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佛学霸、改革者…泰国大选最大“黑马”什么来头?

s
sayuki
楼主 (北美华人网)
综合BBC、路透社、法新社5月15日报道,泰国大选最大“黑马”皮塔胜选,表示已经做好组建新一届政府的准备,自己也已准备好担任总理一职。
当地时间15日中午,在泰国国会下议院选举中远进党获得选票数和下议院席位数暂时领先,该党党魁皮塔宣布远进党在此次选举中获胜。

泰国选举(图源:曼谷时报)
毕业于哈佛,叔叔曾是他信的亲密助手
本次的泰国大选可谓是看点满满,也许是挺着孕肚参选的佩通坦(前总理他信的女儿)太过夺目,泰媒都没有对皮塔过多关注。本次远进党胜选,不禁让许多网友纷纷称他是一匹黑马。
据泰国电台PBS报道,皮塔出生于1980年9月5日,42岁。他的叔叔曾是泰国内政部部长的秘书,也是他信的亲密助手。而皮塔的父亲曾是泰国农业和合作部的顾问。
由于从小受家庭氛围的影响,皮塔对农业领域很感兴趣。
2019年,在一次讨论政府农业政策的会议上,皮塔的发言获得了很多好评,泰国陆军司令阿努蓬夸他富有创造性,勤于思考。
泰国一项民意调查显示,在公众心目中,皮塔是后起之秀中的领头人物。
这背后也不得不提到皮塔的教育背景。
皮塔在投票 图源:新华社
据彭博社报道,皮塔高中在新西兰就读,升入本科后,获得工商管理、金融和银行英语学士学位。随后,他去往美国哈佛大学学习,获得了公共政策硕士学位。并且,在求学期间,皮塔还得到哈佛国际学生奖学金的资助,成为第一个获此奖学金的泰国学生。
皮塔25岁就读硕士期间时,父亲不幸去世,皮塔也因此返回泰国,接手家族生意CEO Agrifood Co. Ltd,并在两年后回到美国,继续硕士课程。
翩翩君子的他,也有霸气的一面
在本次选举过程中,皮塔曾称泰国现任总理巴育领导的时期为“失去的十年”,他立志将自己塑造成变革的推动者。
当地时间15日中午,泰国国会下议院选举计票完成后,皮塔表示已经做好组建新一届政府的准备,自己也已准备好担任总理一职,更警告说:“任何干预选举结果的企图都将付出沉重代价。”
泰媒称,接下来,皮塔将如何通过自己的能力和经验来把控国家的走向,推动国家进步,就看他自己的了。

相关新闻
泰国迎来“最激烈大选”,军方承诺不发动“政变”,将保持中立
当地时间5月14日晚,泰国选举委员会公布当天举行的众议院选举初步结果,前总理他信的女儿佩通坦所在的为泰党及另一在野党前进党得票大幅领先。这次选举被认为是泰国“有史以来最激烈的”选举,共有约70个政党、6679名议员候选人将竞选众议院500个议席,其中43个政党共提名63名总理候选人。
据泰国选举委员会预计,此次选举投票率高达85%,创了近几十年来的新高。
西方媒体纷纷将此次选举渲染为所谓“民主派”政党和军方背景政党的“对决”。
在过去的几十年里,泰国一直受到不稳定政局的困扰,政变和街头冲突不断,有时甚至发展成暴力对抗。不过,由于近年来的新冠疫情和国际地缘政治冲突令泰国经济深受影响,多数民众期盼无论哪个党上台,都能以经济发展为重,迫切希望新政府能在恢复经济、改善民生方面做出成绩。
此前,泰国陆军总司令纳隆攀誓言,即使大选后出现政治分歧也绝不会有“政变”,泰国“不会再回到军事统治”。俄罗斯卫星通讯社14日称,对东盟和亚洲来说,泰国新政府的稳定与可预测性是最关键的。

泰国大选
期待“更好的未来”
截至当地时间14日22时23分(北京时间23时23分),泰国选举委员会已统计全国50%的选票,为泰党和前进党得票大幅领先。根据出口民调数据,为泰党预计将获得180-200个议席,前进党预计获得110-130席,现任总理巴育所在的泰国人团结建国党预计将获得45-65席;现任副总理巴威所在的国民力量党预计将获得20-40席。
泰国众议院选举投票从14日8时开始,17时结束。当天上午,为泰党候选人佩通坦、前进党候选人披塔以及总理巴育和副总理巴威等民调中领先的候选人纷纷现身投票站。佩通坦与母亲和姐姐等家人一同前去投票,她表示此次选举关乎国家未来,自己有信心赢得选举;披塔在投票后表示,他将坚持“有巴育没前进党,有前进党没巴育”的立场;巴育在投票后被问及是否有信心赢得选举,他只是笑笑,没有回答;巴威特别穿上一件粉色衬衫,他排队20多分钟后才投上票。巴威表示:“这么多人关注选举很正常,这次选举对泰国来说很重要。希望所有公民都出来投票,国家才能进步发展。”
据泰国选举委员会统计,泰国目前约有5228万名选民。泰国选委会预计这次选举的投票率高达85%,成为1946年以来泰国最高的选举投票率。
14日上午8时,在曼谷当网球教练的素可揽急匆匆地准备驾车返回户籍所在地参加投票。他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他准备将选票投给为泰党,因为“当年他信政府专注发展经济和注重民生”,他是“受他信政治遗产惠泽的一代”。
《曼谷邮报》称,这两天从曼谷前往周边的巴士、小巴等都已满座,火车票也全部售罄。尽管曼谷当天的最高气温达到39摄氏度,投票站外仍排着长长的队伍。一名首次参加投票的年轻选民说:“我感到非常兴奋,希望这次选举带给我们国家更好的未来。”

