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风2023》:徐怀钰被指“划水”,冤吗?

T
Timllned
楼主 (北美华人网)
《乘风2023》做到第四季了,固然人们多少担忧这个IP会进入审美疲劳,但上周末分为上下两期的首次公演播出后,屠榜的热搜还是昭示着节目难以替代的巨大影响力。
也因为节目的影响力太大——它是国内少数在海外掀起高讨论度的综艺节目,所以这一次的《乘风2023》也背负着彰显不同文化之间平等、互鉴、对话、包容的使命,它比此前的三季更具国际化。33名姐姐中,有7名“国际姐姐”,包括Amber刘逸云(美国)、唐伯虎Annie(美国)、吉娜·爱丽丝(德国)、美依礼芽(日本)、秋瓷炫(韩国)、芝芙(越南)、卡捷琳娜(俄罗斯)。
节目的立意也比以前更进一层,以女性之美为纽带,谱写中华文明之美与世界大同之美。《乘风2023》的主题变成“大美中国 乘风而上”。宏大主题的表达上,节目并不显得生硬,但此前几季节目相对张扬的女性价值表达,《乘风2023》则有所收缩。
这一季节目有更高的立意
当然,不论节目主题大小,观众最终主要还是以舞美、选曲、歌曲演绎作为节目的评价标准。芒果TV的舞美一向是没得说,《乘风2023》这样的顶级综艺更是汇聚了顶级舞美,首次公演中多个舞台效果大气、惊艳、炸裂。问题是,宏大舞美如果没有足够强大的表演支撑起来,反而会暴露表演的短板。
节目舞美上确实是大手笔
第一季音乐总监赵兆回归,很多观众期待《乘风2023》在选曲和编曲上能够回归第一季的巅峰水平。不过普遍认为,这一季选曲比前两季开篇进步,但还是略显“保守”,女性情爱表达的选曲比较多,这些歌曲虽有从情伤中走出的洒脱,但歌曲所能承载的女性价值的上限也很明显。编曲上是否有更亮眼的表现,还有待观望。
这一季姐姐总体的唱跳实力,在初舞台和首次公演还没有完全发挥。比如初舞台,站桩表演的姐姐也太多了,又不都是实力vocal,多少就会显得偷懒。首次公演也没有太多具有难度的舞蹈表演。
节目的赛制上,这一季同阵型PK的模式比较合理。不过参与录制的观众的repo也暴露出一个问题:节目录制常常要七八个小时,观众也要站好几个小时,到最后很多观众受不了就离场了,投票人数大为减少,公演时越后面表演就越吃亏。节目有必要更改投票规则,或可按投票率计算最终成绩(比如第一次按键代表有效投票人数,第二次按键了代表投票、不按键代表不投票),尽量确保赛制的公平。
综合来看,《乘风2023》值得追看,节目也还有进步空间。随着姐姐对节目的融入与投入,只要选曲上更大胆、表达上有新意、演绎上有突破,评分要超过二、三季是有可能的。
这一次的《乘风2023》也给观众带来一些不一样的感慨。因为个别姐姐表演“划水”带来的舆情风波,让节目无心插柳,形象为我们演绎了“人生与努力”之间的辩证关系——在我们的人生里,努力一定有用吗?
事实上,节目四季以来,观众多少已能够明白:并不是姐姐们的每一份努力都有回报。就像节目中,不见得是表现最好的舞台拿到最高分,一些呼声很高、下了功夫去呈现的表演可能拿到低分;被淘汰的姐姐也不见得是表现最拉垮的,一些姐姐明明很努力,却在喜爱值投票中垫底。
问题出在哪?不是不努力,仅仅是因为姐姐的知名度和流量没那么高而已。
这是节目几季以来一直存在的难以解决的悖论:节目虽然试图打破外界套在女性身上的种种桎梏,让女性获得乘风破浪的机会;可从节目的镜头到观众的投票,却时常“看人下菜碟”,人气高的姐姐被其他姐姐前呼后拥,镜头更多,观众喜爱值投票也高。
比如《乘风2023》的首次公演,排名垫底的是唐伯虎Annie、许靖韵二人组的《佳人》,只有729票。应该承认,二人队的其他两组卢靖姗、刘惜君的《吻别》(805票),龚琳娜、美依礼芽的《花海》(798票)表现确实亮眼、不分伯仲;但单从演绎效果、歌曲立意等角度来看,《佳人》在所有节目中都不该是垫底的位置。   《佳人》排名垫底,实在说不过去
可它还是垫底了。热搜也早已经剧透,唐伯虎Annie、许靖韵是第一批暂时离开舞台的姐姐。
唐伯虎Annie、许靖韵
这是节目的残酷之处,也是人生有时会遇到的无奈:你很努力了,但你还是被淘汰了。这样的“失利”甚至从最初的组队就已经注定:因为你名气不够大,与其他姐姐也不熟识,那么你就不会被其他姐姐优先选中,而是被“剩下”,最后只能与排名靠后的姐姐自行组队,你想要找个“靠山”、获得全员安全的机会都没有。
那么,这意味着努力没用吗?
