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岁”冷知识

t
tadyone
楼主 (北美华人网)
授权自 zhihu.com/question/27113037/answer/2876150687
01
以万岁为名(或字)这种现象在南北朝以至隋唐,并不算罕见。
除大家熟知的史万岁之外,南朝刘宋时期还有刺史周万岁。 《宋书》卷五:己亥,以晋宁太守周万岁为宁州刺史。
  萧齐时有中丞何万岁,会稽郡属王万岁。 《南齐书》卷三十九: 唯左丞庾登之奏镇北檀道济北伐不进,致虎牢陷没,蕃岳宰臣,引咎谢愆,而责帅之劾,曾莫奏闻,请收治道济,免中丞何万岁。  《南齐书》卷四十四: 会稽郡丞张思祖遣台使孔矜、王万岁、张繇等配以器仗将吏白丁,防卫永兴等十属。 
北齐后主时侍中韩凤的弟弟叫韩万岁。 《北齐书》卷五十:其弟万岁,及二子宝行、宝信并开府仪同。 

北周大将军李贤的弟弟李远,字万岁。 《周书》卷二十五:贤弟远,字万岁

唐初刘武周有部将张万岁。 《旧唐书》卷五十五: 其骁将尉迟敬德、寻相、张万岁收其精兵,举介州及永安来降。 
唐高宗永徽年间有都督谢万岁。 《新唐书》卷三:十二月庚午,琰州獠寇边,梓州都督谢万岁死之。

安史之乱期间颜真卿的部将有刁万岁。 《旧唐书》卷一百二十八: 真卿乃募勇士,旬日得万人,遣录事参军李择交统之简阅,以刁万岁、和琳徐浩、马相如、高抗朗等为将。

02
以上这些都是记入正史的人物,扒拉一下就有这么多,可知民间以万岁为名的只会更多。
当时的统治者不会觉得以万岁为名有什么不妥。
他们甚至还想要反过来从“万岁”身上沾点好运气。
上面提到那位字万岁的李远,西魏文帝登基的时候,认为他的字起的好,还特意点名让他上去扶着皇帝坐上宝座。
《周书》卷二十五: 魏文帝嗣位之始,思享遐年,以远字(万岁)可嘉,令扶帝升殿。

03
“万岁”二字不再见于人名,是唐玄宗以后的事,至少文献里再看不到叫万岁的了。
博士论文《唐代姓名研究》作者认为之所以出现这种现象,可能有两个原因:
1、
万岁最初就是民间百姓欢呼时的常用语。
到汉武帝时代,万岁才与统治者发生关联。
武则天在位期间连续使用了三个带“万岁”字样的年号,天册万岁、万岁登封、万岁通天。再度强化了“万岁”二字与统治者之间的关联。
那之后又经过近千年,皇室才真正垄断了万岁的使用权。
2、
科举制度在唐朝的完善,使得儒家思想逐渐渗透到社会各个阶层之间。
儒家的意识形态,它所强调的“尊卑有别”“忠孝仁义”“君为臣纲”等思想成为主流,受到教化的民众自觉地不再去碰已经被皇家赋予了特别意义的万岁一词。
这可能也是万岁不再作为人名而出现的原因。

04
不过虽然万岁没有了,类似的名字还是存在。
比如南宋末年任嘉定安抚使的昝万寿。
万寿和万岁也就是一个意思。
皇家垄断了万岁,那就换个字,照样用。
最后顺便一提,这个昝万寿后来献城投降了,忽必烈很高兴,给他赐名为“顺”,他后半辈子就叫昝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