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官婉儿一生有过多少男子?墓志铭上的发现,揭露了历史真相

i
iijl
楼主 (北美华人网)
对于上官婉儿,影视剧上有微妙的删改,毕竟真实的上官婉儿究竟是什么样子早已经无从考究,只能从野史上寻找一点蛛丝马迹。
直到2013年在陕西省咸阳国际机场发现上官婉儿的墓,关于上官婉儿的真相才被世人知晓,在她的墓志铭上明确标注了她轰轰烈烈的一生,也清楚地揭开这位才华与情史一样丰富的女子的神秘面纱。
那么上官婉儿的一生有多少个男人?在她的墓志铭上揭开的真相是什么?

潇湘水断,宛委山倾
上官婉儿出生于664年,与皇家嫡女太平公主只有一岁之差,上官氏是唐朝时期的一个富贵人家,上官婉儿的祖父上官仪是唐高宗李治的宰相。

本来上官婉儿的生活应该是无忧无虑的,或许她会遇见太平公主,和她嬉笑玩闹,或许她会和心爱的人相守一生,或许她琴棋书画,知晓政事却不一定在宫中任职。
但当时唐高宗李治与皇后武则天大吵了一架,唐高宗日夜受武则天的压制,心里早已经怨恨颇多,这次吵架更加坚定了唐高宗想要废除武则天皇后之位,便传宰相上官仪拟写废后诏书。
然而,上官仪拟写废后诏书一事传到了武则天的耳朵里,武则天大怒,杀害了上官仪,剩下的女眷均被贬为奴婢。
上官婉儿出生时正值家庭没落,但她的母亲郑氏并没有懈怠上官婉儿的教育,在沦为奴婢期间,上官婉儿一直在学习诗词歌赋,了解政事。
677年,年仅13岁的上官婉儿第一次见唐朝皇后武则天.

原来,武则天对上官婉儿早已经有所耳闻,知晓她才华横溢,她一向重视有才华的人,如果上官婉儿能为自己所用那就再好不过了。
果不其然,武则天出的试题对于上官婉儿来说简直小菜一碟。

她下笔成章,语言优美,让武则天很是喜爱,于是上官婉儿免除了奴婢的身份,留在了武则天的身边,也正是这次机遇让她认识了那个皇家极受宠爱的女孩太平公主。

珠沉圆折,玉碎连城
上官婉儿刚开始只是帮武则天整理一些散落的文件,也就是一个特殊的丫鬟,偶尔陪着太平公主玩耍,渐渐地,武则天让上官婉儿帮忙处理一些简单的政务,慢慢下来,上官婉儿对朝廷上的政务了解得十分清楚。
690年,武则天称帝,建立武周,成为我国历史上第一位女皇帝,当初那个提拔的小女孩一直跟在武则天的身边,而武则天能够称帝,上官婉儿起着不小的作用。


武则天称帝后,上官婉儿成为她的心腹,负责起草诏令,参与很多大事小情的决策,甚至帮武皇处理各种政务,武皇很是喜欢这个女官,上官婉儿也为了感谢武则天的知遇之恩,对待武则天交代的各种事都十分认真。
“巾帼女宰相”是上官婉儿一生的荣誉,但她也差点丢掉了自己的性命,武则天有个宠臣名为张昌宗,她在与张昌宗做亲密之事时从未提防上官婉儿,上官婉儿也因此对男女之事有了了解,与张昌宗有了暧昧的气息。
当时武则天发觉后想要处死上官婉儿,但因上官婉儿的才华,武则天赦免了她的死罪,只是处以墨刑,在脸上刺字,上官婉儿为了遮挡墨刑带来的问题便在额头上画上了梅花。

705年,太子李显与上官婉儿联手发动神龙政变,武则天也意识到自己已经控制不了政局,准备将这天下还给李唐,政变发生后,武则天下了台,赶出京城后的武则天是在上官婉儿的陪伴下度过了最后的时间。
李显登基后,上官婉儿被封为昭容,继续负责起草诏令,710年,李隆基联合亲姑姑太平公主发动唐隆政变,诛杀了韦皇后一族,上官婉儿得知李洪基攻进城中时,衣衫整齐等待他的到来。
只是这一次李隆基决心要杀了上官婉儿,至此上官婉儿的一生停在了47岁,她离世不久后,李隆基将自己的亲姑姑太平公主也杀害了。


