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周末将决定瑞信命运,2008会不会重演?

d
denoley
楼主 (北美华人网)
这个周末对于瑞信来说,生死攸关。
3月17日周五,媒体援引知情人士话称,瑞银集团(UBS)正在讨论收购瑞士信贷的全部或部分业务,瑞士两家最大的银行的董事会将在周末分别举行会议,权衡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欧洲最重要的银行业合并案。上述知情人士透露,瑞信首席财务官Dixit Joshi及其团队将在周末召开会议,评估该行的战略前景。与此同时,尽管瑞士监管机构无权强制两行合并,但本周末该国监管机构仍将努力“撮合”合并的完成。
分析师指出,瑞士央行为其提供的500亿瑞士法郎贷款,使其成为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首家接受紧急援助的全球重要银行,而该措施也仅仅是为瑞信争取时间来制定下一步的行动计划。
媒体称,瑞士央行和监管机构Finma正在协调会谈,以期提振市场对该国银行业的信心。在瑞士央行注入流动性后,由于市场对瑞信的信心依然不足,该行股价依然下跌,信贷违约掉期依然居高不下,瑞士监管层有意进行进一步干预。而刚刚加息50个基点欧洲央行,及其罕见的在一周内召开了第二次临时监事会会议,讨论银行业的压力及市场波动。市场反应显示,对银行业压力的担忧仍在加剧。
知情人士向媒体表示,欧洲央行监事会认为市场动荡不会蔓延至欧元区的银行,并补充称,监事会获悉,欧元区银行的存款仍然稳定,对瑞信的风险敞口不大。
美国政府也将重点转向对金融系统的监督和惩罚,当地时间周五,拜登呼吁对那些倒闭银行的高管实施更加严厉的惩罚。
媒体分析认为,欧洲央行和美国政府试图向投资者和储户证明全球银行体系是安全的,他们不得不大力支持瑞士信贷,但市场对银行业行业的担忧挥之不去。
周五,瑞信回吐周四因获瑞士央行流动性担保而大涨的近半数涨幅,收跌8%,报1.96美元。瑞信股价本周下跌了约19%。

目前瑞银市值650亿美元(绿线),瑞信大概80亿美元(红线)。两家银行曾经长期并驾齐驱,但最近瑞信的市值已不足瑞银的八分之一。
全球银行业“伤口”加速流血,“风雨飘摇”中的瑞信更是引发了市场对整个金融业的担忧。
根据晨星公司数据显示,3月13日至15日,瑞信的美国和欧洲管理基金净流出超过4.5亿美元。晨星分析师在一份致投资者的报告中写道,金融市场波动性急剧上升叠加市场对瑞信未来的不确定性可能会影响瑞士的经济前景,但向该银行提供的流动性支持不太可能影响该国的公共财政。
美国投行KBW的分析师也在最新报告中表示,瑞士央行的紧急流动性支持为瑞信争取了时间,但解体依然是最有可能的解决方案。
此前,摩根大通分析师Kian Abouhossein指出,市场对瑞信投资银行战略的信心持续出现问题,其业务也在持续受到侵蚀,因此瑞信最好的归宿就是被瑞银收购。
但全面合并的阻力很大,不仅瑞银、瑞信两边都不同意,因账户可能会重叠,一些高级客户也不愿意两家直接合并,且瑞士政府出于反垄断和保护就业方面的考虑,更倾向于采用分拆瑞信的方案。
哈哈机器人
如果它死了,最坏的后果是啥样? 好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