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钢丝穿越尼亚加拉瀑布,特技人拟再现辉煌!(图)

i
iijl
楼主 (北美华人网)
10年前瓦伦达(Nik Wallenda)走钢丝成功穿越美加边境的尼亚加拉瀑布,成为史上第一人。日前这位特技人表示,希望在退休前再展当年的辉煌。
瓦伦达是美国人,出生于马戏团和杂技演员世家。“我妈妈怀我六个月的时候,还在走钢丝。可以这么说,我走钢丝的时间比我在平地上走的时间更长。”瓦伦达上周五(5月5日)对CTV表示。
五岁时,瓦伦达就梦想着有朝一日穿越尼亚加拉大瀑布。当时,他的父母正在纽约州水牛城一个朋友的马戏团表演。
2012年6月15日,Nik Wallenda在安大略省尼亚加拉大瀑布上走钢丝。(美联社/加通社)
“对我的家庭来说,走钢丝就是生命。”瓦伦达说,他的祖父有一句妙言:生命就是走钢丝,其它一切可以缓缓。 13岁时,瓦伦达就开始在钢丝上进行表演。
“回想起那段时间,我非常兴奋,当然也很紧张,因为我们所做的事情很危险。”瓦伦达说。
“有些紧张,但我不会说是恐惧。人们所谓的恐惧,我称之为尊重,我尊重我所做的,我尊重走钢丝很危险这一事实。”他说。
现年44岁的瓦伦达,拥有11项吉尼斯世界纪录,但他最难忘当年穿越尼亚加拉大瀑布的惊心动魄之举,那让他家喻户晓。

“我现在的梦想是,在我最后的退休表演中,真正重现那一穿越。”
穿越尼亚加拉大瀑布,虽然向世界展示了绝技,但也给瓦伦达留下了遗憾,那是他职业生涯中唯一一次系绳走钢丝。这激发了瓦伦达在尼亚加拉大瀑布进行告别演出的愿望。
“我不知道会是什么时候。”瓦伦达说,“但我可以预见,55岁吧,甚至50岁。‘我们就这样办吧,在这个职业上加上这个惊叹号吧。’”
“我总惦记着这件事,我穿越走出了国家,现在我要穿越回家。”瓦伦达说。

十年前几经波折完成壮举

一个多世纪前,走钢丝穿越尼亚加拉瀑布是被禁止的。在被禁之前,大约有十几名特技人在尼亚加拉大瀑布上一展身手。
格拉夫莱(Jean Francois Gravelet),更广为人知的名字是布隆丁(Charles Blondin),他于1859年率先在尼亚加拉峡谷(Niagara Gorge)上走钢丝,并在1,100英尺(约335米)长的绳索上完成了21次穿越。
1876年,参与美国百年庆典活动的斯佩尔泰里尼(Maria Spelterini),成为第一个走钢丝穿越尼亚加拉峡谷的女性。

但在瓦伦达之前,没有人走钢丝穿越过加拿大马蹄瀑布(Horseshoe Falls)。
“我信守诺言,永不放弃。”瓦伦达回忆道,当年获得美加两国的许可,颇费了一番周折。
瓦伦达说,他首先联系了一位州参议员,提交了一份有关穿越计划的经济影响研究报告。
当时,瓦伦达宣称穿越表演可为当地带来高达1.25亿元的收入。说服那名参议员,瓦伦达最终获得在美国参议院和众议院发言的机会。

经过数月的努力,他最终获得了纽约州州长科莫(Andrew Cuomo)签署的允许他尝试穿越的立法。
美国方面的立法于2011年6月签署,立法规定瓦伦达必须在次年8月之前进行穿越,而他还必须获得加拿大官方的批准。
“据我所知,自从布隆丁穿越以来。过去30年至110多年间,大约有13名走钢丝客试图获得穿越瀑布的许可,但没有人能够获得。” 瓦伦达说。
当他第一次与尼亚加拉公园委员会面谈时,对方拒绝了他的请求,因为对方不想开创先例,以后很难拒绝类似请求。 但反复考虑后,于2012年2月为瓦伦达的冒险特技表演开了绿灯。

梦想成真
2012年6月15日晚上10点15分左右,瓦伦达踏上457米长的钢丝,从美国一侧开始起步,25分钟后,他成功穿越。
“我记得当时空中浓雾弥漫,从美国一侧几乎很难看到加拿大一侧。”瓦伦达回忆道。
“如梦幻般,那是一个梦想。 我就像一个一生都想去迪士尼世界的孩子,终于在16岁时,被父母带着去了,梦想成真了。”
约12万名观众,包括瓦伦达的妻子和三个孩子,一起为瓦伦达欢呼。900多万加拿大人收看了CTV新闻的现场特别节目,成为当年仅次于奥斯卡奖和格莱美奖的最受追捧的非体育特别节目,收视率高居第三。
梦想成真的11年来,瓦伦达穿越过大峡谷,一座活火山,甚至完全蒙着眼睛走过芝加哥两座摩天大楼之间的钢丝。


来源:温哥华港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