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得起,放得下

静心思惟2
楼主 (北美华人网)
老子说:「人之大患在吾有身」,人生最痛苦的事,哪一样不是直接、间接由这个身躯引起的呢? 有了身体便有接触外界的纷扰; 有了身体就有内在的痛 苦。 身心的造作招来了一切的业; 结了一切的果,也惹来无数的烦恼。 然而人的躯壳事实上只不过像污泥、像肮脏的垃圾罢了! 但是,人往往为了这个身体,在日常生活中计较造业,这就是老子所说的大患,在吾有身的涵义。
有时我们看到健健康康、活活泼泼的人,能感觉到他的人生过得很快乐、幸福。 若是看到在生死边缘挣扎,求生不得、求死不能的人,而他的眷属又是一脸无奈,浑无一点亲属之情,我们便不禁要问:人间情在何处? 快乐又在何处?
我们若要修得解脱自在,便得利用身体做「载道器」; 因一切的功德都得由身躯做起,若懂得利用这个身躯,此身就是功德的聚集所,可通往涅槃之道; 反之,那它就是造业的根源。
日常生活是我们利用身躯修行学道的好时机,修行不是向外攀求,而是要从自身做起,好比一个人掉入污泥中,爬起来后,他可以到清水池中洗净,若不肯清洗,这是他自己本身的过错,不是清水的过失。 而我们凡夫通身都是烦恼,这些烦恼唯有借助佛陀的教育和佛法的修练,才能洗涤干净。
若不好好修学,不依照佛陀所教育的方法修养,最后这个身躯坏了,于 法也一无所得,这哪是佛法之过呢? 所以说,一切要由自身做起。 纵然外面有救命的良医,有最崇高的教法,但若不去亲近、不肯接受,不发挥载道的功能,人身将永远像是一辆烂车、一团垃圾而已! 这个身躯也成为人生的一大祸患。
我们平时就应训练自己「提得起、放得下」的功夫,甚至要能置生死于度外,心中若有所贪恋,生死舍报之时就很难放下。
看到病人体内流出来的不净物,最能启示我们观身不净的教法、一口气仍在时,我们可以保持身躯表面的干净,若一口气不来或者不能自理清洁 时,再干净的人也免不了被这污烂、臭秽的身躯所苦。 大家要仔细想想,不需为这身躯、这辆「破车」太过费心,太爱护保养它,以至失去载道的功用。 再破、再烂的车,只要我们好好利用,多多少少也能载上几项「道」、如果动不动就说:「我身体不行了」,「我头昏目眩、腰痠背痛」,因此什么都不做、不学,一切都不肯自己动手实践,当然更会觉得「这辆车」开不到人前来,任它腐坏自然不能再装载东西。
总之! 要好好利用身体,身是载道器,不要失去了它的功能,说一句好话,能鼓励人的话就是功德; 举手投足,能够利益人群,这无不是功德。 所 以,要好好来培养,用我们的身躯培养一切的功德。
恭录自证严法师 过关——实心·实做·好人生P.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