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七名新任女副省长都是谁?有无党派人士、银行副行长

n
neweggone
楼主 (北美华人网)
本周以来,中国省级地方“两会”密集召开。在今年的省级“两会”上,各省份人大、政府、政协领导班子将完成换届。在新一届省“两会”召开前的省人大常委会会议上,已有七名女性副省长获任命。
南都记者梳理发现,七名女性副省长背景各异,其中,北京、上海各有一名女性区委书记,分别跨省交流提拔至河北、黑龙江;海南有两名女干部晋升副省长,一人本省晋升,一人跨省交流提拔至安徽;山西有一名女官员跨省出任贵州副省长;此外,一人从银行系统跨入政界,一人从国家部委到地方任职。
女副省长中有民主党派及无党派人士,最年轻是“75后”
近期新上任的七名女性副省长分别是河北省副省长金晖、黑龙江省副省长王岚、贵州省副省长张敬平、海南省副省长谢京、安徽省副省长任清华、河南省副省长张敏、山西省副省长赵红严。
几位副省长中,赵红严暂未公开个人简历。其余六人的公开履历显示,金晖、王岚、张敬平、张敏四人为中共党员,谢京是农工党中央常委,任清华则是无党派人士;此外,任清华是土家族。
在年龄方面,除赵红严外,几位副省长中,有三位“65后”,三位“70后”。谢京出生于1966年9月,金晖、张敬平都生于1969年5月,张敏生于1970年11月,王岚生于1974年2月,而最年轻的任清华,出生于1975年3月。
除赵红严外,几位副省长中,金晖、张敬平、谢京、张敏均有博士学位,王岚为工商管理硕士,任清华为北京大学毕业的法学学士。
两人从京沪区委书记跨省交流提拔
此次上任的七位女性副省职官员,背景较为多元。她们多数为跨省任职,有一人从银行系统跨入政界,还有一人从国家部委“空降”地方。
金晖。资料图
河北省副省长金晖,此前担任北京市门头沟区委书记。公开履历显示,她从北京林业大学生态学专业在职研究生毕业,是理学博士。金晖历任北京建筑工程学院土木工程一系团总支书记、院学生工作办公室副主任、团委书记(副处级)、党委宣传部部长、统战部部长,昌平区团区委书记,城北街道工委书记,区政府副区长,东城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党校校长,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
2018年4月,金晖升任北京市东城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党组书记、副区长、代区长,8个月后,成为北京市东城区委副书记,区人民政府党组书记、区长。2021年,金晖任北京市门头沟区委书记,直至此次履新。
在任职期间,金晖多次公开强调生态环保工作的重要性,今年1月5日,据北京门头沟官微,金晖于1月4日下午出席门头沟区委生态文明委召开的专题会议,并在讲话时强调,门头沟要进一步探索深化生物多样性保护模式,要把握政策创新的机遇,善于从政策中挖掘资源,提升生态文明建设的水平。4天后,金晖履新河北。
王岚。资料图
与金晖类似,王岚此次是从上海市长宁区委书记升任黑龙江副省长。公开简历显示,王岚曾任上海市城市建设投资开发总公司副总经济师、资金财务部总经理,2013年任上海市财政局副局长。
2017年8月,王岚曾任上海世纪出版集团党委书记、总裁。两年后,她离开上海世纪出版集团,任上海长宁区委副书记、代理区长,2020年1月当选长宁区区长。2021年4月,她担任上海市长宁区委书记。
不久前,去年12月19日,王岚曾与长宁区的几位市民、企业家,一起出席一档名为《2022对话区委书记》的节目,在节目中,一名科技公司的创始人提到“王岚书记从企业出身,她很理解我们在做的事情。”
一人从银行系统跨入政界,一人从国家部委到地方任职
此次履新河南副省长的张敏,此前是中国建设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她在建行工作超过26年,在多个一级分行担任过领导职务。
张敏。资料图
公开简历显示,张敏是经济学博士、高级会计师,2013年7月至2015年11月,她曾任建行陕西省分行副行长,随后,张敏历任建行湖北省分行副行长、建行宁夏回族自治区分行行长、建行天津市分行行长。
2020年11月,张敏调任建行总行,出任建行党委委员、副行长。任建行副行长期间,张敏主要分管金融科技、渠道运营等条线。金融科技是建行的“三大战略”之一,在张敏就任期间,建行金融科技“TOP+”战略步入2.0时代。
赵红严。资料图
履新山西省副省长的赵红严,是从国家部委“空降”地方的官员,她曾在国务院国资委长期任职。赵红严尚无公开简历,一些公开过的报道信息显示,她曾任国务院国资委监事会工作局副局长,国务院国资委监事会工作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国务院国资委监督二局局长、国务院国资委考核分配局局长等职务。2012年3月,赵红严曾获“全国妇女创先争优先进个人”称号。
有“千挑万选”的女干部,有“75后”无党派人士
此次从山西跨省至贵州的张敬平,曾被媒体称为“千挑万选”的女干部。
党的十八大后,山西发生系统性塌方式腐败,吕梁是重灾区之一。吕梁市包括市长在内多名高级别官员落马,涉及吕梁市“四套班子”。为严格选拔新的干部,山西出台了不少制度化措施,其中包括“六全”跟踪和“六查”考验。
2015年2月15日,山西省委相关领导对5名拟派到吕梁担任市委常委的官员进行了面试。3月23日,山西省委举行领导干部任前集体谈话。当天,张敬平等四人,履新吕梁市委常委。
张敬平。资料图
张敬平“空降”吕梁市委常委后,先后担任宣传部长,市政府党组成员、副市长、市委常委、吕梁常务副市长。
2018年10月,张敬平出任山西省委教育工作委员会副书记(主持日常工作,正厅长级)、省教育厅党组成员;2020年3月开始,她任山西省科学技术协会党组书记。
这一轮调整中,海南两名女干部晋升副省长,一人本省晋升,一人跨省交流提拔。
此次从海南跨省至安徽任职的任清华,曾长期在企业任职,其任职的企业包括深圳市尊容集团有限公司、北京北控环保工程技术有限公司、海南省发展控股有限公司等。
任清华。资料图
2012年,任清华出任海南省海口市发改委主任,2013年任海口市副市长。2019年5月,任清华出任海南省洋浦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主任。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为有效化解风险,维护各方利益,应海航集团请求,海南省政府牵头会同相关部门派出专业人员共同成立了“海南省海航集团联合工作组”。联合工作组组长由海南省发展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顾刚担任,常务副组长由海南洋浦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主任任清华担任。随后,任清华又担任了海航集团董事、联席CEO(首席执行官)职务。此次履新安徽副省长前,任清华为海南省工商联(总商会)第九届执行委员会主席(会长)。
谢京。资料图
在海南省晋升副省长的谢京,她是管理学博士、高级工程师,有十余年的企业任职经验,曾是海南省海口市水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法人代表。
2008年4月至2009年10月,谢京出任海南省海口市发展和改革局局长,随后历任海口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经济动员办公室)主任、海口市政协副主席、海口市副市长。2013年10月至2019年5月,她曾在海南省发展控股有限公司任职。
谢京于2019年5月出任海南省科学技术厅厅长,直至此次履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