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神还是骗子?牛津归国博士研制抗癌药物被抓!他说:我不为了赚钱......

b
bonnise
楼主 (北美华人网)
转: 2022年12月30日,秦才东因犯生产假药罪与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数罪合并,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宣告缓刑4年,并处罚金人民币十五万元。   被羁押301天后,秦才东终于走出了看守所。

  作为牛津归国的博士,秦才东曾对媒体信誓旦旦地说出:“如果我造假药害人,请送我上刑场;如果我真能治癌症,应该把我送上科学的领奖台!” 然而此时,他满头灰发,身着浅色长袖衬衫,身材瘦削,不再开口多发一言。
4天后,就是他60岁的生日。   案件被披露后,很多网友表示完全能够理解癌症患者的无奈:只有走投无路之时,人们才会选择相信民间流传的“偏方”、“神药”,甚至有人在社交平台频频发出"求药"贴,只为求一个生的希望。  
高中学历父亲自制药救子   但与此同时,也有人指出,秦才东以个人名义研发抗癌药物的举动实际上挑战了法律,走了不合理的一条路。毕竟“科学和法治是药品安全有效可及的重要保证,药品的研发使用必须严格遵守国家药品管理的要求。”
那么,这位癌症病人眼中的“药神”,围观群众眼中的“骗子”背后,究竟隐藏着怎样的故事?是利欲熏心,还是大义利民?
跨界研究,仅仅是了改变   1963年,秦才东出生在安徽马鞍山市的一个偏远乡村。他自幼家境贫寒,一家人的生活捉襟见肘,而秦才东身为长子,从小就被父母寄予厚望,因此他一边用心苦读,一边照顾年幼的三个弟妹。   1980年,因学业突出,他考上北京钢铁学院(现北京科技大学),成为恢复高考后的第一代大学生。1984年大学毕业后,他在国家教委公派留学的选拔考试中排名第一,经中科院院士、北科大教授柯俊推荐,被公派至英国牛津大学,攻读材料学方向博士。  
  这种出生于贫困家庭却依靠成绩和实力远走海外求学的孩子,在当时一定是能吃苦且优秀的。   1990年,秦父被查出贲门癌不到半年,因病症严重复发去世,作为家里的高材生,秦才东对此束手无策。父亲的猝然离世和自己的无能为力让他倍感悲痛,此后他有意识地将自己的学术方向转向研究癌症的病理与机理。   两年后,他致力教学,先后在新加坡国立大学和香港中文大学教了六年书。据他回忆,自己当时的职业走到了继续任教和回国创业的十字路口:自己作为贫困子弟能够出国留学,是国家教委公派资助的结果,回国工作也应是应尽的义务,“我已经周游了列国,体验了大学,这一辈子也算过了两辈子:学者和农民。”   1998年初,秦才东从学术研究辗转商海,回到国内沿海城市深圳、苏州、天津等地,做了公司总经理、技术指导。在这一时期,他更注重跨行业的实战、经验和效果。  
  随后他一发不可收拾地跨界发展。千禧年他只身返回家乡创业,办起锁厂赚得盆满钵满。随后他因地制宜研究秸秆造纸技术,只因他所在的农村污染密布,农民会无意识焚烧秸秆。   他前后投入300多万元进行研究,也因后续缺乏资金又卖掉3处房产和车子,筹措200万元继续干。后来,"秸秆制浆造纸黑液资源化无害化"低成本处理技术取得国家专利,他也终于实现了跨界的首战胜利。   事业的成功没有让他丢失最初的方向,他不放弃最具难度的医学癌症难关,渴望通过钻研医学研究和文献,研制出抗癌药物并延续生命。   2017年,秦才东带着多年钻研癌症治疗理论知识,投入了大量经费和时间,一门心思跨界至医药界,萌生了以癌细胞糖酵解步骤作为出发点,希望能够配制一种可以扼杀癌细胞的“组合物”。   2000年11月10日《马鞍山日报》关于博士母亲的文章   经过反复试验,他发现将甲酸盐、醋酸/草酸盐、亚硒酸盐等具有高度还原性的物质相互组合,可抑制细胞的糖酵解,并为此将研究过程命名为“组合物”。   然而,这一药物真能成为抗癌史上的伟大"奇迹"吗?
