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在当下,当下乐土 一行禅师

静心思惟
楼主 (北美华人网)
释一行禅师出生于越南,是现代著名的佛教禅宗僧侣、作家、诗人、学者暨和平主义者,也是入世佛教的主要提倡者。着作等身,已出版上百本书。
法国“梅村国际正念修习中心”禅修道场,是一行禅师于1982年在法国建立,近40年来,在欧洲,北美和亚洲也建立了多个“正念静修中心”,为佛教界人士、普通人和许多孩子提供了大量的帮助,其著作也已被翻译成四十多个国家的文字,使佛教在西方世界产生越来越大的影响。
梅村传承的九所寺院和修习中心均由一行禅师直接指导,并全年开放。求学者可选择短期禅营或长期居住,学习正念生活的艺术。网站是:https://plumvillage.org/。

「活在当下,当下乐土」心灵讲座,一行禅师、慈济基金会发言人何日生、佛光大学游祥洲教授,以英文为主对谈人间佛教的弘扬与实践。现场超过一百五十位来宾,共同感受这份法喜。 
一行禅师受到太虚大师提倡「人生佛教」理念影响,在西方倡导「入世佛教」,然近年来,禅师更常提到,要将佛法应用在生活当中。「要提到『入世佛教』或『应用佛教』,要从日常生活开始。」 禅师所提到的例子:「如果你是上班族,从办公室走到停车场5分钟的路。这5分钟,你就可以配合着呼吸,念念分明地走路,这时你心中没有忧虑、没有愤怒、没有恐惧,这种如实的念念分明,就是佛法实践的基础。」 
提到与家人的互动与沟通,禅师认为,要用「谛听」与「爱语」,除了用心倾听家人的心声,深观对方的需求;用贴心的方式、温和的方式,带着慈悲心说出对家人的关怀。"I am here for you."一行禅师说,向对方说出这句话前,我们可以深呼吸三次,安住心念,把诚挚的祝福传达给对方,即便只是透过电话,对方也很受用。
听过一行禅师教导如何把佛法应用在日常生活中,何日生分享上人所开示的「佛法生活化,佛教人间化」,表示生活中一切都是法,处处也是我们学习的道场。  他也认同一行禅师所提出的"Listen with compassion"。何日生说:「上人教导我们『善解』,善于理解自己的哀伤,善于理解对方的哀伤,就会慢慢通向觉悟之道。」 内修外行 慈悲平等 。
讲座中,一行禅师不断提到「正念」的重要;而修习正念,禅师认为最好的方式就是「观呼吸」,透过观察呼吸,把身跟心结合在一起,进而觉知自身的状态。一行禅师同时以「回家」来形容心念安住的状态,强调当下就要保持清淨而快乐。一行禅师提及自己在越战中的经历——当时在越南整个国家陷入战火,禅师所发动的和平运动、帮助伤患的行动遭遇到很大的困难;透过这段过程,禅师认为,一个佛教修行者在极端困难的环境中从事帮助他人的行动,更要保持自身的正念。在对谈中,一行禅师也提到许多生活化的桉例,包括自己曾经因为钉钉子,不慎把鎚子敲到自己的左手,当下,禅师对自己的左手说,「你辛苦了!受到这种疼痛。」「一个人不会因为右手比较能干灵巧,可以承担很多事,而看不起自己的左手。」禅师提出这个例子来告诉大家,众生和自身的关係,就如同左手与右手的关係,因此看待世间万物,应该要如同看待自己的双手一样慈悲而平等,这也是所谓的「慈悲不二」。
何日生提出上人教导慈济人,『爱』与『戒』同样重要,爱是对外付出,戒是端正自己的行为,在利益众生的同时要端正自我,才会长久。同时慈济人在全球各地为苦难付出,不分种族、宗教全部都爱,引导富有者对贫困付出,也引导贫困者拥有一个富有的心,这也是慈济人的平等爱。浅显易懂的生活禅,与人人都能做到的菩萨行,在两位对谈者的演绎下,让现场听众感受到无比法喜。
《靜思書軒 - 心靈講座》活在當下 當下淨土 (上) 视频: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cyxkmcfX5pM

l
littletiger2013
我看过他上的Oprah 节目,感觉他有日本禅师的意思 他的一些修炼建议特别适合普通上班族。