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再演玛丽苏,宋慧乔这次终于演技大爆发

d
denoley
楼主 (北美华人网)

放弃爱情剧和磨皮之后,宋慧乔再次证明了她韩流女王的地位。
新剧一上线就冲上Netflix点击排行榜,《黑暗荣耀》在豆瓣收获了8.7的高开分——而且很少见的,评分始终呈上涨的趋势,现在8.9了。相比从8.5下跌到7.3的《财阀家的小儿子》,真复仇的宋慧乔交出的是饱满的情绪和不经修饰的美。剧播之前大家还在讨论她的生图显了老态,看过剧之后,就只剩下对演技的赞扬。

这世上没有真正的“不老女神”,再美的女演员也要面临有一天不能再靠美貌和撒娇说话的事实。宋慧乔现在的状态,才是正好。
这几年大爆的韩剧,大多走爽的路线。越是狗血,大众越是沉迷。剧情上,《黑暗荣耀》随大流,求的也是一个反转和过瘾。宋慧乔扮演的文东恩,出身平凡,在高中被富家小姐朴妍珍和她的走狗们选为了霸凌对象。她们用烧红的卷发棒烫在东恩身上,留下了遍体无法消失的伤疤;逼迫东恩赤裸着在冰天雪地里挨冻、挨打;追到东恩家里,羞辱打骂她。在金钱的伟大力量下,老师助纣为虐,警察冷漠相对,就连东恩的父母也选择了保持沉默。

迫不得已,东恩选择了退学。一边在工厂打工,一边自学自考,凭借着终有一天要复仇的强大动力,她考上了师范学校,毕业后又考上了公务员。同时, 她不断结交人脉,接近复仇对象身边的人,掌握他们的把柄,再摧毁他们表面华丽的人生。

校园霸凌、未成年犯罪、财阀与贫民的关系......《黑暗荣耀》踩准了韩国人每一个兴趣点。但能收获如此大的好评,还在于它不只是单纯的爽,更刻画了一个个立体的人物。其中最鲜明的,当然是东恩。
东恩这个角色,对现在的宋慧乔来说刚刚好。有些角色并不会因为上了年纪就失去魅力,东恩相当有吸引力。18年步步为营,一边在工厂打工养活自己,一边熬夜学习考大学,被同事嘲讽也从未放弃,足见能力和决心;孤身对抗一群富二代,成为朴妍珍女儿的班主任,掌握霸凌小团体其他几人不能见光的秘密,将她们玩得团团转。
有趣的是,她的复仇并不只隐于暗处,东恩享受的是亲眼看对方崩溃。当朴妍珍气势汹汹的找上门,质问她怎么还没死,她圆目大睁,“ 你这样的坏人都活得好好的,我干嘛要去死?“

她面带笑意地威胁当年欺负自己的同党,这个笑又兴奋又恐怖。

作为韩国女神的宋慧乔总是扮演“拥有”的角色,即便没有钱,也有沉甸甸的爱,这次却是“一无所有“。用0博取无穷,东恩不害怕失去,也没有什么可失去的。那种又冷静又癫狂的表演状态,实在让人惊喜。

最被中韩两国观众都津津乐道的,是东恩和朴妍珍丈夫河道英的拉扯。河道英是朴妍珍精挑细选傍上的更高阶层的丈夫,而河道英选她,只是因为在所有的相亲者中,“她穿的是Dior,而且穿的最少“。但当他在围棋室看到素面朝天、也没有名牌傍身的东恩时,眼睛都不会眨了。这个女人身上有一股富家女绝不会有的倦态的美丽,围棋下得太好,面无表情又胜券在握的样子,让河道英深深着迷。

不知怎么的,宋慧乔演这样禁断的暗潮涌动,比她过往的浪漫喜剧更让人想尖叫。韵味写在每一道皱纹,和生活留下的油光里。被誉为“头发丝都会演戏”的这一幕,东恩装作不认识河道英,河道英的视线却粘在了她身上。

东恩明知河道英在看她,却装作若无其事地扎着头发。但每一次眨眼、撩发,都有心机在。

河道英明明对这个女人充满欲望,咽下口水后又舍不得鲁莽靠近。

猎物已经上钩。想来即将在三月份更新的第二季里,两人会有更多对手戏。
d
denoley
《太阳的后裔》爆火至今7年,宋慧乔只拍了三部剧,相当低产。前两部《男朋友》、《现在正在分手中》是浪漫爱情剧,评价和收视率都很一般。这样的作品,总是让人更加关注女主演的年纪和每一丝皱纹:年过40的宋慧乔,少了年轻时那种甜美娇憨的劲儿,已经不再适合微张着嘴谈中二感满满的恋爱。“不老女神”宋慧乔,也老了。
《现在正在分手中》剧照
谁没爱上过年轻时的乔妹呢。2000年的《蓝色生死恋》,是多少人的韩剧启蒙。抱错孩子、原生家庭、哥哥爱上我、富二代爱上我、白血病......至今依然说得上是狗血韩剧之王。只有19岁的宋慧乔清纯可爱,重要的是演技也相当自然,一跃成为国民妹妹。

紧接着几部《情定大饭店》、《洛城生死恋》、《浪漫满屋》,直接奠定了她韩剧女王的地位。不管男神收割机换了几代,都很难有女演员再超过20岁出头的宋慧乔。裴勇俊、李秉宪、Rain,到今天都是传说。

我印象尤其深刻的还有2013年一部《那年冬天,风在吹》。眼盲的富家女和为了骗取财产假扮成她哥哥的赌徒,剧情有多少bug不用说,但这两个人是真适合恋爱。

后来《太阳的后裔》爆火,“双宋CP”宣布恋爱、结婚、离婚,一切都像被按了快进键。天作之合的快速凋零,让多少人不再相信爱情,又出了多少阴谋论。去年年底,宋仲基《财阀家的小儿子》和《黑暗荣耀》的档期擦肩而过,两个人都在剧里复仇,倒阴差阳错成了一次非正式PK。

最后《财阀家的小儿子》烂尾,《黑暗荣耀》扶摇而上成了Netfilx2023年开年爆款。剧播前,热搜上是“宋慧乔生图“、”宋慧乔状态“。剧播之后,大家讨论的全是剧情和演技。不过多少岁,演员最终还是要用作品说话。宋慧乔这一次,是给所有被困在过往美貌里的女明星打了个样。

一起期待即将更新的第二季《黑暗荣耀》吧,她或许会给我们带来更多惊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