"组合物"成为最后的救命稻草?   看着身边熟知的人因癌症接二连三离去,秦才东对抗癌药物的研究也逐渐深入。德国生物化学家、诺贝尔奖获得者奥托 · 瓦博格所提出的的瓦博格效应给了他很大的启发。参照细胞呼吸理论,他进一步按照癌细胞糖酵解步骤,配置一种无毒无害的组合物,它能抑制癌细胞能量产生机制,从而扼杀癌细胞。   组合物研制出来后,他最开始用于皮肤外涂,治疗灰指甲、痤疮、毛囊炎等,也产生了一定的效果。包括后来他的母亲发现喉部有纤维瘤倾向,也使用了这个药物,效果明显。   图片来源于南方周末,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博狮组合物”   2017年,秦才东妻子朋友的堂妈已到了85岁高龄,在患有食道癌、淋巴癌时被放弃治疗、束手无策之际,表示自己愿意尝试"组合物",3天后患者反馈已经能喝点稀饭了。   也正因癌症患者那份"向死而生"的求生欲,在病情得到改善、效果较为明显的偏方得到口口相传之后,“组合物”服用者共有千人之多,通过邮寄发出的“组合物”共20000余份。其中长期服用“组合物”的人数约为300余人。   随着知名度的不断攀升,这种未经国家审核的药物还是引起了不少患者的警惕。有购买者发现,这个所谓的“博狮组合物”其药瓶和矿泉水瓶并无两异,不知名液体颜色偏黄,包装上还印有“卸妆”、“马鞍山方程式环境科技有限公司”等信息。
据与秦才东熟悉的人后来接受官方调查时表示,这些"组合物"的生产就是在仓库、公寓卫生间内配置,并辅之以塑料大桶和水瓢。 对于带着"警惕心理"采购抗癌药物的患者们而言:这与来路不明的三无产品同出一辙。因此有些人开始向有关部门举报其卖假药。   2008年,秦才东因此获得欧盟颁发的全球能源奖国别奖 图片来源:必应,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患者的担忧不无道理,据材料专业的学者透露:进行生物实验室需满足严格的要求,专家、学者会对实实验室给予生物安全等级评定,级别低的则淘汰在外;而实验室落成后每年都要经受专业部门的核验,包括试验变量数据如温度、湿度、培养基的体积大小是否一致等都要遵循严格的要求。
为了积累更多的数据和试验效果,秦才东还将免费提供模式变更为“互助模式”,并与服用组合物的患者签订《博狮组合物互助金借条协议》。   只有缴纳一定金额的互助金,几百、几千不等,患病者能获得"组合物"的终身使用权。协议签订5年后互助金全部退还,期间如决定停止服用或病人去世均无条件退还。   他还曾向家庭贫困的患癌群体免费提供药物,甚至多年也从未发生退还互助金的情况,至少这一过程受到了患者的信任。   图片来源:必应,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从这一药物的生产加工到后期的售卖,似乎坐实了"江湖术士"的名气,但随着越来越多曾吃过他抗癌药物的患者站在他身后,简单的事情变得不再那么直观。   2022年3月23日,中国科学院院士、南开大学前校长饶子写信证明,他绝对不会做坑蒙拐骗、伤天害理的事情,秦才东为人正派,善良、执着,有着70、80年代大学生的风骨和精神。   根据中国药品管理法等法律和政策规定,新药研发不存在监管空白地带,没有经过注册、临床试验,没有获得药监部门批号的新药,就不能上市、不能给患者使用。   尽管他治病救人的初心没有错,但我们不得不聚焦于事件的核心:他是否在罔顾科学和法律,贩卖假药和非法敛财?   “救命神药”还是“敛财工具”?
