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兰的家族信托被击穿,到底是不是被算计?

R
Rebeccayy
楼主 (北美华人网)
张兰的家族信托被击穿,曝光了她负债9.8亿的窘境,家族财产可能面临被清空的风险,汪小菲这个富二代的身份也要被击穿。
这人啊,一旦撒了第一个谎,后面就要无数个谎去圆。
张兰在一次采访中自嘲说:“自己是养肥的猪,遭到了资本的算计。”在张兰的语境中,她是被资本算计的受害者,是无数被西方资本家设计陷害的中国企业家之一。她是一朵白莲花,资本家都是坏狗子,言语间无形中把自己抬高到了“企业家”的地位。

从什么时候开始,企业家的门槛这么低了?开个饭店,搞个直播,就能自称企业家了?如果按这个标准,中国可能是全世界企业家最多的国家。张兰正在利用自己的流量优势打舆论牌,希望把自己描述成一个民族企业家,一个爱国者,一个被西方资本算计的受害者,来博取同情,换取流量,最后通往的是直播变现,卖货赚钱。
张兰到底有没有被骗?她为什么会负债9.8亿?她真的被西方资本算计了吗?今天,队长就来跟大家好好地扒一扒。队长这个人喜欢较真,最看不得各路“网红企业家”来欺骗朴实的网友们的怜悯心。大爱应该给大善之人,而不能被某些卑劣之人所欺骗。
虽然这个世界并不总是讲法,但绝大多数时候还是讲法的。
在张兰和欧洲资本CVC之间的债务纠纷中,CVC作为一家国外资本机构,在中国没有什么根基。当面临债务纠纷时,第一选择就是走法律渠道,也就是打官司。为了向张兰追债,CVC分别在中国香港(专题)、新加坡、中国大陆以及美国等全球多地起诉张兰。法律是不讲东方西方的,法律只讲证据。



在多方审判下,司法判决的结果是确定无疑的。美国、中国大陆、新加坡以及香港四地法院,统一支持CVC对张兰的债务追索,要求张兰偿还CVC资本1.42亿美元及其利息。其中,中国香港在要求张兰还债外,额外对张兰判处有期徒刑1年,发布了逮捕令。只要张兰踏入香港,立即就会被逮捕。
这时候有人要问了,张兰在大陆,难道香港警方不能协调大陆警方逮捕张兰吗?还真不能。因为张兰不是中国国籍,她的国籍已经变更为圣基茨和尼维斯。这是一个英联邦国家,入籍这类国家的好处就是可以享受全球超低的资本税率,它是一个“避税天堂。”


张兰不仅在中国大陆、美国、新加坡、欧盟等各国都是欠债不还的老赖,在香港还是在逃的通缉犯。按照张兰的说法,如果她是被CVC资本算计了,那就意味着,中美新加坡欧盟香港等各地法律,都是支持CVC资本作恶的流氓法,就她张兰一个人是一朵纯粹的白莲花,说不定哪天还要蒙冤入狱。
张兰和CVC之间的债务纠纷起源于一纸对赌协议。大家都知道,张兰是俏江南的创始人。这是一家高端餐厅,装修豪华,专供有钱人消费,早期因缺乏竞争对手,享受到了某些“公费消费”的红利,赚了不少钱。在俏江南辉煌的时候,一年的营收可以达到10个亿。


可是,做过餐厅的都知道,这营收主要都是纸面财富,要维持一家餐厅的稳健运营,大部分钱都得留在公司账户上,自己手里真正赚到的钱并不多。2008年的时候,鼎晖资本就找上了张兰。鼎晖资本提议,你这炒菜赚钱,赚的少不说,来钱也太慢了。我们俩强强联合,做连锁扩张,打包上市,一起去股市里赚钱,那才叫赚大钱!

