉得自己永远是对的,错只在别人。 你把这个缺点说这么正面,好像是为了交朋友,虽然自己是对的,但还不得不变通,那她可能只听进前半句。
heyykitty0 发表于 2023-05-19 14:38

我家这个也是这样。但是但是她朋友非常多,呵呵,出去了只要喜欢朋友,就愿意听朋友的。
y
yyrobot
说明她不是真想要朋友,否则就会改了。 要是她说话不好听在家里你也不跟她来往了,要是再不改以后社会教做人的不用急
n
nunupopo
家里有同样年纪同样性格的孩子,我们每天都苦口婆心的告诉他怎么待人接物,怎么做事要变通,怎么要学会Tolerance,怎么样学会换位思考,说话之前要考虑到别人会有什么感受。 孩子也接受我们说的的, 但是没办法做到, 所以还是经常碰到麻烦,这样的孩子很容易被group 孤立。后来我就让他从一个两个朋友交起,这学期刚刚交了一个朋友,目前还算和谐。我觉得他交到一个朋友比我自己交到朋友都开心,希望能从这里开始,再慢慢引导,我也是再摸索怎么做。 我感觉这类孩子真的是天生的,也不是他们自己想要这样,他们就是没办法辨别这些social cue, 没办法很灵活。智商不行,要靠勤能补拙,笨鸟先飞;情商不行,估计也是同理,只能靠咱们父母手把手的教了。也可能有专业behavioral 的训练,我们目前还没有研究,也看看这里有没有更好的建议和分享
h
heyykitty0
我家这个也是这样。但是但是她朋友非常多,呵呵,出去了只要喜欢朋友,就愿意听朋友的。
cactus_mei 发表于 2023-05-19 15:09

如果在家跟老母亲倔,出去就顺着别人,那不算吧。
羞羞草
小时候playdate多吗?经常搬家吗?感觉social skills不够啊,加上青春期,不然问问老师?
u
uncutjade
用孩子的例子去教育孩子容易有反抗。用别人的好的案例来跟孩子谈,看看行不行。比如,你看今天结账排队,那个人比我们先到一步,但是他让我们排到前面去了,是不是很nice?你被人nice 对待了是不是心里会很舒服?我们跟他说谢谢他是不是也很开心?
还有,可以教育娃,在说别人之前,先 press pause. 想一想要不要说,要怎么说。小孩子不容易做到,十几岁的话可以慢慢尝试
s
shanshan18
人楼主是来求建议的,怎么都只说问题呢?
同关注,来个懂的吧!
男娃6岁了,也有点担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