截至案发,秦才东向全国各地八百余人非法吸收资金1055.73万元,但已返还资金643.95万元。   在得知秦才东因涉嫌生产假药罪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被羁押后,服用过抗癌“组合物”的病友们联名撰写了一份声明:“博狮组合物”确有看得见的疗效,并以其自身经历作证。   他们现身说法证明,“博狮组合物”并非不法商人谋取暴利的工具。   据湖北极目新闻曾采访,江女士及其家属就是服用"博狮组合物"的患者。2014年丈夫做了肺癌手术后,自己于2019年被诊断为胆管癌。为活下去,他们在全国各地寻访名医求治疗,后在熟人介绍下接触秦才东,在得知其他患者服用药物后病情明显好转,她当即决定通过签署借款协议,给对方借款1万元,服用"组合物"直到2022年秦才东被拘留再未供药。   图片来源贝瓦佳,版权归作者所有 20多位病友按手印证实“组合物”有实效   起初只是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患癌丈夫在坚持服用后明显有效,类似化疗后有呕吐、吃不下、睡不着的症状如今全无,且肺部肿块也由大变小。江女士也加入了吃药的队伍,特别是曾经癌症确诊后的并发症如今都没有了,人明显舒服畅快了。   停药后这对夫妻一直等着继续用药,直到丈夫去年12月份去世,也没有再续。现在才等到秦才东出来。   在抖音上,有一位叫做"禾宁同学"的癌症晚期患者也为秦才东发声,他的签名处书写着"没有神的光环,那就紧握手中的平凡",在低谷处,他唯一渴求的是将心中的"药神"救出。
  他曾因自己家庭贫困却没有钱治疗,后来一直服用"组合物",直到病情好转后才返校。因秦才东被拘押,他再没有喝药,他在社交平台上还留下了《你是一朵小红花》电影给予的心灵慰藉,后面已未再更新动态。   和他一样的167名患者还在声明上签字并提到“如果……拟提起公益诉讼的目的是保护我们的利益,就应当尊重我们的意见,立即撤回《公告》,终结案件。”   2022年末,法院判决秦才东犯生产假药罪,判处有期徒刑八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五万元;犯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并处罚金人民币十万元,数罪合并,决定执行有期徒刑三年,缓刑四年,并处罚金人民币十五万元。   图片来源:必应,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很多心急如焚的病友们终于在1月5日,等到了"药神"出来的那天,还等着喝组合物控制病灶续命。   此时秦才东既不再接受记者的采访,也不再将组合物出售。他的律师侧面表示,秦才东处于缓刑考验期,他更希望组合物是以更合法,正规的面貌被大众认可和接受,甚至希望有更多的专家对“组合物”进行科学研究,帮助更多的癌症患者。     在这一热点事件的背后,很多看不见的癌症病人曾焦急等待,等待一线生的机会。这一被癌症病友用过且有效的"组合物"成了最后的救命稻草。   秦老的经历虽属传奇,但跨界科研还有长远的路要走、很多试验需要被科学反复验证、论证才能合法化、正规化。我想,如今骤然沉默的秦老依然明白这个道理。   这个人物背后最可贵的地方正在于初心不变,在医药领域孜孜不倦、渴望改变、攻克难关、敢于研究重大问题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
b
benulj
归国博士,不懂法律吗?不懂药物研发实验室需要什么条件吗?生产需要什么条件吗?批准流程?新药物各种实验的要求吗?
m
mjtalk
归国博士,不懂法律吗?不懂药物研发实验室需要什么条件吗?生产需要什么条件吗?批准流程?新药物各种实验的要求吗?
benulj 发表于 2023-02-06 21:28

说他制作假药非法集资还真不冤,让病人按手印自己说有效,估计同一批人让气功大师发发功也一样会觉得有效
j
java
中医骗子,气功大师,都是走这个路数的。这人和江湖骗子比起来就是多了个博士title而已。
S
SSBN826
当康复饮料买就行了。
s
shuma08
是不是骗子关键看他的药有没有疗效吧?
M
MeiyouID
他要是说自己是中医,估计已经院士了
雁过
判3年,缓刑4年,还坐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