不是如此。比如当节目播出,观众会为你们鸣不平(只是换不来舞台的机会)。其他很努力的姐姐,也会被观众看见。所以节目播出后,朋友们都喜欢52岁了,但不摆任何架子,还在“加速度”向前冲的瞿颖,也喜欢一直在挑战自己、用实力战胜内心脆弱的龚琳娜。
瞿颖真的很洒脱
享受舞台才会有龚琳娜那种由内而外的自信
这就是人生与努力的辩证法的前半部分:不是每一份努力都会有回报,但努力的人我们是看得见的,越努力往往也越幸运。
《乘风2023》关于“人生与努力”的辩证法前所未有的深刻,在于徐怀钰这个“变量”。节目播出后,关于她表演“划水”的争议度最高。这是辩证法的后半部分:如果不努力,还想要收获观众缘,几乎是不可能的事。
作为千禧年前后风靡华语乐坛的“平民天后”,徐怀钰的歌曲影响了当时无数的少男少女。她在滚石唱片时期,短短三年时间密集发行了《Yuki第一张个人专辑》(1998)、《向前冲》(1998)、《天使》(1999)、《Love》(2000)等销量百万级别的爆款专辑,《我是女生》《向前冲》《妙妙妙》《叮咚》《友情卡片》等歌曲响遍大街小巷。她歌声中的鬼马、活力、率真和喜感,唱出年轻人对于未来的憧憬和期待。
徐怀钰早期MV截图
但徐怀钰的天后阶段,似乎也就这短短的三年时间。千禧年后,华语乐坛“四大三小”先后崛起,竞争相当激烈,而徐怀钰则与新经纪公司陷入合约纠纷,再加上原生家庭的深渊,徐怀钰自身个性上的“问题”,她的音乐事业几乎停滞不前。
雪上加霜的是,随着年龄的增长以及外界种种纠纷的干扰,徐怀钰的音乐机能也发生“退化”。这几年,她发过屈指可数的单曲,几乎没什么水花,而音乐平台上关于这些单曲评价最多的是“声音都不像她了”。昔日那个一口气往前冲的动感声音,似乎一去不复返。
歌迷们仍然对徐怀钰有很深的感情。去年王心凌翻红后,很多人期待徐怀钰能参加新一季的“浪姐”,迎来事业第二春。去年底,徐怀钰重新与滚石签约,上了热搜,今年《乘风2023》官宣阵容里有她,也上了热搜。歌迷认为,虽然徐怀钰的声音不再是昔日的模样,但只要足够真诚、足够努力、对舞台足够敬畏,依然能够唤起“回忆杀”,依然能够得到喝彩和祝福。
可徐怀钰初舞台的《分飞》,从头到尾站桩式演唱,声音机能也大为退化,果真排名倒数。这时歌迷还可以辩解:她离开这种大舞台太久了,有点紧张了。
初舞台后,赵兆等人的点评
但首次公演《路灯下的小姑娘》,徐怀钰几乎全程是我在哪里、我在干嘛的“梦游”状态,实在让人无言。虽然徐怀钰一直强调自己是金鱼脑袋,不会跳舞,可首次公演中《路灯下的小姑娘》的舞台动作几乎就是最简单的了。何况,公演是集体表演,一旦团队分数靠后,那么全员危险,有些姐姐就会面临被淘汰的风险,如果自己掉链子了,对其他姐姐的努力付出是一种“不尊重”。所以如果你不会,那么就加倍努力地练习啊。
最右边的徐怀钰,眼睛需要一直瞄向贾静雯才能做动作
可以对比下其他姐姐“不会”时的状态。蔡少芬一边练习一边崩溃痛哭,哭完接着练习;秋瓷炫的几句rap唱得虽然不怎么好,可为了唱这几句,她也是特意飞到韩国请教了老师;吴倩一度也是不会的状态,但她是拎得清的,“人家明明很优秀,凭什么因为你一个人的失误,然后人家被淘汰了”。
努不努力,有时就是态度问题
不是说团队合作不能有失误,前提是,你是否尽全力了
如果徐怀钰是真的努力了,还做不到,可能是她不够自信或能力有限,大家也只是惋惜。实际并不是,而是一公排练阶段,徐怀钰还有多个工作,又要飞台北发新歌、开演唱会(4月14日发行新单曲,4月17日是一公录制),期间还接了一个商演(经纪人的回应中证实)。不能说徐怀钰不拼、不努力——她可是一下子接了这么多工作,但可以说,她和团队对《乘风2023》不够重视,在这个舞台上的投入不够努力,或许她仅仅是把它当做一次普通的通告,也谈不上对舞台有什么投入和享受。
经纪人的回应,反而让人觉得整个团队就是把“浪姐”当作一个普通通告
熟悉徐怀钰的人,知道徐怀钰有非常坎坷曲折的成长经历。但在这个淘汰了队友的残酷舞台上,以这些苦情经历来辩解“她没自信”云云也没什么说服力。确实,不是每个人都能将痛苦的过去转化为财富,不是每个人都是张韶涵、王心凌(她们的过去也足够坎坷),只是如果没有准备好、也并不享受舞台,那么真的不要勉强自己,可以把机会留给那些拼命努力却留不下来的姐姐。
热搜上对徐怀钰的批评,对于徐怀钰来说又是巨大的压力,希望不要转化成她的心理负担,而是希望她在之后的公演中,能够更加认真对待这个舞台,或者好好思考下自己是否真的还喜欢唱歌——如果仍然觉得演艺圈的工作是“苦役”,去过普通的人生也许会更幸福。
每一次看《乘风》,姐姐在节目中的不同际遇,都让我们仿佛是在看各种各样的微型人生。人生没有永恒的公平,就像节目中就有各种隐性的不公平,但我们还是要努力争取公平,我们还是希望努力的人能够有所回报,这是对努力者的祝福,何尝不是对自我人生的期许?
h
happyelf
这人糊了这么多年,个人原因很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