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1/09绿圈股市日记

吕千亿
楼主 (北美华人网)
美股大盘还会继续涨吗?明天鲍威尔讲话
查看完整版绿圈股市日记,请订阅绿圈mailing list https://greenring.substack.com/p/mailing-list?sd=pf 关注每日股市日记,请订阅绿圈mailing list 关注绿圈 greenring.substack.com

我们常说势不可挡,从12月中CPI数据公布后,市场高开低走以来,一路南下,惨不忍睹。无论是我期待的圣诞行情,还是年末的WINDOW DRESSING,都基本上没有发生,QQQ从297附近一直跌破260,跌幅接近13%,别忘了这些事发生的在CPI已经下行,加息接近尾声的大环境下,这就是势的力量。促使美股大幅下挫的主要是对美联储鹰派政策的担忧,以及对经济衰退的预期,市场很担心会有深度衰退,同时市场很担心即将到来的季报季节。上周公布的美联储会议纪要被成为近年来最鹰派的会议纪要,但是在周五的非农数据、非制造业PMI后,市场情况出现了逆转,为什么会这样?就是因为前一阵子市场情绪太过于悲观,而把该预期的不该预期的负面情绪都反映到了股指上。
我一直在日记中对自己说,不要听美联储怎么说,要看他们怎么做,要看重要的经济数据,对后市的影响,确实是现在看工资增幅降下来了,而经济数据中除了就业相关的部分,尽显衰退迹象。我不知道这样的大环境下美联储如何能够坚定的执行他之前宣布的紧缩政策,就像新冠期间,他们还说2023年底前不加息一样,这些话都只是听听就好。从12月下旬开始,我一直是偏多市场的,也就是对应QQQ270左右的位置,当然通过向下补仓、交易等动作持有HQU的成本对应QQQ的价格不到264,现在看是一个不错的交易。
现在我更关心的是这一波上涨能走多远,我想说这一波很可能会比市场上大多数参与者想象的更牛,我做出这种判断的重要原因是以下几点:
1,美联储的转向很可能比预期来的更早,美联储已经有了控制住通胀的迹象,至少目前为止无论是生产生活的商品类价格还是房租、房屋相关费用,以及人工成本都有了见顶迹象,我们很可能会看到通胀的快速下行,POWELL连任后很可能会关心他的历史评价,可以想象,他多么希望可以成为比肩保罗沃克的传奇美联储主席,如果他既控制住了通胀,又避免了衰退,岂不是青史留名?我相信他的目的不是制造衰退,所以注定在这样的环境下他会适可而止; 2,之前的市场预期过于负面且达成共识,我之前日记也屡次说过,这样的共识往往是最可怕的,市场会反其道行之,现在看起来这样的可能性正在大幅增加,至少市场有的是理由这么做; 3,外部环境在改善且统计规律显示大跌之后市场反弹概率极大,中国的经济复苏被投资群体反复期待,我们似乎正在这样的路上,而根据历史统计,市场在暴跌的年份后往往会迎来大涨,从统计规律上说2023年也许比许多人想象的更强势。看一下技术图形,QQQ今天一度大涨2%+,连续上涨后一度来到了50日均线附近,但尾盘在鹰派美联储官员言论的带动下顺势回调,收盘仍然突破了270的前期重要阻力位,技术图形上留下了一根长上影线的小阳线。这种类型的上影线很明显不是在顶部区域,这并不是见顶信号,相反我认为这里QQQ依然还是在底部区域,后市它会慢慢赶上SPX和DOW的走势,目标位这一轮QQQ可以看到290+,如果出现货币政策松动的迹象,QQQ有望重回330也就是去年8月的反弹高点。回升的势头起来了,记住势不可挡.
明天我们会迎来POWELL的发言,大概率他说不出什么新的鹰派论调,反而有转鸽的可能,他之前鹰成那样,可以说未来什么言论都可能被解读为鸽派的,这样他的发言很可能成为市场进一步大涨的催化剂,而如果市场短期走弱则可能是一个技术性回调,是BUY DIP加仓的机会。本周四还有CPI数据,看看能否验证市场对CPI已经见顶现在处于快速回落阶段的判断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