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几句不是鲁迅先生说的? :)

江湖夜雨十年灯
楼主 (北美华人网)
1,梦是好的;否则,钱是要紧的。 2,读书使人心明眼亮。 3,真的猛士,敢于直面惨淡的人生,敢于正视淋漓的鲜血。 4,友谊像清晨的雾一样纯洁,奉承并不能得到友谊,友谊只能用忠实去巩固它。 5,学医救不了中国人。 6,哪里有天才,我是把别人喝咖啡的工夫都用在了工作上了。 7,自由固不是钱所能买到的,但能够为钱而卖掉。 8,凡事以理想为因,实行为果。 9,时间是一切财富中最宝贵的财富。 10,人类的悲欢并不相通,我只觉得他们吵闹。 11,人必生活着,爱才有所附丽。 12,人生最苦痛的是梦醒后无路可走。 13, 从不浪费时间的人,没有工夫抱怨时间不够。 14,人世间真是难处的地方。说一个人不通世故,固然不是好话; 说他深于世故,也不是好话。 15,从来如此,便对吗? 16,于一切眼中看到无所有,于无所希望中得救。 17,最高的轻蔑是无言,而且连眼珠也不转过去。 18,贪安稳就没有自由。 要自由总要历些危险。 19,一个人做到了只剩下回忆的时候,生涯大概总要算是无聊了吧,但有时竟会连记忆也没有。 20,猛兽是单独的,牛羊才结队。
江湖夜雨十年灯
鲁迅,杨绛,张爱玲,林徽因( 还有莫言等)被强加了各种名言:)大家火眼金睛,看看凭您的直觉,上面20句中,哪几句不是周先生说的?:)
s
shanggj
鲁迅,杨绛,张爱玲,林徽因( 还有莫言等)被强加了各种名言:)大家火眼金睛,看看凭您的直觉,上面20句中,哪几句不是周先生说的?:)
江湖夜雨十年灯 发表于 2023-03-07 16:42

只有几句不是周先生说的? 周先生说过的话真多。
d
dcgreen
真的猛士肯定是他说的,语文课本上有。
江湖夜雨十年灯
回复 4楼dcgreen的帖子
对,纪念刘和珍君里的一句名言。
问的是哪几句不是他说的 :)
E
EbbieV
1,2,4,6,8,9,10,11,13,14,17,18
江湖夜雨十年灯
回复 6楼EbbieV的帖子
没有那么多,只有5句:)
m
mandidagun
从鲁迅的人生观来看,3,5,8,10,11,14,15,19应该是符合他的想法。但是5这句话好想没有看到他直接说过,虽然他写他在日本求学精力的时候是这个意思,但是原话不知道是不是他说的。
一年明月
3,6,12,15是。14,18,19不确定。其它应该基本不是。
江湖夜雨十年灯
回复 9楼一年明月的帖子
您不确定的那三句确确实实是鲁迅先生说的:)
江湖夜雨十年灯
回复 8楼mandidagun的帖子
5 太有迷惑性了:)
鲁迅先生有那个意思,但真没有那么说过。属于网友总结的鲁迅思想:)
b
bugmom
没有前言后语的一句话,即算被鼓励或是感动到,也未必是真的感动或鼓励。 真正的勇士不需要那几句不咸不淡的名人名言帮你度过惨淡的人生。
C
Cinderella_smile
没人问问 chatgpt 嘛?
a
aiyamayayongle
回复 13楼Cinderella_smile的帖子
那样容易被带到沟里去。
n
nullb
没有前言后语的一句话,即算被鼓励或是感动到,也未必是真的感动或鼓励。 真正的勇士不需要那几句不咸不淡的名人名言帮你度过惨淡的人生。
bugmom 发表于 2023-03-07 17:38

同意,没有语境,单挑出来一句半句话很容易曲解。另外,鲁迅肯定说过“你吃饭了吗”😄
s
saison
鲁迅还真是有梗王!
江湖夜雨十年灯
回复上面三楼的MM们,
同学们不要误会:) 所谓鲁迅先生说过的话,自然是指他公开发表的呀,他当然口语里说过: 吃了没?:) 那不是这个帖子的points:)
同意没头没尾的一句话,不能给人带来什么:) 但是,像人必生活着,爱才有所附丽。 这是伤逝里最有名的一句,即使离开上下文,依然成立。人类的悲欢并不相通这句,被无数人引用,这的确是先生说过的。( 收集在而已集里)
没有想要激励/鼓舞/鸡血什么:) 每个人的人生都是自己选择的。开个楼主要有感于隔壁有一个杨绛先生的鸡汤,很显然不是她写的。:) 让大家看看真假鲁迅名言:)
再等等大家的讨论和答案,然后公布正确答案。 20句中有5句不是鲁迅先生说的。其它15句,都有出处,您可以查:)
Have fun!

江湖夜雨十年灯
公布答案:
2,4,5,9,13 这5句不是鲁迅先生说的/ 写的,是硬按在他头上的。 类似的很多鸡汤文也按在张爱玲,杨绛,莫言身上。( 所谓四大冤种:)( 有时也有林徽因徐志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