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Covid海妖(Kraken)变种XBB.1.5

i
iamamrman
楼主 (北美华人网)
(彭博社Low De Wei)——去年首次发现的一种新的 Covid 变种XBB.1.5已迅速成为美国的主要毒株——并在此过程中获得了一个令人毛骨悚然的绰号-- “海妖变种” (Kraken)。这一绰号是由一位进化论教授在 Twitter 上提出的,目的是将新菌株的强度与神话中的海怪相匹配。
什么是新变体XBB.1.5? XBB.1.5 是 omicron XBB 亚变体的后代——它本身是两个早期菌株的杂交:BA.2.75 和 BA.2.10.1。
XBB.1.5 的传播速度有多快? 12 月初仅占美国所有 Covid 病例的 2%,但在 1 月的第一周激增成为第二大主要毒株,造成约 占全国感染总数的 28%。 在东北部,这一数字已跃升至 70% 以上。世卫组织的 Covid-19 技术负责人 Maria Van Kerkhove 在 1 月 4 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说,XBB.1.5 是“迄今为止发现的传播性最强的亚变体”。
它比以前的变种更危险吗? XBB.1.5 和之前的变体引起的病例报告的症状严重程度没有显着差异。 然而,这种变异表现出免疫逃逸的迹象。 这意味着它有能力逃避自然免疫或疫苗提供的先前保护,并重新感染从早期新冠肺炎中康复的人。 XBB 这样的亚变体对当前的 Covid 疫苗构成“严重威胁”,而世界卫生组织称 XBB 变体是“迄今为止最具抗体抵抗力的变体”。
它是否已到达中国? 它的影响是什么? 中国尚未报告任何国内 XBB.1.5 病例。与此同时,该国的 Covid 浪潮正受到另外两种 omicron 菌株的推动:BA.5.2 和 BF.7。它们加起来占所有本地感染病例的 9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