上官婉儿除了是唐代第一女宰相以外,她的诗词歌赋也不亚于当时的文人,她建议修建修文馆,扩大对词学之人的招纳,还开拓了唐代园林山水诗,“绮错婉媚”说的正是上官婉儿的文学地位。
甫瞻松槚,静听坟茔 传统史料对于上官婉儿褒贬不一,上官婉儿曾与韦皇后同队,想要效仿武则天女皇称天下,换句话说,武则天给了上官婉儿展现自己的机会,上官婉儿却见风使舵,直到2013年上官婉儿墓志铭的出土才为这位集美貌与才华的才女正名。
在陕西省咸阳国际机场发现的上官婉儿墓让专家们大为惊讶,这与史料里记载的上官婉儿完全不一样,上官婉儿墓的出土为世人解开了不少问题。


整个墓志铭982个字,上面刻着“大唐故昭容上官氏铭”,唐朝复姓上官的且被封为昭容的只有上官婉儿一个,里面详细介绍了关于上官婉儿的生平。
上官婉儿被免除奴婢的时候还是个十几岁的小姑娘,墓志铭上记载“年十三为才子”。
上官婉儿十三岁的时候正是唐高宗时期,武则天为皇后,也就是说这时候的上官婉儿已经是唐高宗的妃子了,但这实际上是武则天给上官婉儿解除奴婢身份好助自己称帝的借口。


神龙政变的时候,上官婉儿成为太子李显的嫔妃,封号为昭容,当时李显想要拿回属于自己的皇位就选中了妻子韦皇后和上官婉儿助自己一臂之力。
成为昭容的上官婉儿也没有闲下来,依旧是负责起草诏令,在《旧唐书》中提到:“中宗时,上官昭容独当书诏之职。”
那时候的上官婉儿与韦皇后是一条战线上的,韦皇后与安乐公主想要效仿武则天女皇称帝,安乐公主更是自称自己为皇太女,母女二人四处拉拢人脉。


此时的上官婉儿与武则天的侄子武三思有暧昧的关系,史料记载上官婉儿将武三思进献给韦皇后,间接让韦皇后与自己统一战线,韦皇后的确与武三思行了亲密之事,对上官婉儿更是极其信任。
为了拉拢人脉,韦皇后四处寻找适合成为自己棋子的僚机,哪成想,有人和李显举报了自己和安乐公主,声称自己和女儿安乐公主与人私通。
韦皇后担心自己的计谋被破坏,就将举报的人神不知鬼不觉杀害了,李显当时已有所察觉,韦皇后又担心李显发现了自己蓬勃野心,一不做二不休将李显也杀害了。
710年,上官婉儿与韦皇后一脉一同被李隆基诛杀,但其实上官婉儿是否和韦皇后同流合污在墓志铭上有明确的记载。
安乐公主骄傲放纵,想要李显给赐皇太女的名号,李显对安乐公主很是宠爱,本想要答应安乐公主的要求,却不想被上官婉儿阻拦。
上官婉儿第一次谏言让李显不要答应安乐公主的要求,但李显没有在意,依旧想要给安乐公主赐皇太女的名号,上官婉儿看谏言没有用,便用辞官退位来威逼李显放弃赐名号一事。
但李显还是不为所动,上官婉儿又以落发为僧来威胁李显,李显不理解上官婉儿为何如此执意,只是搁置了这件事。
上官婉儿不死心,喝下鸩酒以表达自己的反对,李显看实在拗不过上官婉儿便将人救了回来,还拒绝了安乐公主想要皇太女的名号。
按理来说,安乐公主成为皇太女对于上官婉儿来说只能是利大于弊,为什么上官婉儿极力阻止安乐公主成为皇太女?
原因只有一个她是站在太平公主与李隆基这边的,她并没有真的与韦皇后达成一致想要称霸天下,只是换取韦皇后的信任罢了。


李隆基发动政变时,连带着将上官婉儿也杀害了,原来是李隆基担心上官婉儿会威胁自己的权力和地位,上官婉儿毕竟是历史上第一位女宰相,她的影响力是有可能动摇李隆基的皇位的。
上官婉儿被杀后,太平公主伤心过度,“潇湘水断,宛委山倾,珠沉圆折,玉碎连城,甫瞻松槚,静听坟茔,千年万岁,椒花颂声”。
太平公主为上官婉儿作诗,独自站在上官婉儿的墓碑前,脑海里都是与她的欢声笑语,太平公主希望千万年后有人能和自己一样记着她,这足以见得两个人的友谊情比金坚。

来源:历史潮
z
zojirushi
原来这么多故事
f
funnyorno
唐朝开国者是鲜卑人,上层妇女地位估计跟现在差不了多少,都纳男宠老公们也不生气。女性地位下降是北宋之后了。荒唐皇帝断送了北宋王朝,一堆贵族妇女血泪受辱,从此之后文化就要求妇女守节,男人打不过就希望女人能自我了断不要让自己蒙羞。一般弱势文化都如此,现在某教也是这个调调。
辣手摧花
我有个问题 墓志铭 就一定是准确的吗 毕竟还是要为政权服务的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