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地球相似度99%?韦伯望远镜发现首颗位于太阳系外的行星

T
Timllned
楼主 (北美华人网)
韦伯发现的首颗系外行星LHS 475 b及其主星 (想像图)。
天文学家11日宣布,詹姆斯·韦伯空间望远镜在距离地球41光年的地方发现了一颗直径几乎等同于地球的岩质行星,这颗编号为LHS 475 b的行星位于南半球天空中的八分仪座。由于距离其恒星极近,它的一年只相当于地球上的2天。这是韦伯望远镜升空后发现的首颗系外行星。此前TESS探测器曾经探测到这颗行星可能存在的若干蛛丝马迹,韦布则是用明确的证据确认了它的存在。
韦伯发现,这是一颗直径大约相当于地球99%的类地行星,但是不能确定它是否有大气层。
不过韦伯可以排除一些可能,比如它不可能拥有土卫六那样浓厚的甲烷大气层。LHS 475 b可能没有大气层,但也有可能拥有一个纯度极高的二氧化碳大气层。因为这样的大气层会非常紧凑,探测起来会非常困难。
韦伯还发现LHS 475 b的表面温度相当高,比地球要高出数百度。在这种情况下如果在它的表面发现云,那么天文学家就能判断它更像太阳系的金星。金星有一个二氧化碳大气层,且被浓云永久性地包裹着。但这方面的研究目前依然处于最前沿,科学家才刚刚开始接触这样的岩质系外行星,对它们大气层的了解也很少。
LHS 475 b的主星是一颗红矮星,温度相对较低,因此虽然它离主星很近,它依然有机会保留它的大气层。
韦伯发现的首颗系外行星LHS 475 b(想像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