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坦福大学教授:数以千计的美国银行可能“资不抵债”,危机正山呼海啸般涌来

T
Torilly
楼主 (北美华人网)
斯坦福大学商学院金融学教授疾呼,数以千计的美国银行可能“资不抵债”,全美4800家银行的一半正处危险中,危机正山呼海啸般涌来。
Amit Seru教授在最近给纽约时报撰写的题为《是的,你应该担心潜在的银行危机,原因如下》的专栏文章中指出,几家知名银行在近期体现出的脆弱性和接连倒闭并非孤立事件。
随着利率快速上升、人们的工作模式发生了重大变化以及经济衰退迫在眉睫的三重‘组合拳’,将会出现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从发生过的信贷紧缩局面。
Seru认为,市场脆弱的信心让美国银行业危机愈演愈烈,而高企的利率又进一步增加了银行的违约风险,危机并不是个案:
这很恐怖,数以千计的银行都将“资不抵债”。我们不能认为危机仅与硅谷银行和第一共和银行有关。
恐慌蔓延 信心难以重振 Seru认为现在说美国银行业危机已经平息为时过早,市场恐慌仍在蔓延,一次比2008年更大规模的信贷危机可能即将到来:
在过去几个月中,硅谷银行、签字银行和第一共和银行都破产了,它们的资产总额已经超过了金融危机期间25家破产银行的资产总额。
从5月1日摩根大通宣布收购第一共和银行的所有存款以及“几乎所有”资产后,银行股本周遭遇了大规模抛售。5月4日周四,西太平洋合众银行和阿莱恩斯西部银行股价的大幅下挫均在告诉市场,信心危机还在银行业中蔓延,动荡仍在继续。
现在恶劣的宏观经济环境的已经严重削弱了许多银行抵御另一次信贷危机的能力,而且很明显,一次大规模的信贷危机可能即将悄然降临。
华尔街见闻此前提及,因信心匮乏,美国银行业正面临一场负面的反馈循环:出现在负面新闻中,导致股价下跌,引发更多媒体新闻和讨论,这反过来引发储户挤兑。
以第一共和银行为例,4月24日周一,第一共和银行表示存款总额为1027亿美元,同比仅下降了3.7%;但到4月28日,其存款已降至926亿美元。短短一周时间,该行就流失了100亿美元的存款,约占其存款总额的10%。
巴菲特在今年的伯克希尔-哈撒韦股东年会上也直言,“恐慌”是困扰银行业的一个由来已久的问题,“恐慌是传染的,一直都是。”但他同时指出,过去,如果你看到人们在银行排队,正常的反应是加入队伍排。而今年,尽管监管机构FDIC能让每个储户拿到所有存款,公众还是担心。
Seru指出,将银行推入了风暴中的是美联储连续10次加息,目前,当前美国银行的资产市值已较其面值低2万亿美元。注重长期资产投资的中小型银行更容易陷入“资不抵债”的困境:
在银行业有一个基本原则:投资期限越长,就越容易受到利率变化的影响。当利率上涨时,银行所持有的用于产生投资回报的资产价值会下降。
因此,利率上涨可能会消耗银行的资本,会让银行资不抵债。当审视全美约4800家银行时,我发现中小型银行股本价值的下降最为明显,这反映了它们更加重视长期资产的投注。
在接受卫报采访时,Seru更准确地指出了这一令人担忧的数字——在美国4800家银行中,近一半都“岌岌可危”。
商业地产的风暴即将来临 值得注意的是,Seru也对美国商业地产市场的风暴发出了警告,更高的利率将大幅增加美国银行违约的风险:
由于紧缩的货币政策传导到实体经济的滞后性,我认为在未来几个季度,美国各大银行将面临迄今为止最严峻的挑战,违约风险大幅攀升。例如,在大萧条时期,随着利率上升,违约率从1%上升到9%左右。
美国商业房地产贷款(CRE)总计价值约为2.7万亿美元,占到平均银行资产的约四分之一。其中大量贷款将在未来几年到期,如果需要以更高的利率来进行再融资,就会增加贷款违约的风险。
华尔街见闻多次在此前文章中提到,美国商业地产可能是继银行业危机后下一个要暴雷的行业:
今年还有约4000亿美元商业地产(CRE)的债务到期,未来两年到期的近万亿美元债务,小银行跟随大银行收紧贷款敞口的可能性,都加剧了商业地产的压力。而写字楼的空置率进一步攀升,加剧了市场对美国商业地产暴雷的担忧。
出于税务的原因,伯克希尔在商业地产领域一直不是很活跃。这次股东会上,芒格在谈到不良资产贷款时称,“在美国和全球其他地方的市中心,空心化将非常严重,会让人很不安。”
华尔街见闻本周稍早提到,芒格最近警告,美国商业地产市场正在酝酿一场风暴,随着地产价格下跌,美国银行业“充斥着不良贷款”。芒格认为,伯克希尔的克制部分源于,银行大量商业地产贷款可能带来的风险。他说:
“很多房地产的情况已经不太妙了。我们有很多陷入困境的办公楼,很多陷入困境的购物中心,还有很多陷入困境的其他房地产。外面哀鸿遍野。”
上月巴菲特在媒体访谈中表示,美国银行的倒闭潮并未结束,未来可能会有更多银行倒闭,但在银行存款的储户不会蒙受损失。 来源:华尔街见闻
c
chickenrib
没事让他们去SD, 我们的金牌经理人保证让他们重塑信心!
安大勇
没事让他们去SD, 我们的金牌经理人保证让他们重塑信心!
chickenrib 发表于 2023-05-07 08:35

人工点赞
j
jennyjiang
美國有一半的人,人死了信用卡還欠著債,還有各種負債…就想知道是不是這幫人在經濟蕭條的時候把銀行搞垮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