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外刑者,金与木也;为内刑者,动与过也。

静心思惟2
楼主 (北美华人网)
公司之前有一个晋升的机会,他很想申请,于是去问朋友怎么做比较好。
朋友结合自己的经验一一详细说明,还找了很多资料给他参考。
一个月后,朋友却见他面色蜡黄,整个人都无精打采。 询问之下才知道,他最近一直为晋升的事发愁,不敢提申请。
晚上一闭眼,他的脑子里就会预演各种情况:“如果申请不过怎么办,领导会不会觉得我急功近利”;
“如果最后没申请成功,同事们会不会笑话我……” 明明什么都还没开始,他就消耗了大半的精力。
最后当上司询问他为什么没有提交晋升申请时,他才反应过来:原来上司一直很欣赏他,自己不过是杞人忧天。

📖庄子曰,为外刑者,金与木也;为内刑者,动与过也。意思是,外在的刑罚,不过是来自金属和木制的刑具;而内心世界遭受惩罚,则是自身的烦乱和担忧。
🔒一个人烦恼缠身,时常感到痛苦,就是因为把自己活成了内刑者。思虑过多,不知不觉就掉入负面情绪的牢笼,让自己陷入无尽的痛苦中。
🕐我们每在迟疑焦虑中花费一分钟,就会少一分钟去解决问题。
🍀当开始行动,就会发现所有预设的困难不攻自破。
假名字
所以佛法是积极的,而不是消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