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岁娃speech delay,求加入speech delay群,求经验分享

b
bolibei
楼主 (北美华人网)
如题,伴随不太说话,还有发音吐字不清的问题,来华人看看有没有群能加入学习帮助娃
芸飞扬
吐字不清楚可能是舌根那里长的太紧,牙医那里检查一下,是的话就在牙医那里做个小手术就好了。
A
Abigail9981
找speech therapist,一般都是免费的
不用担心,就是发育早晚问题。完全没事。
C
Cath226
我当时加了几个local的妈妈群,这样找local therapist推荐比较容易。 lzmm放宽心,先不要给自己压力。比如我娃虽然speech delay,但是上pre-K以后reading一直算超前的。现在上小学,我依然觉得他口语能力比较差,很多话不太知道怎么说。但是日常生活肯定是没什么影响,对学习成绩影响也算minimal。
b
bh_833
我家三岁娃跟你家情况一样,也想找群
b
bolibei
谢谢大家的信息! 还有想问一下大家有speech delay的小朋友有没有出现不愿意参加集体活动的情况?包括不是verbal interaction的?比如老师带领小朋友做操或者一起照相,然后不愿意去的?老师有给我这个反馈,但是又说他在班里有几个可以玩在一起的朋友,所以又不太concern 其他social的问题,就是pay attention和follow class instructions不太灵光
b
bolibei
回复 2楼芸飞扬的帖子
这个舌系带之前让儿医看过,说在正常范围内
i
iat
回复 6楼bolibei的帖子
你要不要带娃看一下development pediatric。曾经语迟加听指令差是有点闭的表征。不能follow class instructions说明孩子的接受语言不太好。他曾经语迟,接受语言弱一点可以理解。但也说明他的模仿不太好。很多小朋友刚上学,比如preschool,k 也听不懂,他们就看别的小朋友做什么他们就做什么。这样也可以完成老师指令。不能完成说明这两项都比较弱,可以看下专家,家长放心一些。
y
yinbv
回复 6楼bolibei的帖子
mm不要着急。我们以前也是1岁半发现delay然后一直speech therapy上着。但真的是变化不大。等到了上k的那一年会有很大变化。但说实话,到现在也是slow to warm up,但这是性格里的,没办法。
i
iat
很多语迟的孩子大点会说话后都有慢半拍的情况。像前面有个妈妈说的娃阅读不错,但听说还是不行。我家娃也有类似情况。我觉得他们就是visual learner。大脑对语言处理能力太弱。别人说了话,他们要想一下才能从别人的话中抽象出别人要表达的意思。自己在回复时也要花更长的时间来组织才能说出来。楼主说孩子不能pay attention,follow class instructions都有可能是因为接受语言弱了,听不懂导致的。但孩子有随大流的模仿天性。如果他听不懂又不愿意模仿别人,在学校会比较麻烦。
j
jamie0421
三岁可以找学区了,如果评估qualify,会有各种资源可以用的
w
warmwinter
找speech therapist,一般都是免费的
不用担心,就是发育早晚问题。完全没事。
Abigail9981 发表于 2023-01-20 15:04

怎么会免费?很贵啊
b
bolibei
回复 11楼jamie0421的帖子
我们是已经在学区评估了,他这个情况也qualify 学区的免费program。我只是比较担心他以后的发展,就像mm说的,他可能天生就process语言比别的慢,怕他以后在学校会很难。
另外我观察他还有喜欢给他的小汽车和scooter排成一列的习惯,也不太参加老师组织的gym里做操或者和小朋友们站一排照相的类似活动,就开始question他是不是自闭?可是他会应会指,跟人互动也很好,也有一起玩的小朋友,也很caring,会share,懂social cue,就想他会不会是谱系的自闭… 学区老师让我先不要多想,先试试speech therapy,但是我又不可能不多想
b
bolibei
回复 10楼iat的帖子
他倒是会follow instructions,比如老师说让他玩完玩具收好去户外活动,他能按指令主动做,而且帮助其他没有做好的小朋友一起收拾,也会告诉老师某某小朋友没有听指令。只是在老师要求大家做集体活动的时候他不愿意参与,比如做瑜伽和做操,我不知道这种是不是一个risk factor?
r
rediagg
用学区的speech therapist, 小朋友会慢慢赶上来的。我家小朋友也是speech delay, 三岁后用的学区的speech therapist. 这学期进步很大,当然是和他自己比,但和同龄的老美娃比,expressive language 还是落后。但是一直在进步。
a
amberhoho
我家也是,在上speech therapy 进步很大但是和同龄美国小姑娘比就是个傻子😂 我在想是不是pandemic造成大面积的delay呀!我身边同年生孩子的男孩子有一个算一个全部speech delay,还有ASD都好几个。有没有这么倒霉的啊!
i
iat
你既然找学区评估过了,又符合学区的免费program。学区评估的老师应该给你一份比较详细的报告。里面除了评估孩子的语言,也有认知和行为的评估。如果他们让你不要多想,有可能是没有自闭或者很轻的自闭。虽然学区不能做诊断,但他们看过的问题孩子多。大概的情况还是能看出来的。你如果有顾虑,可以找专家再看看。他们会根据孩子的情况给你推荐一些therap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