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皇帝驾崩,嫔妃该去哪里?4种下场曝光

i
iijl
楼主 (北美华人网)

古时候有殉葬制度,皇帝为了死后继续享乐,会下令让嫔妃跟着陪葬,汉朝时未有子嗣的嫔妃,会被安排去墓园守陵,而唐朝则规定,皇帝驾崩后未生育的妃子要出家为尼。

商朝盛行人祭和殉葬,皇帝为了死后能继续享乐,会把生前喜欢的人或物带进坟墓,到了秦朝也是如此,《史记.秦始皇本纪》就有记载“二世曰:先帝后宫非有子者,出焉不宜。皆令从死,死者甚众”指没有孩子的妃子皆要殉葬,现代考古人员也在秦始皇帝陵内城西北部,发现近一百座的妃子墓葬。

而汉朝几乎没有妃嫔陪葬,皇帝驾崩后,有生育皇子的嫔妃,可以出宫搬去儿子的封地安享晚年,若是没有子嗣,大多都会成为守陵人,在《汉书.安帝纪》记载“谓宫人无子,守陵园者也”,不过也有例外,例如汉高帝刘邦的宠妃戚夫人,因为被吕后记恨,皇帝驾崩后,她就被挖去双眼、砍断四肢,虐杀成“人彘”。
而唐朝初期,没有子嗣的妃子则被安置于寺庙,等级较低的需削发为尼,例如唐太宗的才人“武氏”,入感业寺剃发出家,她也就是武则天,而等级较高的则不需出家,依例居于太宗别庙“崇圣宫”,唐武宗时才有两名妃子殉葬,分别是王贤妃及孟才人。
不过若处于乱世或两朝交替,后宫嫔妃的下场都很惨,例如宋朝靖康之难后,妃子、公主、宫女等被作为战利品掳走,有些则送入洗衣房做杂工。

来源:历史人物简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