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食“保护主义”有望缓和:印度考虑取消大米出口禁令

b
boundle
楼主 (北美华人网)
去年俄乌冲突升级掀起的粮食出口禁令高潮还让人记忆犹新,最近传出了这种贸易保护主义缓和的迹象。
1月9日周一,媒体援引知情人士的消息称,全球最大大米出口国印度的政府部门在积极考虑,撤销对大米出口的一些限制措施,因为国内米价已经稳定,政府的库存已经足以满足社会福利项目的需求。
知情者称,印度官员还考虑,为控制价格,在当地市场出售约200万吨的国家储备小麦,可能以固定价格向包括面粉厂在内的用户出售。
印度商务部等相关部门的发言人此后拒绝就上述消息置评。不过,印度大米出口商协会的总裁B.V. Krishna Rao称,该组织将呼吁政府撤销大米出口的限制,并寻求批准对外出口至少100万吨碎米,以及撤除对短粒白米的新增出口税。 印度出口大米占据全球贸易总量的40%以上,因此,撤除限制政策无疑有助于进一步缓和全球食品贸易主义的恶劣影响。
据世界贸易组织(WTO)规定,在面临“严重短缺”的情况下,WTO成员国可对粮食或其他产品实施临时出口禁令。2022年2月俄乌危机爆发后,多国开始限制食品出口,优先满足国内需求,其中印度为首的主要粮食出口国行动备受关注。
2022年4月末,全球最大植物油出口国、供应全球一半以上棕榈油的印尼宣布,禁止向海外销售棕榈油,给全球食用油市场当头一棒。6月,全球第二大小麦生产国印度宣布禁止出口小麦和限制糖出口,9月,印度又对大米出口实施限制,禁止国内碎米出口,对短粒白米的出口征收20%的出口税。
此后野村证券分析指出,印度的大米禁令可能最打击菲律宾和印尼这种亚洲国家。因为印度传统的大米种植区以种植长粒香米为主,这种米主要出口中东地区和欧洲,售价较高,其他一些印度地区才种植短粒白米。这类米出口价格较低,主要出口地区是亚洲的菲律宾、印度尼西亚等国及东非多国。
联合国粮农组织本月6日公布数据显示,2022年粮农组织谷物价格指数达154.7点,同比上涨17.9%,刷新2011年所创的历史新高。其中,全球玉米和小麦的价格都在2022年创历史新高,分别较2021年均价上涨24.8%和15.6%,大米出口价平均同比上涨2.9%。
不过,联合国粮农组织指出,2022年全年,食品价格指数同比上涨14.3%,而截至12月已连续九个月环比下降,带来了粮食通胀缓解的好消息。
其中,12月粮农组织的谷物价格指数较11月环比下降1.9%%。南半球喜获丰收增加了小麦的出口供应,来自巴西的强劲竞争压低了玉米价格,同时,受亚洲的购买力以及出口国货币对美元升值推动,国际稻米价格上涨。
而且,粮食贸易保护政策有望减少。据世界银行报告,截至2022年12月12日,19个国家实施了23项食品出口禁令,8个国家实施了12项出口限制措施,政策有效期大多至2022年12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