泰国大选于5月14日举行,民众前往投票站进行投票
根据泰国最新的选举法,各政党和候选人将竞选众议院全部500个席位,包括400个选区议席和100个政党议席。政党必须赢得至少25个席位,其提名的候选人才可以正式竞选总理。在众议院选举后,新当选的500名众议院议员将与250名参议院议员一起选出下任泰国总理,获得半数以上——即至少376名议员——支持的候选人当选新总理。而目前250名参议院议员全部是2019年由军政府任命的。
尽管为泰党在这次选举中优势明显,但泰国媒体分析,佩通坦要当选总理仍需其他党派支持。实际上,为泰党在2019年众议院选举中就曾是获得议席最多的政党,但巴育当时在军方支持下当选总理。
经济和民生成选举关键
“对泰国来说,这是一次至关重要的选举,这将决定这个国家及其公民的未来。”《曼谷时报》14日称,此次选举正值泰国面临诸多内外挑战的关键时刻,包括全球经济风险、地缘政治冲突和能源价格波动。因此,这次选举的结果将对泰国的未来产生重大影响。
“‘面包和黄油’等民生问题是泰国选民最关心的事情,比如最低工资、农业补贴和社会福利等问题成为本次选举选民心上的头等大事。”美国CNBC称,泰国是东南亚第二大经济体,但泰国的经济复苏速度远远落后于东盟其他多数国家。2022年泰国经济增长只有2.6%,而马来西亚和越南的经济增长分别达到8.7%和8%。泰国面临着一系列问题:能源和电费账单居高不下;就业人数仍然低于疫情前的水平;家庭债务以惊人的速度上升;人均收入自2018年以来一直在下降。这就是为什么各党派都把竞选活动的焦点放在向民众提供好处上的原因,比如提供补贴和税收豁免等。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称,佩通坦和为泰党的吸引力很大程度上源于人们对他信政府时期繁荣时代的怀念。佩通坦是前总理他信的女儿,她的姑姑英拉也曾当选总理。20多年前,泰国刚摆脱亚洲金融危机,被公认是该地区的中等强国。“很多人还记得那段时间,”朱拉隆功大学政治学教授蓬苏迪拉克对CNN表示:“但从那以后,我们一直起伏不定,在竞争中被越南、印度尼西亚等国家击败。”
军方承诺“不会再政变”
泰国人对这次选举寄予厚望。面对不确定的全球局势,再加上这几年的新冠疫情和政治冲突,泰国经济遭到重创,急需新一届政府带领国家走出困境,重新找到泰国在世界中的位置,以免影响国家的发展。不过,一些西方媒体把泰国这次选举渲染为所谓“民主派”政党和军方背景政党的“对决”,甚至巴不得泰国出现政治动荡。路透社称,此次大选是“军事政变上台的旧体制和要求民主和自由浪潮的对决”。法新社称,“在这场亲民主的反对派与军方保守派之间的对决”后,一旦“出现不明确或有争议的结果就会导致新一轮的示威和动荡”。

泰国陆军总司令纳隆攀
泰国自1932年改为君主立宪制以来,前后经历了13次军事政变,最近一次正是巴育所发动。对于外界担忧,泰国陆军总司令纳隆攀日前承诺,即使大选后出现政治分歧,泰国也不会回到军事统治,军方在他的领导下不会发动政变,将会保持中立。纳隆攀在接受泰国媒体采访时表示:“泰国需要和平,这样经济才能增长,如果我们陷入冲突,挑起动乱,国家就会混乱,人民就会陷入困境,每个人都必须为国家的最大利益而共同努力。”他说,“我可以保证的是,过去发生的事,现在再发生的可能性为零。”
新加坡《联合早报》称,纳隆攀的这番谈话有助于缓和人们对于“民主派”胜选后军方可能再度干政的担忧。该报在另一篇文章中称,对于泰国政治该如何摆脱选举和政变交替的漩涡,资深媒体人巴维称,泰国社会展开全国对话与协商,建立新的社会契约来长远地解决这个问题。他说:“人们不应再搞上街游行或军事政变,这么做迟早会让泰国变成一个‘香蕉共和国’。”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14日称,东盟和亚洲都希望看到泰国在这次选举后能够维持稳定和外交政策的可预测性。泰国地处中南半岛中心,经济要比老挝、柬埔寨和缅甸发达。显然,对东盟来说,其稳定和可预测性是最关键的。报道还称,无论哪个政党在选举后上台,泰国与中国合作的兴趣将继续增长。中泰在所有领域的关系,无论是经济、交通基础设施、投资还是在军事领域都非常的紧密。任何思维健康的政治家,都不会为了美国而牺牲与中国的关系。无论是现任总理巴育,还是他信家族的继承人,都明白巩固泰中关系的重要性以及对泰国的意义。
j
jeso1
看着像个绣花枕头,还拿洋学位吓唬人,证明没有任何政绩。
k
kakeru
读完硕士也有十几年了,他都做了啥有啥政绩?
夺笋真的笋
看样子泰国有得乱了。 军方绝对不会容忍他的那些选举文宣落实成政策。 现在军事将领说不会政变,退休换个将领上来照样的政变。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