freestar 鼎晖资本对俏江南估值约20亿,自掏2亿买下俏江南10.5%的股份。鼎晖资本的钱不是大风刮来的,是投资人给的,这2亿也不能白掏。为了防范风险,鼎晖资本就提了一个对赌条件:4年内必须上市。
上市失败的话,张兰就得接受两个回购条款,一是:你得原价回购这10.5%的股份,额外支付每年20%的利息。二是:你要是没有钱回购股权,鼎晖资本有权转让这10.5%的股权。但如果收购方要求获得控股权,你得以相同价格出售你手里的相应股权。



这是鼎晖资本给自己上的一道防火墙。鼎晖资本设计的这个合同对张兰是非常有利的。因为上市成功,张兰是大股东,必然是最大赢家。即便上市失败,张兰不愿意出钱回购股份,鼎晖资本自己去找第三方接盘,自己给自己擦屁股,不用张兰掏钱。
这么好的条件,张兰当然是签下了这份对赌协议。拿到2亿融资款后,俏江南就开启了自己的扩张之路和吹牛之旅。为了吹大估值,吹大泡沫,张兰说:“俏江南要开500家门店。”能不能开500家先不管,IPO前吹牛是基操。



可2012年,俏江南上市A股失败了。据资深投行人士说,收入确认和成本控制无法量化,是俏江南折戟A股的重要原因。用大白话说就是,餐厅基本不开发票,你到底赚了多少钱,你的成本到底是多少?证监会无法确定,你提交的财务数据无法过审。那时,与俏江南一起申请上市的广州酒家也没过审。这是当时中国餐饮行业共同面临的问题,即:缺乏有效审计凭据。
上市A股失败后,张兰又转道港股上市,可仍旧上市失败。财务资料这一关都过不去,要是A股或者港股让俏江南真的上市成功,那才是更大的坑。
面对上市失败的结局,张兰早有准备,她当然选择拒绝回购股权。那么,根据协议,鼎晖资本就去找来了欧洲CVC资本接盘。在CVC看来,俏江南虽然上市失败了,但基本盘还是不错的,他们接手好好经营,改善一下财务数据,未来是有机会实现上市的。毕竟,在2012年时,广州酒家和俏江南一样上市失败了,但2017年广州酒家就完成了上市。



经过双方的谈判后,2014年,CVC出资16亿购买俏江南82.7%的股权。这16亿也不是大风刮来的,是CVC从银行贷款借来的。张兰把股权卖掉,连本带利拿了4亿给鼎晖资本,自己还拿走了12亿。这生意不亏啊!
鼎晖资本4年前投了2亿,回报4亿,赚了2亿。张兰直接股权套现12亿,成为最大赢家。谁是输家呢?CVC成为了最大的接盘侠。
张兰拿到钱后干的第一件事就是,转移资金,设立海外家族信托,对资本做隔离处理。这个家族信托有个好处,就是这笔钱以后就是汪小菲的,除了汪小菲以后,任何人都不能动用,包括她自己。如果以后CVC找张兰追债,这笔钱也不能动,因为她不属于张兰。
CVC拿下俏江南后就发现不对劲了,俏江南存在欺诈式的财务数据。也就是说,CVC被骗了,俏江南的财务数据存在欺诈行为。这才是俏江南登陆A股,港股均被拒之门外的根本原因。



你看,CVC借钱收购俏江南,结果却被财务欺诈,你说这谁能忍?于是,CVC对张兰开启了全球追债特别行动,凡是能起诉张兰的国家,全部都给起诉了一遍,所有的官司还都打赢了,全部都判责任方为张兰。你说,到底谁被谁套路了?到底谁被谁欺诈了?
人家拿16个亿来骗你,骗走你什么了?怎么钱都到你口袋里去了?怎么全球老赖是你,而不是CVC?
张兰设立了家族信托后,又忍不住挪用,拿了一部分去纽约(专题)买豪华公寓。这信托里的钱,你想用就用,它还算得上信托吗?这不就是你个人的钱包吗?
直播还债没问题,但颠倒是非,颠覆法律的公正,到底是谁在说谎呢?人家老罗也欠了不少钱,但老罗就坦坦荡荡地直播还债,你有钱不还也就算了,怎么还把自己包装成受害的民族企业家呢? 来源:牲产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