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慧律法师心语法雨】观照

静心思惟
楼主 (北美华人网)

自心如秋月,何必向外驰求? 只要识得平常心,则一切处都是道,不识这平常心,就颠颠倒倒。   妄想来了,就由它来,我总不理会它,妄想自然会息。   心清水现月,意定天无云。   一个真正的佛门弟子,必须要「自己去了悟」。   幸与不幸就像刀子,看你是抓住刀刃或刀柄,再决定它会伤害我们,或是对我们有帮助。   一切起心动念,皆是多余的分别执着,因为,终究会过去的。   我们清净的本性,由于受到了无明的污染,而变成了物质与精神的合成。   只要我们一天被业报所支配,则一天不能逃出轮回,永远得不到真正的幸福。   培养定力的起点—是从宽恕众生和不受到别人的影响开始做起。   我们要时时观照一切本来就是无相,本来就是缘起性空,得失只是暂时性的东西,如果你能体悟到无常,就能发现真理。   心若混浊不清,你将看不到自己真正的面目。   「贪心」,你的嘴脸叫做贫穷相。

  不要执着在你所看到的一些较神秘或不可思议的东西,就算看到,也不要管他。   时间,并没有所谓一定的定数,于每一个空间当中都可以讲现在。   念佛,在于专而不在于多。   境界若起现行时,我们要先以智慧透视、观照,再舍掉习气、断掉种子。若还是没有办法的话,那么就要远离境界。   六尘不恶,还同正觉。   学佛最重要的要正思惟,我们的念力就是决定业报的因,所以我们要时时观照自己的念头,不让它起业因。   业力就是我们的生死,业从无明而来,无明从念头而来,念头从不知不觉而来,不知不觉从不懂得观照而来。   一切的果报,都离不开第六意识的思惟。   不要浪费时间及生命,在你知道一定会后悔的地方。人由于无始劫以来,受到业力的熏习,所以,人性无量劫来的善、恶、无记种子皆具足。   我们皆被无明的坟墓所埋没。   透过不可思议的智慧,去透视一切法的虚妄不存在性,即是妙观察。   心是念力,念念随心。   念念无所住,念念即是真实性。   经典的教化,只是方便令我们明心见性,不是要你对文字执着。   宇宙,乃是业力所感召而来的。而业力,即是无明的产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