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羹尧临死前把怀孕小妾送给一穷秀才,并坚持孩子姓“生”

m
mamaya
楼主 (北美华人网)
封建王朝时期,那些功高盖主的王侯将相结局都大多惨淡,就比如说辅佐雍正登上皇位的大将军年羹尧,他就落了个被问斩的悲惨结局。
在年羹尧得知雍正要对自己动手前夕,为了保住年氏一脉香火,他就将已经怀有自己骨肉的小妾送给了一个书生,还坚持让小妾腹中的孩儿改姓为“生”!

功高盖主,不掩锋芒
年羹尧在康熙与雍正两朝,称得上是受尽皇恩,位极人臣。可惜年羹尧却犯了一个权臣大多都会犯的错误,那就是将自己的存在看得太过重要。


对于皇帝来说,就算是立下了从龙之功,平定了边疆动乱,臣子依旧是臣子,君臣有道。所以在雍正皇帝看来,年羹尧立功再多也只不过就是爱新觉罗家的一个奴才罢了。只不过就是年羹尧这个奴才,战功显赫,手握重兵而已。
一旦皇帝对臣子有了猜忌之心,产生要将其除之而后快的念头,即使这个臣子再怎么手眼通天,他都逃不过此劫。毕竟,这个天下是属于皇帝的。
但年羹尧却不这样觉得,他认为雍正需要自己势力的帮助,所以在他打了胜仗后,就开始了他自己的“作死之路”。
首先,年羹尧被雍正皇帝封为抚远大将军后,他在给与他平级的那些官员写的那些书信中,居然都是以“令谕”的口吻行文的。

这样的口吻代表着年羹尧是将文武百官当作了自己的下属,但历来一朝文武百官的领头上司有且只有一个,那就是当今的天子!其心可诛。
另外史书有载,年羹尧平定西藏和青海等地的叛乱后带着大军班师回朝,雍正皇帝为了向天下昭示他对有功之臣的重视,就亲自来到城门口为年羹尧接风。
雍正帝早早地命人备好酒菜,想要犒赏这些风尘仆仆的将士。雍正下令让众将士卸下盔甲好好享受酒宴,但将士们却无动于衷都不听命于皇帝。
这时,年羹尧只是让随从取出了一面旗帜,朝着三军挥舞后,这些将士才脱下了沉重的盔甲,走到了皇帝设下的宴席附近。

雍正皇帝在看到这种情况后,当然是如鲠在喉,因为这个天下都是他的,更何况只是眼前的这些将士。但这些将士却将他的圣旨视若无睹,只听从年羹尧的号令,这是自然让雍正难以接受。
年羹尧的这些行为都是在告诉雍正皇帝,他自恃军功,骄纵跋扈。但雍正可是在险象环生的九子夺嫡赛中最后的胜利者,他自然不会允许有威胁到他皇权安稳的存在。
延续香火,改“年”为“生”
雍正三年,皇帝先是安排了将军岳钟琪前往西北,从年羹尧的手中夺下的军权。这件事发生不久后,雍正就宣告天下,关于年羹尧所犯的93条罪状。


一桩桩,一件件都表明了,雍正皇帝已经打定主意,要处死年羹尧。而这位曾经手握重兵,嚣张跋扈的西北大将军在皇帝的一纸诏书下,顷刻间就沦为了阶下囚。
年羹尧跟随雍正多年,他对这位帝王的脾气秉性自然是了如指掌,知道此次定然是活不成了。可年家的香火还要继续延续,雍正在杀了他后,肯定是不会放过他的族人。
为了延续年氏一族的血脉,年羹尧就让已经怀上他骨肉的小妾下嫁给了一个秀才。这个秀才对年羹尧可是忠心耿耿,还对年羹尧立下承诺,会用生命保护好他的至亲血脉。
但秀才也知道,年氏小妾腹中的这个孩子在出生之后,肯定是不能再姓年了,以免招惹祸端。于是,他就将这个情况告诉了年羹尧。

年羹尧也觉得这个孩子不能再冠以“年”姓了,所以才会给这个腹中孩儿改姓为“生”!

要想生存,需得谨慎
为什么年羹尧会将“年”改为“生”呢?在流传至今的百家姓中,甚至都没有收录过“生”这个姓氏!年羹尧此举的目的为何呢?
如若将“年”字的下半部分的那个点,移到上半部分去,这个“年”字就变成了“生”字。虽说年羹尧更换了自己孩子的姓氏,但从他这一做法来看,他还是想将“年”姓延续下去。
有县志记载,明朝年间的一个县令就姓“生”,孩子姓生也算是有了凭仗。


对于这个秀才来说,他自然是不愿意看到自己效忠的年羹尧被皇帝处死,为了保住年家香火,年羹尧不惜要将自己的爱妾赠予他人,让亲生儿子在外人的教养下长大。这也让秀才为彼时的年羹尧感到悲哀。
而皇帝之所以一定要年羹尧死,除了他功高盖主,目中无人之外,还因年羹尧没有帮他做一件事,那就是没有为雍正杀死先帝的九皇子。因为年羹尧与九皇子之间是存在着姻亲关系的,史书有载,年羹尧的妻子的弟弟迎娶了九皇子的女儿。
虽然说这两人之间的姻亲关系算不得太紧密,但还是存在着一定关系的。而这九皇子则是雍正皇帝在九子夺嫡中的竞争对手,因此,雍正对他是非常痛恨的。


而在雍正登基称帝后,就让这位九皇子去驻守西宁,此地也是年羹尧的驻地。因此,年羹尧一直都是知道雍正皇帝的心狠手辣的,也知道这位皇帝会为了权势,杀死自己的兄弟。
秀才从年羹尧的口中听说了雍正皇帝的事迹后,感概万分,要想在天子近旁生存是一件非常不容易的事情。因而,知晓了皇帝真面目后,这位秀才也会带着年羹尧的小妾躲得远远的。
如此一来,就能为年氏一族保存血脉,年氏族人存在过的痕迹就此被抹去。

来源:春晓杂谈
c
chiffongirlx
赐自尽,那来的被斩。打回去重写。
V
Violetta
年羹尧爸爸年遐龄都活的好好的,他哥年希尧后来一直做官,工部侍郎,广东巡抚。清朝对满族或旗人官员犯罪一般都不会满门抄斩,满人人少,杀了一族或多或少都和皇族是亲戚关系。但对汉人挺狠的,文字狱那连受牵连的朋友都要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