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裔研究泰斗宋李瑞芳去世 享年98岁

d
dona
楼主 (北美华人网)

亚裔研究泰斗宋李瑞芳(Betty Lee Sung)日前在家中去世,享年98岁,未能庆祝即将到来的农曆新年。宋李瑞芳在美国出生,曾与中国移民父母在经济大萧条期间回到中国居住,经历抗日战争,回美后鑽研亚裔移民,打破他人对华人的刻板印象,要求国家认可华人的美国人身分。
宋李瑞芳19日去世的消息由她的女儿宋西娅(Cynthia Sung,音译)确认,纽约时报撰写长文纪念她一生的贡献;据报导,她于1970年在纽约市立大学创办亚裔研究所,是美国东部首个关注亚裔的研究所,她曾任该校亚裔学术的主席直到1992年退休。
在宋李瑞芳的研究中,她著有九部书籍,其中1967年出版讲述彼时华人在美生活的现况“Mountain of Gold”,是研究美国华人问题的开山之作;2015年出版自传“Defiant Second Daughter: My First 90 Years”,讲述了宋李瑞芳90年的人生经历。
宋李瑞芳接受颁奖
根据这部自传,宋李瑞芳出生在华府华裔家庭,在洗衣店内度过童年,家中五个孩子,她因是小女儿不受重视,但她打破传统观念接受高等教育,担任美国之音(Voice of America)广播员并主持“华人动态”等,见证华裔美国人的发展,在研究中,她衝破他人对华人的刻板印象,客观评价这部分的历史。
宋李瑞芳为国会翻译中国地图,获得奖学金,她曾在皇后区公共图书馆任职,随后在市立大学获得研究生学位,两年后在校任教,她在此校创办亚裔研究所,并执教22年。
这部作品纪录“排华法案”治安时刻,因该法案,美国拒所有华人劳工于门外十年,华人女性不得移民,还禁止在美的华人男子与异族通婚,让已在美国的华人单身汉结婚困难,只能回中国娶亲;此外,1906年旧金山地震和大火摧毁不少人的身分记录,造成“纸儿子”等悲剧。
亚裔研究泰斗宋李瑞芳(右)在女儿的陪伴下领奖。 宋李瑞芳在她的研究中,多次强调美中的关係不应影响美国对华人移民的评价,“我想现在对于亚裔挑战之一就是美国以两国关係来审视亚裔美国人的地位”;她举例说,如果两国的关係好,华裔就会被正面看待,反之亦然,“首先要先把华人当作美国人”。
直到疫情前的2019年,年过九旬的宋李瑞芳仍在致力于研究美国家庭收养的华裔子女,她一生曾获多项嘉奖,包括学术卓越奖、杰出妇女奖和公共服务奖等。
https://www.worldjournal.com/wj/story/121469/6926447?utm_source=wj&utm_medium=webpu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