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一村举行新族长就任礼:家族出过2状元46进士(图)

t
tadyone
楼主 (北美华人网)

系统提示:若遇到视频无法播放请点击下方链接
https://www.youtube.com/embed/TPOyN4la3tQ?showinfo=0

近日,一则“福建村民晒家族新任族长典礼”的视频在社交媒体上广泛传播,众多村民在祠堂举行一系列传统活动,而且祠堂内挂满了“状元”“进士”等牌匾,让网友感叹“这才是真正的名门望族”。6日,上游新闻记者联系上视频拍摄者陈先生,他表示,活动在福建福州市长乐区三溪村的营田陈氏宗祠进行。“族长不是说有钱就能当的。”

▲新族长夫妻接受陈氏族人跪拜。
上游新闻记者了解,三溪村是福建省首批省级历史文化名村,而营田陈氏是当地的大姓之一。据陈氏文化研究者陈汀川介绍,《瀛洲营田陈氏族谱》记载,营田陈氏始祖陈图于梁开平二年(908年),由光州固始迁到了长乐首门(今江田镇石门村),“因二世祖愈公授宋金紫光禄大夫营田侍郎,故称营田陈。”
上游新闻记者在视频中看到,在营田陈氏宗祠的众多牌匾中,“营田侍郎”的牌匾挂在居中最醒目的地方。在“营田侍郎”牌匾的周围,有多块“状元”“进士”等匾额。
陈汀川介绍,“营田陈氏历今繁衍近40世,历代人才辈出。”由宋至清,营田陈氏有明洪武三十年的陈安和明嘉靖三十二年的陈谨中过状元,长乐县志记载的登第进士有46人,举贡近百人。
▲众多族人参加仪式。

“‘开樽’活动是农历十一(2月1日)举行的,开樽的意思就是族长接任。”视频的拍摄者陈先生是三溪村村民,也是族长儿子的朋友,目前在安徽打工。他告诉上游新闻记者:“族长就是由辈分最高的老人担任,并不是像网友说的,有钱才能担任,上一任的族长去世后,就由第二个辈分最高的老人接任了。”
陈先生解释,现在族长的作用不像旧时候了,“现在只是在祭祖、拜祠堂、游行、划龙舟等重大活动的时候出来亮个相。”

谈到宗祠中让众多网友惊叹的牌匾,陈先生表示:“都是去年初新做挂上去的,祠堂以前也很破旧,也是拆了之后重建的。”记者注意到,2022年1月13日,陈氏族人组织了一场独特的营田陈氏历代名人功名匾挂匾暨揭匾庆典仪式,将数十块牌匾挂到了祠堂中。
“‘开樽’活动进行了半天的时间,抬着新族长老夫妻在村里游行一圈,后面本家的族人和乐队跟着热闹一下,然后大家会一起拜祭,再一起吃个饭。”陈先生介绍,“我们南方这边比较重视祠堂和这种传统的仪式,今年还会组织营田陈氏一世祖的祭祖大典,也欢迎你过来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