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给孩子学钢琴的话,什么时候买钢琴合适?

j
jedi2006
楼主 (北美华人网)
想着5岁的时候送娃去找老师认真学,她现在在家里会乱弹我以前给自己买来玩的电子琴。大家送孩子去学钢琴,会立马买个钢琴放家里呢?总觉得好像不太合适,万一不喜欢就浪费了。那大概什么时候需要买钢琴放在家里练习呢?谢谢
r
rhino
回复 1楼jedi2006的帖子
我是在美国跟一个名牌大学的钢琴系教授学的钢琴, 当时她只要中级以上水平的学生。 因为是大都市, 教授也有一份full-time 工作, 所以要求很严格。
刚开始学的时候就买钢琴, 不想买可以到当地的琴行去租。我当时是用的一架2岁的钢琴, 还是不要买50年以上的钢琴的好, 修起来太麻烦了。 这学钢琴当然是真的钢琴比电子琴好。而且这位知名教授不收用电子琴的学生, 毕竟触键手感不太一样的。 学琴不易, 如果家长能够创造一个好一点的环境, 就满足孩子吧。

x
xiazheteng
学习的时候就需要琴了呀。
j
jedi2006
回复 2楼rhino的帖子
谢谢!要是娃不喜欢咋办?过两年再转手卖掉吗?
爱吃肉的绳酱
回复 4楼jedi2006的帖子
现在这个钢琴涨价的速度,估计你过两年还能原价卖掉
s
sunnymaggie
我家是先买了一个电钢。可以考虑那种$600-$1200的电钢,尤其是跟架子分开,可以带走那种电钢,旅行或外出表演还可以用,Kawai或者Yamaha。娃实在不喜欢的话就当给自己买了个电子琴玩具,或者以后卖掉也可以。电钢跟acoustic piano肯定还是有差异的,但是前几个月用电钢没什么问题。大城市有钢琴租的话,也是个办法。
C
Candycapsule
先买电钢,可以trade in或者卖掉换真钢
有些琴行还有rent to buy program
c
carmelhigh
我们是先买了钢琴,过了几个月才开始找老师学。那时候老大5岁。马上弹琴10年了。
r
rhino
回复 4楼jedi2006的帖子
学琴之前的几年, 就给孩子听名家演奏的名曲,带他们去看芭蕾舞, 听针对孩子们的音乐会。 最好家长花一些心思和专业的老师一起安排相应的曲目, 然后孩子喜欢的话, 就告诉孩子,学琴很辛苦的, 得付出很多努力才能够学好, 既然想学就好好学。这样把丑话说在前面也好, 哪一门课程可以不花力气就拿到优秀的?
我记得当时在Peabody Institute, Johns Hopkins University就有这种给孩子们准备的group lesson, 一两岁的小孩就开始熏陶了。 买钢琴之前, 家长也最好自己做一些功课, 有一些书可以看看,决定下一步咋做。 我自己除了会钢琴之外,还有工程的背景, 所以我是靠钢琴老师和工程师的身份和技能去挑钢琴, 买卖钢琴的。如果弹得好的话, 学费很容易通过教学生或者开演奏会筹款挣回来。
如果能够买到Steinway, 它很保值的, 容易加价卖掉。 只要是买的是比较新的而且保养的好的钢琴, 到时候卖掉不困难的。 你觉得自己没有足够的把握去选琴, 不妨付些钱,在当地找调音师或者懂琴的老师去看看。
y
yduo
我们先买的琴,然后才开始找老师。老师约的时候就问是不是有琴,没想过以后学不学,反正以后无法预知
漠漠1102
借帖问一下,雅马哈保值吗?我们打算买,但也不确定娃是不是学一阵就不想学了
b
bluefly21
一开始可以买个1-2k的电钢,初学够了,如果学个两年小朋友很喜欢可以一直坚持就换个好点钢琴,电钢二手卖了就行
r
rhino
回复 11楼漠漠1102的帖子
只要琴的情况好, 雅马哈, Kawai, Steinway, Baldwin都属于好卖的。
钢琴得保养的, 最低的频率一年调一次音, 经常擦拭, 经常演奏的琴才好。
j
jedi2006
Nextdoor经常有人送免费的老真钢琴,值得折腾吗?就是要自己找人搬,可以入门头一两年先用用吗
r
rhino
回复 14楼jedi2006的帖子
有道是一分价钱一分货。 哪里有那么好的免费午餐。你以为这样的宝货值得花300拖进来? 很多这样的琴都是不能再调音的, 或者是修理费用很高的,而且60岁以上的老钢琴维修费用不便宜的。 倒是你很可能还得花一笔钱把这个烫手的烘山芋搬走。
这些大都是人家不要的废物,你除非自己懂琴, 最好别去冒这个险。
f
foryoursmile
老师没特别要求的话,可以买台电钢先学。我们老师要求真钢,我们看琴一段时间,还是决定买了一台新的真钢。学了一段时间觉得比起学费和学琴付出的时间精力,买琴的花费不算很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