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修身養性”?

静心思惟2
楼主 (北美华人网)
現代社會人們做事往往急求果報, 看不到更遠的未來和更寬的格局, 人很容易被現實中的種種煩惱 所填滿,沒有力量去超越。
人們常說要“修身養性”, 但是修身養性的目的是什麼? 如果只是為了求得 當下一時的好心態, 調適生活的酸甜苦辣, 是很難走得長久的, 真正遇到逆境時 內心生不起力量來。
傳統文化的智慧, 其實並不是為了調整我們的心態, 而是要幫助我們 建立格局深廣的生命信念。
生命的大方向不決定, 生活的小事中就會處處搖擺、 猶豫、迷茫。
考慮生命的方向, 不能只想自己一個人的成就, 也不能只看一時的興趣 或單一事件,目光要放寬、放長。 可以讀一些聖賢、偉人的傳記, 學習他們的心胸格局和生命志向。
修行,就是用佛法來改變 自己舊有的生命格局和思維習慣。 修行,就是依照佛法 修正自己的心和行, 令貪婪變為慷慨, 令嗔恨變為慈悲, 令愚癡變為智慧。
跟隨大乘善知識們學習, 師長們的身語意三業 都是我們學習發菩提心的方便。 把善知識們的悲願作為自己的心願 自己的心胸格局就會逐步變寬廣!
假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