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家加勒比邮轮将于2024年上半年重返中国市场

t
tadyone
楼主 (北美华人网)
5月5日,澎湃新闻记者从上海宝山获悉,皇家加勒比集团在2023年一季度财报电话会议中披露,2024年上半年重启从中国母港出发前往周边国家的国际邮轮航线。这是停航三年多以来,首家宣布重返中国市场的国际邮轮公司。

皇家加勒比于2009年正式进入中国市场,并率先在中国市场部署和经营世界级邮轮,先后引进两艘吨位大、船龄新、设施先进的邮轮——“海洋航行者号”及“海洋水手号”,引领中国邮轮行业进入“大船时代”。2015年至2016年,皇家加勒比陆续将全新制造、科技含量极高的邮轮 “海洋量子号” “海洋赞礼号” 引入中国,引领中国邮轮市场进入 “新船时代” 。2019年,皇家加勒比全新的超量子系列首艘邮轮 “海洋光谱号” 开启中国首航。当时,在经历从巴塞罗那至上海的47天环球之旅后,“海洋光谱号”搭载近三千名国际游客顺利抵达上海,成为吴淞口国际邮轮港的第2000艘次母港邮轮。当晚,皇家加勒比为这艘邮轮举办了盛大的首航庆典暨命名仪式。
上海社会科学院发布的数据,2019年国际邮轮对中国的直接经济贡献为140亿元,其中船供、港务税费和船舶维修占27%,总部经济占40%,游客和船员境内消费占33%,加上间接经济贡献,国际邮轮对中国的总体经济贡献达358亿元。根据交通运输部和国家发改委等十部委发布的《关于促进我国邮轮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到2035年,中国邮轮市场将达到每年1400万人次的规模,遵循高质量发展路径,届时国际邮轮对中国的经济贡献有望达到5500亿元。皇家加勒比此次宣布回归,不仅回应了广大消费者对于美好邮轮假期的向往和热切期盼,也表达了对中国这一世界上最具潜力的国际邮轮出发地和目的地市场的坚定信心。
作为亚洲最大、全球第四的邮轮母港,吴淞口国际邮轮港眼下正在积极准备,包括优化上下船动线组织、提升接待服务功能及改造客运设施,力争给邮轮游客提供一个更加舒适的升级版邮轮出行体验。今年6月,市民可在吴淞口邮轮港出发,乘坐“蓝梦之星”邮轮赴日本直岛、宫岛等濑户内海港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