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01 : "【照顧照顧者.六】外國立法肯定貢獻 喘息服務有助減壓 "

E
EvenOdd
楼主 (北美华人网)
Q 不少北歐國家,以福利保障周全見稱。同樣是華人社會的台灣,跟香港一樣面對高齡海嘯,惟台灣相當支援照顧者。台灣的照顧者每年最多可享有21天法定喘息服務,政府會安排照顧服務員上門,或到護養中心照顧服務對象。喘息服務因應家庭經濟狀況,提供部分或全部補助,並按服務對象的失能程度,決定照顧者的法定喘息時數,而且並非只限嚴重殘疾者才可領取津貼。 台灣在2017年實施的《長照服務法》,更針對家庭照顧者提出多項法定服務,除喘息服務外,還有不定期的生活照顧、營養及特殊病照顧等課程的照顧訓練、照顧諮詢、專業人員到訪指導及情緒支援服務等,進一步顧及照顧者的需要。
原文網址: https://www.hk01.com/article/219478? UQ
E
EvenOdd
<家庭照顧者乏力 政府是時候解決問題 | 香港01>
Q
據2015年政府統計處數字,香港至少有20萬名與殘疾人士同住的照顧者,大部分的家庭照顧者不僅自身身心俱疲,更有部分以老護殘、以殘護殘,在能力和精力上都不足以單獨提供完好地照顧。比如,有患小腦萎縮症的照顧者日前出席關注組織的活動時,表示在扶起父親的過程中常常支撐不力,雙雙跌倒。而家庭照顧者往往也缺乏專業的照顧技巧,不少智障子女在家與在學校情緒便相差很多。 嚴重弱智人士家長協會主席黎沛薇指,不少病患如自閉、過度活躍症需長期住院,狹窄環境對患者狀況不好。(資料圖片)
原文網址: https://www.hk01.com/article/523974?
政府要讓家庭照顧者喘息
然而相對不少社會有專門為家庭照顧者提供的喘息服務安排,香港照顧者支援服務不足。截至2019年底,全港暫託、日間護理中心的名額空餘合共不足200個,顯然無法滿足20萬和殘疾人同住的照顧者相比需求。殘疾人士綜合家居照顧服務亦需輪候多時,增加了照顧者的壓力。
UQ
E
EvenOdd
<喘息服務有助減壓> <顯然無法滿足20萬和殘疾人同住的照顧者相比需求>
也許問題是由於香港用於安裝設施和設備的寶貴空間而有限。
臨時行動的一個原始想法是在每個地區組織一支由經過專業培訓和認證的“流動”護理人員組成的特殊"喘息服務"團隊,可以為某些家庭需要的任何臨時救濟/請求提供幫助。
無論是在殘疾人士家裡,還是在附近公園/室外。
每天臨時, 或定期輪換。
只是想法!

原文網址: 家庭照顧者乏力 政府是時候解決問題 | 香港01 https://www.hk01.com/article/5239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