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第一毛孩:出生就被研究,因“一身毛”爆火全球,如今现状如何?

t
tadyone
楼主 (北美华人网)

一双眉毛像一把毛刷,络腮胡几乎遮住了两张脸,些许黑毛从衣领处露出来,全身上下目及之处,都被黑毛遮盖住了。


他的名字叫于震寰,虽说现在很多人都不知道他是谁。但在七八十年代,他是家户喻晓的人物。

于震寰出生不久便开始享受国家补贴、国家为他成立专家研究小组、被拍成《纪录片》震惊全世界,电影公司为他量身制作电影,荣获吉尼斯纪录,被评为"世界毛发覆盖最多的人"。


而这一切优待都是因为他这一身黑毛。
这身黑毛带给他幸福快乐,也让他经受了无数折磨和委屈。
后来,众星捧月的他跌落“神坛”,渐渐被人遗忘。
直到2019年6月,他发布在微博上的一张结婚证照,引起了一波热议。
“他居然结婚了!”“新娘是谁?”“刻意遮住新娘的脸,是有什么原因吗?”
大家抱着好奇的心理,再次关注起“中国第一毛孩”身上的故事。

01. 出生异于常人 因祸得福受关注

1977年的秋天,在辽宁岫岩县一个偏僻山区里,伴随接生婆的尖叫,小震寰出生了。
刚出生的他,浑身上下都被一层浓密的黑发包裹着,只看得清两只圆溜溜的大眼睛,这可怕的模样,着实吓坏了在场的所有人。


很快,于家生了“怪胎”的消息传遍了全村。
那时,谁都没有见过这种情形,大家担心有灾难降临,纷纷劝说于家夫妻把孩子送走。
于妈妈舍不得,这是从她身上掉下来的一块肉。她和于爸爸顶住悠悠众口,给小震寰洗好澡剃了毛,就把他当成正常孩子养了起来。


可剃毛的速度赶不上长毛的速度,没多久,小震寰身上又长满黑毛。
村里人对小震寰既害怕又新奇,一段时间后,大家渐渐习惯小震寰的模样,还亲昵地叫他“毛孩”。


没想到,“毛孩”的消息越传越远,引来了报社电台争先恐后来到村里进行报道,最后,甚至惊动了中科院。
中科院高度重视,特意成立研究小组,劝说了小震寰的爸妈,准备对他展开全方位的研究,希望能破解他身上的疑团。


随同专家一起来的,还有中国新闻电影电视中心的摄影组,导演希望把“毛孩”的成长做成纪录片。
同时,考虑到小震寰家庭困难,国家为于爸爸安排了工作,另外一个月补贴他们30元。
“塞翁失马焉知非福”,这身黑毛虽然给小震寰带来了许多不便,但也因祸得福,让他和家人的生活有了很大的保障。
在爸妈的细心呵护下,小震寰无忧无虑地成长,过着快乐幸福的童年。

02. 一路成长受打击 幸有父母爱相伴
1978年,纪录片《毛孩》正式播出,人们得以了解了小震寰的真实成长过程。


一时间,轰动了整个世界,所有人对他更加好奇和关注。
同样关注到他的还有香港一家电影公司,他们特意找到小震寰的爸妈,提出要为他量身制作一部电影。
征得爸妈同意后,懵懂的小震寰接拍了电影《小毛孩夺宝奇遇记》。


电影上映后,出乎所有人意料,票房大卖,小震寰顿时风靡全球,迅速火红起来了,受到了更多人的追捧。
然而,小震寰并没有趁势而上当童星,他又回到了村里继续过回普通人的生活。
有时候,命运就是这样跌宕起伏,一个变数足以影响一个人的人生。
专家们经过长期的追踪和研究,得出结果:小震寰是由于基因突变和隐性遗传造成的毛发过剩,其他方面都与正常人没有差别。
听到这个结论后,小震寰爸妈那颗一直悬着的心终于放下来了。
由于各种原因,研究也没有新成果,国家决定撤回补贴。
渐渐地,人们也对他失去了好奇心,不再特意关注他的消息。
转眼间,8岁的小震寰到了上学读书的年龄。可因为其独特的外貌,在学校里,经常有人对他指指点点,窃窃私语。同学们害怕他,大家排斥他,孤立他。


此时,小震寰的自我意识开始觉醒,面对大家的举动,他逐渐变得敏感自卑,对自己失去了信心,每天独自呆在家里,不愿意上学。哪怕大热天也穿着长衣长裤,生怕别人看到他一身黑毛。
小震寰的爸妈看到儿子这个低落状态,内心都痛苦不已。
无法帮小震寰改变身体状况,夫妻俩只能默默陪伴在儿子身边,给他讲笑话、做美食,想尽办法逗他开心,鼓励他,开导他。
这对淳朴的爸妈用最质朴的爱,滋润小震寰苦闷干涸的心房,用心唤醒他的信心,带动他勇敢走出来,重新出发。


