库柏:我对法国养老金改革的建议是:让收入最高的10%人群工作到67岁,普通人62岁即可退休

h
haoliqiu
楼主 (北美华人网)
https://www.ftchinese.com/story/001098640?full=y&ccode=2G232004
62岁退休,法国人错了吗?
库柏:我对法国养老金改革的建议是:让收入最高的10%人群工作到(比如说)67岁。让普通人在还能享受人生的时候好好享受。
英国《金融时报》专栏作家 西蒙•库柏 关注

巴黎的抗议游行路线经过我们家所在的林荫大道。按照法国生活的周期规律,每隔几年,政府就会试图让每个人工作更久,直到一场全民抗争推翻相关计划。随着埃马纽埃尔•马克龙(Emmanuel Macron)希望将最低退休年龄从62岁提高到64岁,抗争再次发生。前几天,我好不容易挤出我们家的大门,走过法国共产党设在我们门前的摊点,走到挤满游行人群的街道上,看了看横幅:“把我们的人生奉献给老板?不!”
我过去持有盎格鲁-撒克逊人的标准观点,认为法国人应该接受现实。法国62岁人士现在的预期寿命是85岁,造就了接近全球历史上最长的平均退休人生。我以前是这么想的:假如工作到65岁,你仍有20年时间可以玩地掷球(boules)。但我在法国生活期间一次又一次意识到,在重大问题上——伊拉克战争、核能、奶酪——法国人往往是对的。我改变了对退休和养老金的看法。法国人引领世界,创造了一个新的人生辉煌阶段:退休的第一个黄金十年。他们的养老保险制度在成本上仍然刚好可承担。其他国家应该向他们学习。
法国养老金领取者的“金色黄昏”是最近几十年才有的。已故作家和哲学家西蒙娜•德波伏娃(Simone de Beauvoir)曾在1970年写道,社会将老年人视为“垃圾”,其生活水平“凄惨”。但在1981年,弗朗索瓦•密特朗(François Mitterrand)当选总统,开始鼓吹一种新的退休愿景:“终于开始生活!”他将退休年龄从65岁降至60岁。
即使在今天,许多法国劳动者在60岁之前就告别职场。经济学家克洛迪娅•塞尼克(Claudia Senik)表示,由于许多公司淘汰年龄较大的员工,法国“55岁以上人群的经济不活跃率接近世界纪录”。
法国人的退休生涯可以分为两个不同的阶段。第二阶段是残酷的:衰弱,丧偶,养老院,以及最后,嗯,结束尘世之旅。但是,法国人的理想是在此前的黄金十年左右享受自由。在你60多岁的时候,你不再工作,孩子们长大了,父母通常都去世了,这是你一生中唯一可以做自己想做的事情的阶段。
塞尼克指出,法国人在退休后健康状况最初会改善,想必是因为他们锻炼得更多。很少有人感到空虚:据法国国家统计与经济研究所(Insee)报告,2003年,只有9%的人认为开始退休是一段糟糕时期。如果你考虑到退休人员通常不用花钱抚养子女或偿还抵押贷款,他们的中位数生活水平实际上高于工作人群。
我在法国认识的一位退休人员津津乐道地讲述她在印度过冬的故事,她和她的伙伴们像十几岁的背包客一样在那里开派对。达妮埃尔•劳弗(Danièle Laufer)在《凤凰年代》(L'année du Phénix)中提到了其他愉快的退休经历:在院子里吃两小时早餐,开始一天的生活,去博物馆看两次展览以便你能记住它,或者追踪过去的恋人。男士常常成为志愿者,而女士常常当起祖母。
从结构上看,法国人的很大一部分成年生活都在为黄金十年做准备。许多人在20多岁时就开始梦想退休。让•饶勒斯基金会(Fondation Jean-Jaurès)的报告显示,只有21%的法国人表示工作在他们的人生中具有“非常重要”的地位,远低于1990年的60%。
如今,对于1973年或之后出生的人而言,工作生活被视为172个三月期,这期间的缴费使你能够获得全额国家养老金。你的缴费金额与政府最终给你多少钱之间的关联度不太高。在私人养老金不常见的法国,退休的设计宗旨就是实现人人平等。
我理解马克龙的改革主张。但目前的慷慨只是轻度不可持续:法国的老龄化速度比邻国慢,其债务与国内生产总值(GDP)之比为112.5%,低于美国,而且预计养老金支付总额与GDP之比将保持稳定,因为养老金不会继续跟上工资涨幅。
一些改革是有道理的,例如,鼓励老年人至少做兼职——大约40万人已经在这样做了。但是,部长级官员、经济学家和商界领袖劝其他人继续工作是不能打动人的。这些劝说者构成法国寿命最长、收入最高的人群。与大多数雇员不同,他们从工作中获得地位和乐趣。
因此,我对法国养老金改革的建议是:让收入最高的10%人群工作到(比如说)67岁。由于他们是缴税最多的纳税人,这应该有助于补充整个国家养老金体系。让普通人在还能享受人生的时候好好享受。
译者/何黎
h
haoliqiu
这个思路真是很奇妙!
b
blueloveyy
别的不说,这两句话真是说到心坎儿里了!
看了看横幅:“把我们的人生奉献给老板?不!”
在你60多岁的时候,你不再工作,孩子们长大了,父母通常都去世了,这是你一生中唯一可以做自己想做的事情的阶段。
b
blueloveyy
原来可以定义60岁~70岁是人生的黄金十年,法国人还是有些想法的。
现在退休年龄65岁,67岁,实在是太晚了!

R
RCW
收入高的人好惨
b
blueloveyy
收入高的人好惨

RCW 发表于 2023-02-05 21:18

你根本没理解作者在说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