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河护卫队3》获好评,但漫威电影审美疲劳了

T
Timllned
楼主 (北美华人网)
上周末,北美院线迎来漫威电影《银河护卫队3》(Guardians of the Galaxy Vol. 3)的大规模上映,也标志着2023年暑期档正式拉开大幕。
最终,该片在4450家影院上映,拿到1.14亿美元开画票房,为今年迄今为止的第二高,仅次于《超级马力欧兄弟大电影》。此外,对比2月上映、同为漫威电影的《蚁人与黄蜂女:量子狂潮》的1.06亿美元开画票房,这个成绩也略有提高。然而,再看看2017年时上映的《银河护卫队2》的1.46亿美元开画票房,这足以说明业界所谓的“漫威宇宙电影审美疲劳”,恐怕已确成趋势。
《银河护卫队3》剧照
自2013年的《钢铁侠3》开始,过去十年间,美国观众早已习惯了在4月底5月初迎来一部漫威新片,就此开启暑期电影档的饕餮模式。再看看这十部电影的北美开画票房,《银河护卫队3》的1.14亿美元竟然排在了倒数第一,哪怕如今的北美平均电影票价已在十年间水涨船高了不少。
去年此时,漫威推出的《奇异博士2》犹能获得1.87亿美元开画票房,时隔一年,为何会有那么多美国观众对漫威电影失去了兴趣,实在是一个耐人寻味的问题。而且,关键还在于,相比“奇异博士”这个IP,已经开展到第三部的“银河护卫队”这个IP,本身在受欢迎程度和观众知晓度上,都要明显更高一筹,结果没想到票房表现却还不如《奇异博士2》。
就作品本身而言,《银河护卫队3》目前在影评网站“烂番茄”上有81%的新鲜度,略低于前作的85%,但相比《蚁人3》的47%新鲜度,那素质已是天差地别;而且它的观众观后打分也有A级,基本可以说是远在合格线以上的良心作品。只能说,可能美国观众实在是有些看腻了此种换汤不换药的超级英雄故事,所以反倒是像《超级马力欧兄弟大电影》这样的新作品,即便故事本身并不是很精彩,依然在上映一个多月之后,还能拿到1860万美元的周末票房。
众所周知,《银河护卫队3》是导演詹姆斯·古恩短期内为漫威宇宙执导的最后一部作品。去年10月,他已接受华纳邀约,成为DC影业的联合掌门人,下一步将着力于把《超人》等知名IP重新搬上银幕。对此,坊间说法就是DC漫画终于迎来了真命天子,只有古恩才能将其救活,以求与漫威掰掰手腕。但讽刺的是,就目前的情况而言,需要救一救的,恐怕也不只是DC漫画宇宙。
詹姆斯·古恩在《银河护卫队3》片场,他在测试星爵假体的重量。据悉,该假体重量为35磅,约15.9千克
《银河护卫队3》剧照,星云抱着的星爵即为假体
詹姆斯·古恩为漫威工作三年,他执导了三部《银河护卫队》作品,也为DC执导过口碑优秀的《X特遣队:全员集结》,之前选择蝉过别枝,从漫威跳槽至DC,也引发了业界和网友的诸种说辞。这次,在为《银河护卫队3》宣传期间,古恩导演尤其强调,在他看来,DC和漫威不该成为竞争对手。
“总有人异想天开,觉得漫威和DC彼此仇恨,或者说有着不可调和的两极性什么的。但真相并非如此,在我看来,大家的目的都是一样的,就是要吸引观众买票看戏,这一点才是最重要的。所以两家人家大可以并肩合作,以实现上述这一目的。漫威的电影越优秀,对于DC电影来说也越是好事情,反之亦然,DC电影拍得好,对于漫威电影来说也是好事。千万别觉得这两家像是纽约扬基队和波士顿红袜队那样,非要斗个你死我活的。这里不存在赢家通吃的问题,只要观众欣赏你的作品,愿意买票进场,那就可以有两位赢家共存。”
《短信情缘》海报
除《银河护卫队3》之外,索尼影业也在上周末推出了他们的浪漫爱情片《短信情缘》(Love Again)。该片在2703家影院上映,只获得242万美元开画票房,似乎印证了现代观众已越来越不愿为此类作品买单的趋势。好在《短信情缘》制作费用据说仅有900万美元,最终收回成本应该不成问题。
《短信情缘》翻拍自2016年上映的德国电影《你的短信》(SMS für Dich),后者则改编自同名德语畅销小说,讲述一名年轻女子因男友忽然过世难抑伤痛而继续往其手机号码发送短信,却意外联系上另一名男子的暖情故事。这次的好莱坞翻版基本保持了原作的故事脉络,但加入了歌坛天后席琳·迪翁这个客串角色,为影片增色不少,正是她的出现,令任职娱乐记者的男主角最终鼓起勇气向女主角求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