没有了国家的扶持,单靠爸爸一人打工养家,一家人的生活捉襟见肘。
1988年,11岁的小震寰为了改善家人的生活,他独自跟随民间艺术团到各地去演出。
小小年纪背井离乡,但为了生活,他别无选择。
多年以后,他在一次访谈中,说起第一次登台演出时,他依然记得台下观众像看“怪物”一样盯着他,那一双双异样惊恐的眼神。
每当一个人快支撑不下去的时候,于震寰想起爸妈,就又有了坚定的信念走下去。
6年后,于震寰的爸妈为了生活和更好地照顾他,一家人来到了沈阳。平日里,于震寰靠走穴演唱养家糊口,歌厅、夜场以及各种露天演出,都有他的身影。
久而久之,于震寰开始有了名气。他的歌声打动了唱片公司,成为了公司一名签约歌手。


于震寰用歌声,唱出了对美好生活的期盼。
他曾说:“我要成为世界上唯一的毛人歌星,站在世界的舞台上高唱毛人之歌。”
此外,他发行专辑,做全国巡回演唱,上电视做访谈,参演电视剧电影。


2009年,他更是接到张纪中导演的邀请,饰演了花果山一只“猴子”,浑然天成的装扮,机灵生动的表演,把“猴子”演活了。

当年那个被嘲讽奚落的“毛孩”如今变得夺目又耀眼。
于震寰的乐观积极也打动了无数人,他还成立“金刚励志演讲团”,用自己的经历,鼓舞更多处在困境中的人们。
此刻的于震寰,事业节节上升,名利双收。
然而,在爸妈的心里,于震寰的终身大事成为了他们最牵肠挂肚的事情。
于震寰的内心也渴望拥有一段真挚长久的感情,可他的感情道路比想象中难多了。

03. 接纳自己重出发 收获美好大结局
当年,20岁的于震寰在歌舞团表演时,遇到了一个富家女孩。
女孩的主动和真诚,打动了他的内心。可两个人刚恋爱没多久,就遭到了女孩父亲的强烈反对,两人被迫分手。
第二段感情,两个人一度走到了谈婚论嫁的阶段,女孩母亲却提出要求于震寰接受祛毛手术,才肯同意婚事。
听到这个要求,于震寰的内心无比纠结矛盾,一方面是他深爱的女孩,另一方面身体发肤,受之父母。
此外,他想起当年拍电影时,有一位老者和他说:“孩子,你这一身毛就是你的宝,一定要好好珍惜它。”
多番挣扎后,于震寰给女孩留下一封信,不告而别。
此后,他的感情生活一直不如意。
2011年,他还曾借助媒体的力量,在湖南妇幼保健院与10名女护士相亲,依然牵手失败。


也许是感情受挫让他再度备受打击,也许是妈妈的离世和遗憾让于震寰痛苦不已。
过后,网上再无他的消息,他渐渐淡出了大众视野。
直到2019年,于震寰在微博上公布喜讯,他与恋爱三年的女友结婚了。


值得一提的是,于震寰的儿子是个正常的孩子。


如今,于震寰依然在喜欢的歌唱事业上发光发热,还有了歌迷后援团,人们被他的天籁之音感动,也被他的故事感染,这一切都激励着于震寰继续向前迸发。


事业成功,夫妻恩爱,孩子可爱,也许这就是老天对他受尽多年挫折的回报。
想起了一句话: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老天不负有心人,只要肯熬过去,希望和美好就在前方等你。
看完于震寰的故事,想起武志红的一句话:
“父母就是孩子最大的命运。”
一路走来,父母给予了他满满的爱与安全感。
这份爱,让他面对别人的鄙弃与排斥时,没有三观扭曲,变得自暴自弃,反而使他更加乐观积极面对。
这份安全感,让他有勇气去披荆斩棘,更加宽心接纳自己的所有,用自己的努力赢得了人们的尊重,并尽心去帮助需要帮助的人。
宫崎骏在《哈尔的移动城堡》里说过:“那些被深深爱着的人,往往更有力量。”
父母给予孩子最珍贵的礼物,就是爱和勇气,让孩子内心丰满,更积极看待自己,也是他独行与世,最好的铠甲。
s
sunnycallen
我五年前暑假回国在外面吃早点的时候看见他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