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今年冬天,可能没有白菜、生菜、西瓜吃了

R
Rebeccayy
楼主 (北美华人网)
西班牙有着欧洲“菜篮子”之称,但受持续干旱影响,西班牙多地河流水位不断下降,土地荒漠化加剧。目前,西班牙政府陷入保护当地生态环境与维持地区农业发展、保障欧洲农产品供应的两难境地。 
莱万特是西班牙东南部的一处重要农业生产基地,从业人员约10万人,年产值高达30亿欧元;但这里缺乏灌溉水源,主要依靠北部的塔霍河从外部输送水源灌溉。 
 
数十年来,由于生产规模不断扩大,灌溉需求增多,塔霍河水量不断减少。数据显示,塔霍河水量已下降12%,预计到2050年还将下降40%。目前夏季干旱时,塔霍河部分河道甚至出现彻底断水。为提升塔霍河的水位,改善当地生态环境,西班牙政府计划把调水量减少三分之一;但此举遭到当地农民的强烈反对。他们表示,如果减少来自塔霍河的灌溉,欧洲市场上的白菜、生菜、西瓜和哈密瓜等都将会在冬天消失。 
 
当地农场主 阿韦利亚内达:这里有数千公顷土地需要耕种,一旦减少一半的水源供应,几十年,甚至几年内,没有耕种的地都将变成荒漠。 
据当地农业组织的数据显示,减少供水可能导致当地1.2万多公顷的可耕地被废弃,每年经济损失可达1.37亿欧元,1.5万个工作岗位也将消失。 
 
西班牙政府还提出“海水淡化方案”以应对当地农业用水需求,但这一方案成本过高,且需要消耗大量能源,不利于环保。西班牙生态转型部提供的数据显示,西班牙降雨量已连续36个月低于平均水平。同时,西班牙全国四分之三的地区正面临荒漠化风险。如果干旱得不到缓解,西班牙农业灌溉将更加艰难,届时还将威胁对欧盟地区的蔬菜、水果供应,从而进一步加剧欧洲部分地区的通货膨胀。 来源:综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