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南加州“基督教堂枪击案”疑犯被控98项联邦罪名,犯罪动机疑为对台政治仇恨

酪梨沙拉
楼主 (北美华人网)
https://theinitium.com/article/20230512-evening-brief/ 美国加州尔湾市橙县去年5月发生“基督教堂枪击案”,司法部于当地周四(11日)正式起诉疑凶周文伟(David Wenwei Chou,音译)98项罪名。起诉书提到,周文伟的犯罪动机是对台湾的政治仇恨。 据报道,橙县检方去年指控周文伟谋杀、企图谋杀等多项罪名,但周文伟不认罪。法庭文件显示,周文伟目前被羁押在橙县,不准保释,预定7月14日出庭。 当地周四,美国司法部正式起诉周文伟98项联邦控罪,包括: 45项以武力妨碍自由实践宗教信仰,期间杀害1人、企图杀害另外44人; 45项干犯《马修.谢巴德和小詹姆斯・伯德预防仇恨犯罪法》,涉及基于教会信众实际上是、或被认为是台湾裔和长老会信徒,而对他们作出攻击; 6项实行暴力犯罪期间使用枪械; 1项实行联邦重罪期间携带爆炸品;以及 1项企图纵火或以炸药破坏或携毁建筑物。 司法部指出,假如周文伟被裁定罪名成立,最高可以被判死刑,或终身监禁、不得假释。 案发于去年5月15日,周文伟涉嫌袭击台湾基督长老教会位于橙县拉古纳伍兹村的一座教堂,造成一人死亡、五人受伤,死伤者均为台裔人士。调查人员指出,周文伟犯案时携有两柄手枪、数袋弹药和四个瓶装汽油弹。他先前跟教会没有任何联系,但发动攻击前曾与教会信众相处约一个小时,显然是为了取得信众的信任,方便随后关上教堂大门、锁上逃生门再发动袭击。 起诉书提到,周文伟在台湾出生和长大,后来成为美国公民。当日案发后,警方搜查周文伟停泊于教会停车场的座驾,发现写有中文字句的字条和笔记,内容表明他不相信台湾应该是一个独立国家,以及一些针对台湾人和当地台裔社区的仇恨内容。 去年案发后,有台湾传媒引述消息指周文伟跟“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有联系,还出席了拉斯维加斯“统促会”于2019年4月举行的成立会议。然而,拉斯维加斯“统促会”会长顾雅文曾经回复传媒,指周文伟当日是“不请自到”,而且周文伟于2019年下半年后没有再参加拉斯维加斯“统促会”的任何活动:“那时起周文伟就不是我们统促会的成员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